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司法部召开运用《法制日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12月12日06:5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不断扩展合作领域创新宣传渠道

北京市司法局

今年以来,北京市司法局在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法制日报》在司法行政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和做好发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源优势,加强协调联动,力求突破创新,使北京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和法制日报发行工作呈现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实现了新闻宣传和发行工作两手抓。

长期以来,《法制日报》全力支持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充分报道首都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做法、新创造、新经验,新闻报道有高度、有深度,新闻宣传方向正、亮点多、效果好。今年8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闻舆论工作会上,由《法制日报》北京记者站撰写的文章《京剧新唱“法”》被评为“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大好新闻”。《法制日报》刊发的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文章也多次被中国长安网、司法部微信公号和北京政法等媒体转发转载。经统计,2018年1月至10月,《法制日报》累计刊发反映首都司法行政工作类稿件50余篇,网络和新媒体刊发稿件逾百篇。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就发挥好《法制日报》的报道选题、宣传策划等内容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专项研究,并对相关工作做出具体指示,在《法制日报》刊发的涉及我局工作的新闻报道上作出批示。市局与报社多层面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共同策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选题,确定宣传的角度,把好宣传的精度,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加大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实现了新闻宣传工作与相关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让《法制日报》成为宣传工作者案头卷、枕边书。

夯实“守正”基础,坚持正面宣传。《法制日报》与我们共同寻找宣传着力点,帮助我们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炼挖掘亮点,坚持正面引导舆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例如,在纪念“枫桥经验”年度重点报道中,《法制日报》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刊发4篇通讯,全面展现了北京创新发展人民调解工作,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的亮点和经验,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同时,也聚焦大事件中的司法行政工作者,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报道了一系列先进人物典型的事迹。例如,《首都监狱民警素描》《司法所所长穆慧鹏:老实人练出“急脾气”》等报道,树立了首都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

扩展合作领域,创新宣传渠道。随着媒体融合步伐的加快,今年我们与《法制日报》共同尝试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纷纷推出大量符合网络用户阅读需求的首都司法行政报道,近期采写的《探访北京艾滋病犯集中关押监区》报道经新媒体传播,获得近百万阅读量。此外,在舆情应对等方面,我们与法制网舆情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应该说,法制日报社与北京市司法局的全方位合作帮助我们不断巩固发展了媒体宣传阵地,提升了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能力。

《法制日报》给予首都司法行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使我们与《法制日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北京记者站女同志居多,但她们不惧严寒酷暑,不畏艰难环境,远郊山区、监狱传染病监区等基层一线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勤勉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敬业精神深深激励着首都司法行政人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不仅在市局层面,全市司法行政单位也不断密切与《法制日报》的沟通联系,尊重和支持媒体记者的工作,努力为他们的采访报道提供大力协助和支持,与基层单位的良好合作也为发行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强化措施,充分运用好《法制日报》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优势,宣传司法行政系统的新职能新作用,宣传司法行政服务为民新举措,树立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扎实推进首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措并举提升新闻舆论工作四力

安徽省司法厅

安徽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积极抓好五项举措,努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四力”。

第一,以政治建设为主线,抓牢主流媒体,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利用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省司法厅先后在客户端推出“十九大学习时光”等系列专题策划,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发稿969条,阅读量达80万次。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共有1.2万多篇稿件在省级以上媒体、3500余篇稿件在中央媒体或全国重要新闻网站刊载(播)。

第二,以职能宣传为重点,做好新闻发布,提升新闻舆论公信力。

以宣传职能为重点,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组织媒体采访等形式,宣传司法行政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今年以来,先后以省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涉及法律援助、律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安徽法网建设等工作。重点工作,自行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亮点工作,组织新闻媒体到基层采访。聚焦监狱“五大改造”、统一戒毒模式示范省建设、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等亮点工作,先后组织中央驻皖及省内媒体记者专题采访80多人次。

近3年来,安徽省司法厅共组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达35场,每场都有30多家媒体参与采访报道,稿件全媒体传播,自行组织媒体采访达240人次。

第三,以典型宣传为抓手,运用全媒体展播,提升新闻舆论影响力。

建立健全“三推一树”典型选树机制,即基层单位推荐注重先进性,行业部门推荐注重代表性,群众推荐确保公信力。在此基础上,省厅综合评估确定展播选树典型。在8个新媒体平台、电视报刊专栏开设“人物微故事”专栏,做到典型人物事迹周展播,“心动人物”月评出。同时,举办事迹报告会、好故事大赛等,使先进事迹深入人心,将展播的人物纳入典型人物库,从中选出具有传播价值、反映时代精神的人物作为重大典型宣传。

第四,以融媒体传播为手段,加强新媒体运营,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

面对新闻宣传发展新趋势,着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目前安徽省司法厅办有“一栏一版三网一刊”和“安徽司法”八大新媒体平台,共12个自办宣传阵地。在媒体运营中,构建每天中央厨房生产新闻产品,全媒体推送的传播格局。近3年来,累计编发1200余篇原创作品,通过全媒体传播,发布稿件两万多篇次。

第五,以阵地宣传为载体,突出重点,发挥《法制日报》主渠道主平台作用。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今年以来,厅主要领导先后6次听取新闻舆论工作汇报,明确指示要将《法制日报》当成全系统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平台。

省厅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法制日报》在全系统覆盖面。一是提前部署,召开会议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分解任务。制定《法制日报》在全系统覆盖面计划,明确各单位任务和落实措施,逐级分解,层层压实责任。三是跟踪排名。定期公布各单位运用《法制日报》做好司法行政宣传工作情况排名,狠抓责任落实。四是纳入考核。把《法制日报》在全系统覆盖面的情况,纳入全系统新闻舆论工作综合考核重要内容。

同时,加强与记者站的联动参与,全系统凡有重大新闻题材、重大活动或有鲜活的新闻线索,必请记者站同志参与策划或到场指导或邀其深入一线采访。去年昆明会议以来,《法制日报》安徽记者站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深度报道,特别是在我省重大典型陈贤、曹旭夫妇以及戒毒民警金云海、人民调解员孟广华的宣传推荐中撰写的内参稿件,先后得到省、部领导的批示。

据统计,2017年9月至今,《法制日报》共刊发反映安徽司法行政工作的新闻宣传稿件近100篇,其中整版或者一版重要位置20余篇,头版头条4篇。

信息共享重大宣传同步策划实施

湖北省司法厅

近年来,湖北省司法厅充分发挥《法制日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大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去年9月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累计在《法制日报》发稿150多篇(次),其中头版报道22篇(次);在社属新媒体发布消息500多篇(次),实现了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的双赢局面。

湖北省司法厅与《法制日报》湖北记者站建立起良好的信息共享机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宣传均与记者站同步策划、组织、实施,共同推进新闻舆论工作上台阶。

今年中央扫黑除恶第七督导组在鄂督导期间,省司法厅是唯一受表扬单位,谭先振厅长第一时间向湖北记者站负责人通报了此信息。湖北记者站迅速组织采访,以公开报道、内参专报形式宣传省司法厅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和做法,产生了良好影响。今年国家宪法宣传周前夕,省厅与湖北记者站共同策划的“厅机关开放日”“宪法进高铁”“青少年普法”等选题广受好评,掀起了又一波宣传高潮。

湖北省司法厅与湖北记者站共同组织学习培训,增强新闻通讯员、信息发布员、舆情分析员、网络评论员“四员”队伍业务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湖北时再次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湖北省司法厅积极履职尽责,在司法鉴定、公证等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进行探索。《法制日报》先后以《司法鉴定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汉召开》《一张蓝图干到底携手保卫绿水青山 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司法鉴定在行动》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此外,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湖北记者站采写了《深挖线索提供保障令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湖北司法行政系统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纵深》,并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前夕在《法制日报》一版刊发,全面展现了中央重大专项工作中的湖北司法行政作为。

宣传报道好“枫桥经验”在湖北的创新实践,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湖北省司法厅与湖北记者站提前策划,深入基层采访,写就了诸如《法理情融为一体定分止争得民心 黄冈推进纠纷化解法治宣讲人员培训合为一体》等7篇系列报道,极大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形象。今年年初,《法制日报》头版刊发了《湖北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积极引导律师建言献策 十七名律师走上参政议政前台》,全面提升了湖北律师形象。此外,《法制日报》一版头条刊发的《武汉公证改革十年观察》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批示肯定,《社区律师成武汉发展创新“枫桥经验”生力军》得到省市领导肯定,中共武汉市委员会机关报《长江日报》二版头条全文转载。

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诸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湖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运用法制日报社内参渠道向中央和司法部反映基层现实和建议。比如法制日报社《法治参考》近年来先后刊发了湖北省司法厅关于司法行政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所作为、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三大挑战等文章,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新媒体时代,工作的上传下达更讲求时、效、度。厅长谭先振高度重视运用微信公众号做好司法行政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多次带湖北记者站记者深入沙洋监狱管理局、荆门市司法局等单位调研,并通过法制日报社所属“法报湖北”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全系统传达工作理念思路。当前,湖北省司法厅与湖北记者站已建立“两微”新媒体平台联动发布的高效机制,进一步整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宣传资源,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信息传播新格局。“湖北司法”与“法报湖北”微信公众号良好互动,同题策划、同步报道渐成常态。

长期以来,湖北省司法厅注重运用法制网、法制日报新闻客户端、法制日报社所属直播等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省司法行政良好社会形象。全国快乐普法大赛今年在鄂举办了3场现场赛,法制日报社所属直播平台均进行了直播报道,吸引了不少社会公众关注、参与,提升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改革创新构建宣传发行共赢格局

广东省司法厅

2018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按照司法部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有效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在各个层面精准发力,不断向纵深推进。在此过程中,广东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运用《法制日报》认真做好司法行政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法治新闻宣传方式方法,尤其是在运用《法制日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中探索出新的途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发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构建起了宣传和发行工作共赢的格局。

宣传报道上,广东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法制日报》的舆论引导作用,对标对表中央对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扣关键主题热点,及时主动发声,反映广东司法行政各个领域改革创新经验成果,使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在《法制日报》的发稿从数量到质量历年均居全国前列,为我省的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在《法制日报》的发稿从数量到质量居全国前列,一方面,在全国读者中树立了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创新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又扩大了《法制日报》在司法行政、普法宣传及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影响力,让读者爱看这张报纸,不断扩大《法制日报》在各个领域的覆盖面。

《法制日报》是我国政法战线最重要的舆论阵地,是党在政法战线的主要喉舌,是中央领导同志、地方党政领导同志、政法各系统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每天必看的报纸。司法部领导曾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要利用好《法制日报》宣传好司法行政工作,要想尽办法扩大《法制日报》的覆盖面。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在深刻领会司法部领导指示精神的同时,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必须充分发挥《法制日报》在推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创新中的舆论引导作用。每逢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有重要活动或某一时期的中心任务,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同步部署通过《法制日报》做好宣传报道。

近年来,广东省司法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勇于创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新闻宣传亮点频出。在我省司法行政事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法制日报社及广东记者站进一步深化对广东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经验典型、成果成效的宣传报道工作,不仅数量多,质量也很高,为我省司法行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广东省司法厅与记者站坚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努力从不同层面提升宣传品位。广东记者站的同志参加省厅重要会议,省厅新闻办定期向广东记者站通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内容、重大活动和重要举措。除此以外,我们还加强专题性的沟通交流,提前介入研讨,对富有广东特色的亮点工作进行重点策划、挖掘、打造。

在广东记者站的帮助指导下,广东司法行政一些重大典型均由《法制日报》率先挖掘、宣传和报道:2018年,《法制日报》在一版头条刊发的《广东培育出一系列岭南特色普法品牌》《科学戒治淡化心瘾综合矫治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探索多种戒毒工作模式》《全方位监管人性化帮扶亲情化感化 佛山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等一系列重头稿件,全面反映了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在普法、社矫、戒毒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尤其是今年8月24日《法制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的《吹响深化改革冲锋号——广东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全面精准发力》,在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外,广东记者站还对广东最先开创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12348广东法网的建设进行了持续的关注和报道,及时梳理、总结广东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成果和成功经验;《这里每天都有公益律师》《郑穗军:广州律师公益标杆》《深圳万名律师助力法治建设》等一系列报道,更是全面展示了广东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良好形象。

广东记者站的各位同志积极与省厅和各司法局、监狱局、戒毒局等联系,一起细心研究、发掘第一手的新闻素材,不辞辛劳地奔走在司法行政系统的第一线,去年9月以来,在《法制日报》、法制网及相关新媒体上累计报道达600多篇。《法制日报》的报道,不仅将广东司法行政工作的亮点、成绩展示在全国读者的面前,树立了南粤司法行政人的良好形象,还在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树立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鲜明导向,唱响了广东司法行政工作主旋律,有力推动了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

用有质量报道讲好广西司法故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一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高度重视和积极运用《法制日报》宣传广西司法行政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扩大报纸覆盖面,密切联系《法制日报》广西记者站深入一线采访报道,推出了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司法行政新闻作品,司法行政宣传实效得到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认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14年以来已连续4年被评为运用《法制日报》宣传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广西司法厅把《法制日报》作为宣传司法行政的主渠道主阵地,密切与报社及广西记者站联系和沟通,着力提升广西司法行政宣传力度和高度。今年8月23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率队到法制日报社考察调研,双方就深挖展示地方经验、创新合作方式等进行交流,并参观了新媒体编辑平台和法制网网媒建设、舆情监测等情况。林金文强调,要加强与报社合作,充分运用《法制日报》做好广西司法行政宣传,深化对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指导和典型宣传力度。特别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力争集中推出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报道,发出广西声音,讲好广西故事。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法制日报》给予高度重视,开辟专栏并派出记者采访团进行报道。广西记者站精心策划,司法厅全力支持配合,8天行程2000多公里深入广西司法行政28个基层点进行采访,广西区庆前夕,连续在《法制日报》及新媒体推出广西司法行政改革创新、智慧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枫桥经验在广西的创新实践、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监狱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戒毒康复结对帮教千人计划、律所三化建设等首批报道,充分展示广西司法行政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读者的赞誉。

近年来,法制日报社广西记者站与自治区司法厅沟通联系密切,投入较强采编力量,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宣传报道数量、质量。去年以来,广西记者站共采写见报调解员陈家威、志愿服务法援律师毛维林、“剪报所长”覃勇等典型事迹、《让宪法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广西党员律师成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先锋》《广西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成效》等司法行政系统亮点稿件100多篇,还有大量稿件在法制网、法制日报两微一端刊发,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广大读者的点赞。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培训班提出的各项要求,积极运用《法制日报》进一步加强宣传广西司法行政工作,努力协助进一步扩大报纸覆盖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