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庆大学董天策:短视频时代 让城市形象传播从高冷走向亲切

2018年12月15日19:5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大学董天策:短视频时代 让城市形象传播从高冷走向亲切

  12月11日,“短视频时代的重庆印象”主题研讨会在重庆举办,重庆市委领导与多位学界专家,就如何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传播城市文化进行了深入讨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提到,通过短视频传播,城市形象从高冷变得亲切,城市形象传播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董天策表示,城市形象是多维、立体、复杂的,在不断发展创新的。以重庆为例,李子坝轻轨站、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都是既有的城市地标。通过抖音平台,视频化的景点、景观、景色呈现形式,市民和旅游者用他们自己的眼光去发现城市,吸引满足了旅游客对新奇感的追逐。视频化表达与音乐节奏感相结合,给人酷、炫、潮的感觉,提升用户参与度的同时,强化社交传播,形成城市形象的裂变式传播。这对于视频创作者、参与者和城市,都是共赢的模式。

  城市形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探讨城市形象的传播,是时代课题。董天策看来,在过去,城市形象传播以广告宣传片或者影视专题片等形式的宣传为主,这种单一集中化的路径是高冷的路径。抖音随即拍摄随即消费的方式,让创作者寻找到最新奇和最具感染力的点,不仅路径快,也便于消费者的主动接受,而用户在生产城市形象视频传播过程中,也更深层次地体验和融入这个城市。视频化生产的普及,让城市传播从高冷变得亲切,城市形象传播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此外,董天策在研讨会现场提到,短视频属于感性、碎片化的内容形式,城市仍然需要通过新闻报道、影视艺术等形式,将城市文化内涵进行更充分的挖掘和阐述。两种模式的并行互补,才能实现更全面、多维和立体的城市形象输出。城市形象的传播的“功夫在诗外”,文化、教育、科技与城市发展还有待进一步相适应,城市的现代化治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窗口服务行业的服务意识、市民文化素质的提升等等,才能更好的助力城市综合形象的提升。

  据了解,抖音平台中共有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用户点赞总数超70亿,总播放量近2232亿次,“最抖”城市重庆,播放量达到113.6亿次。这些热门视频不仅仅聚焦于原有的传统地标,也同步借助短视频打造更多、更in的新地标。

  记录美好生活,让城市魅力“跃然纸上”,抖音希望让更多城市的美好,走出区域、走出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