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就是演员》决出总冠军 《演员的品格》补位推新

2018年12月11日08:03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演员难道能量产?

  刘天池

  人气综艺《我就是演员》上周决出总冠军,这档节目将许多好演员推到了大众视线里。《演员的品格》即将上线,还未开播就被认为“跟风”,质量如何尚待检验。只是,这些节目的背后都有同一个表演指导——刘天池,她创办的表演工坊在资本的加持下,期望快速复制出好演员,这种方式能满足观众的审美要求吗?

  韩雪拿到冠军 章子怡再成冠军导师

  演技比拼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上周末迎来收官之夜,韩雪在最后一轮战胜涂松岩,顺利拿到冠军。至此,章子怡再次成为冠军导师,引来网友热议。

  节目中,王阳和涂松岩搭档《大宅门》,请来郭涛助演,涂松岩得以晋级。在演绎《平凡的世界》时,助演嘉宾翟天临表现轻松自如,而宋轶发挥空间并不大,韩雪如愿晋级。最后一轮的表演《西楚霸王》并不算特别精彩,但韩雪扮演虞姬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了更多票数而夺冠。对于这个结果,网友的争议和肯定并存。点赞的人表示韩雪实力很稳定,配得上冠军,还有人则认为她被局限在剧本框架内,很难有令人非常惊艳的表演。

  《演员的品格》“跟风” 从新人中推选“好演员”

  《我就是演员》是近期的一档人气综艺,质量得到国内观众的认可,推出了檀健次、李兰迪、任素汐等好演员为人熟知,它还成为国内首档输出海外的国产原创综艺节目。不过,国产综艺制作行业容易“跟风”,借鉴《我就是演员》的成功模式,年轻演员品训真人秀《演员的品格》已正式开启录制,将于12月15日在爱奇艺上线。只是节目还未上线,就引起了一些争议:“就不能弄个原创吗?”

  实际上,《演员的品格》的模式和《我就是演员》还是有所不同。它带有“选秀”性质,集合60名来自各个经纪公司的新生代演员,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业演技强化训练,并进行多次考核,最终由导师团队和粉丝票选出排名靠前的8名新演员,为其量身打造全新偶像剧。对此,网友称之为“演员版创造101”。

  当然,节目是不是跟风其实没那么重要,观众最在意的是质量如何。何炅担任主持,周冬雨和井柏然虽然名义上是“学姐、学长”,但作用和地位无疑相当于《我就是演员》里的章子怡、徐峥等人。不少人认为,这两位虽然人气高,身为导师的分量就一般了。

  再来看“专业老师团”的构成。“团长”刘天池来自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实践与行业资源广泛且全面的专业表演教师。另外,表演指导老师秦越曾担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语言类导演;形体指导老师李依燃曾就职于日本四季剧团,参演过《猫》等国际知名音乐剧;表演指导孙立石、李辉更是国家大剧院的专业演员。不知道在这些人的指导下,新人们的表演能否经得住检验,因此,节目必定会经过网友仔细对比,它如果稍有差池,就容易被指责。

  行业内幕:刘天池表演工坊获千万元风投

  无论是对《我就是演员》,还是对《演员的品格》,两者的“表演指导”刘天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自从参加综艺节目以来,她身上始终是荣誉和非议并存。去年,她因为极具个性的授课方式,批评郑爽、欧阳娜娜等人的糟糕表现而受到网友赞扬;而今年,在宋洋等实力演员未能晋级时,她则被认为“会把成熟演员带偏”。大家更好奇的是,一个刘天池缘何具有这么大的能量?

  实际上,她是演员祖锋的妻子,曾经参演过《活着》《父母爱情》等诸多戏剧作品,演技精湛,梦想着成为巩俐那样的顶级演员。据说后来因为感觉到自己外形不占优,她便从1998年开始回归学校,一边担任表演教学工作,一边磨炼提升自己,曾担任过《金陵十三钗》《封神》等的表演指导,也辅导过Angelababy。20年来,她带出了像邓超、文章这样的演员,推出了乔欣、吴昊宸、张铭恩等新人演员,在业界备受关注。深感演艺圈实力演员的稀缺,2016年底她成立了刘天池表演工坊,至今招募了30余位专业老师,这些人都是她教过的学生,均出身于专业科班,每一年会跟数十个剧组合作,进行表演指导,以及在影视剧中担当选角导演的角色。

  通过《我就是演员》这样的头部综艺被观众知晓以后,近日,刘天池领衔的表演工坊迅速走上商业化道路,获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千万元投资,具体金额未透露。此前,她还接受了爱奇艺的种子轮投资,《演员的品格》就是其中一个合作内容。

  借着这笔新的资金,刘天池表示,未来希望能招募更多专业老师,将表演工坊定位为类似TVB的无线艺员训练班,打造成为连接学院和影视市场的桥梁,对经纪公司送来的新人进行3个月的全方位培训,帮助新人安全地过渡到影视圈,也帮助处于转型期的成熟演员进行自我调整,并给一线导演提供挑选好演员的基础。

  ■观察 真人秀聚焦演员职业素养受关注

  某种程度上,刘天池们相当于在中戏、北影等专业学校之外,开辟了第二种培训和教育渠道,这样的做法切准了演艺行业长期存在的缺口。

  第一,演员入行门槛逐渐降低,很多人买热搜、买营销号,利用各种噱头宣传自我,晋升成为所谓的“流量艺人”,但真正的实力是一个谜。

  第二,从去年开始,大众的理性回归让粉丝效应起主导作用的影视作品、大IP作品纷纷失灵,同时,《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声临其境》等多档聚焦演员职业素养的真人秀,则让观众开始真正关注和探讨演技,由衷地呼唤“好演员的春天”的到来。

  第三,视频网站迅速收割大量用户,对演员的需求陡然增大。如果演员质量跟不上行业发展,更加会暴露弊端。

  观众审美的进步在倒逼影视产业内容升级、回到正轨,而演员作为这一行业各个环节最终呈现的终端,其表演水平就决定了外界对这个行业的看法。而只有真正的好演员占据荧屏、银幕的主流,演员这个行当才会真正得到社会的尊重,那时候也才是观众的福利时刻。广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