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海归玩转新媒体 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存

邓啸林
2018年12月15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海归玩转新媒体(上)

  图为酷玩实验室编辑团队。

  海归参与新媒体领域创业

  徐铉硕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主修专业与广告和市场营销相关。毕业之后,他没有选择留在英国,而是选择到北京参与新媒体领域的创业。

  与徐铉情况类似的还有微信公众号“留学的真相”的创始人朱之路,2013年,他向当时的工作单位——杭州电视台申请停薪留职,到英国读研。谈到留学回国后做新媒体的理由,他说:“中西之间、真实情况和公众认知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新媒体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声的平台,也符合当下流量经济和粉丝经济的趋势。”

  在众多新媒体中,徐铉选择了微信公众号酷玩实验室,众多海归关注并参与其中。酷玩实验室的创始人朱紫辉也是一位海归,在大学期间,他曾任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AIESEC)中国大陆区副主席,负责志愿者项目,去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的一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交流工作过。

  这些经历给予了酷玩实验室丰富、多元、年轻、创新的元素,使它将自己定位为“说人话的科技频道”。酷玩实验室的内容涉及科技、生活资讯、娱乐,目前原创矩阵号内容已经覆盖泛科技、租房、读书、汽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在此基础上,酷玩实验室正在打造电商品牌为都市青年服务,通过签约其他受众定位接近的自媒体实现持续扩张,目前已经发展签约了数十个原创优质号,整体覆盖2000万订阅者。

  依托千万级的粉丝和流量,酷玩实验室通过电商实现商业价值的裂变,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另一些自媒体大号靠广告和流量等实现盈利的路径。据徐铉介绍:“酷玩实验室目前拥有员工100多人,分别属于电商、市场、运营、策划、编辑等不同的部门。”其中“留学的真相”主要是通过知识付费盈利。

  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存

  作为新兴领域的创业者,朱紫辉、徐铉和他所在的团队,并没有唯商业利润马首是瞻,而是在兼顾商业利润的同时,注意发挥创业海归的中西比较视角,学会讲好中国故事。

  “什么是讲故事?我认为就是把复杂的事情讲简单,并给出客观分析。一篇好的新媒体稿件,笑点、故事、逻辑、数据和分析缺一不可。”徐铉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刚开始讲故事时,我们并不在行,后来发现讲中国的工业成就、道路体制和文化意识更具有说服力,传播这些有趣的内容更容易被读者接受。”

  讲中国故事之外,社会价值也很重要。现就读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郭冰俽是青年人文社科微信公众号的高级合伙人。

  青年人文社科致力于通过口述历史的形式将学者的声音向大众传播,将国内的声音向海外传播,将海外的声音向国内传播。

  “这也是它为什么吸引我的地方,不仅是为了赚钱。”在郭冰俽的帮助下,青年人文社科发起了“中国历史学教授口述历史计划”,并成功采访了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著名的历史学教授李怀印。此外,青年人文社科还与知名三农智库华中师大中国农村研究院合作,推动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学术资讯向公众传播。

  虽然自媒体领域的创业方兴未艾,但在同质化竞争等压力下,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对于自媒体的内容创业者来说,原创能力、内容垂直度、对读者情绪的捕捉、供需之间的矛盾等都构成了新的挑战。

  与徐铉的相对乐观相比,朱之路更有忧患意识,他说:“其实我们理解的新媒体已经不新了,这个行业每天都处在变化之中,所以英国BBC早就成立了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光有内容和运营还不够,还要不断跟技术接轨,自媒体创业应该引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今日头条’的算法模式就值得借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