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功夫熊猫3》之后东方梦工厂将有大动作

何晶
2018年12月17日08:0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夫熊猫3》之后东方梦工厂将有大动作

在全球狂揽5亿美元的《功夫熊猫3》之后,东方梦工厂将有新动作。近日,东方梦工厂在上海举办第四届年度创意头脑峰会。13日晚,一场主题为“觉醒点亮创作”的论坛邀请了众多嘉宾出席,包括美剧《迷失》演员金大铉,获格莱美及艾美奖提名的《我为喜剧狂》演员玛格丽特·曹,电影《致所有我曾爱过的男孩》原著作者珍妮·韩,艾美奖获奖编剧高扬以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提名编剧理查德·拉·格拉文斯。

前晚的主题论坛由东方梦工厂首席创意官周珮铃主持,在活动结束后,她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论坛

亚裔在好莱坞并非一帆风顺

在影视行业有着近20年从业经验的周珮铃,于2015年加入东方梦工厂。此前,她曾在迪士尼负责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和试金石影片公司的创意执行,负责多个剧本的创作以及监制多部动画,比如《花木兰》《玩具总动员2》《大力士》等。

作为亚裔美国人,周珮铃对好莱坞的亚裔潮流有着敏感犀利的见解。这次她邀请来参加论坛的嘉宾,就有4位亚裔美国人。今年好莱坞似乎刮起了亚裔旋风,从《摘金奇缘》到《网络谜踪》,亚裔主导的影片叫好叫座。而在这之前,属于亚裔演员和创作者的机会少之又少。

金大铉在论坛上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这种转变。21岁时,金大铉和其他亚裔演员一起,在纽约某剧场演出。有一天表演结束后,金大铉在后台对另外两个年纪较大的亚裔演员说,他打算去洛杉矶发展,演影视剧。对方很婉转地告诉他,有一天你会知道,你是在做白日梦。金大铉还是去了洛杉矶,他不断参加试镜寻找机会。其间,有经纪人对他说:“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大明星,你就做你该做的吧。”这位经纪人还指了指旁边的白种人说:“他才是大明星,他有未来。”这段话一直刻在金大铉的脑海里。

后来,金大铉凭借热门美剧《迷失》“权真秀”一角广为人知,荣获2006年美国演员工会奖电视戏剧类最佳集体演出、亚裔杰出成就奖、多元文化棱镜奖。“演出《迷失》之后,我确信自己可以靠在好莱坞演戏吃饭。当时我已有两个女儿,有养家糊口的压力。”金大铉说,“我在好莱坞当了20多年演员才意识到,我不能再坐等机会,而是要成为创作团队的一员。”2013年,金大铉在美国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

出演《我为喜剧狂》的玛格丽特·曹也谈到了类似的经历。“现在很多亚裔会进场看脱口秀,大家看到我这样的亚裔演员在台上表演,也会为你感到骄傲。”玛格丽特·曹说。

动向

明后两年将推出两部新动画

在2016年《功夫熊猫3》之后,沉寂许久的东方梦工厂即将加快脚步。接下来两年,东方梦工厂将向全球电影观众推出两部富含中国元素的作品。

周珮铃介绍,最快和观众见面的是2019年上映的动画电影《ABOMINABLE》(暂译:珠穆朗玛)。主角小女孩在屋顶发现了一头小雪怪,于是带着雪怪一起回到家乡喜马拉雅山脉。观众能在片中和主角们一起领略到许多美丽的中国风光。小女孩和小雪怪相互影响,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故事。

2020年在中国内地院线上映的原创冒险音乐动画电影《OVER THE MOON》(暂译:奔月),同时也将登陆Netflix,由格兰·基恩执导。格兰·基恩是迪士尼传奇动画大师,他最近执导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斩获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此前,《小美人鱼》中的美人鱼爱丽儿、《风中奇缘》的宝嘉康蒂、《阿拉丁》的主角阿拉丁……全都是他创作的。

《奔月》的灵感来源是中国观众熟悉的嫦娥,小女孩为了找到传说中的嫦娥姐姐,自制火箭飞船向月球进军。当她到达目的地,却意外发现了非同寻常的世界,这里居住着丰富多样的奇幻物种,有些物种甚至会威胁到她的生存,另一些物种则义无反顾地帮她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值得一提的是,《奔月》这部影片正是2015年东方梦工厂首届创意头脑峰会的成果。

除了两部即将问世的动画电影,东方梦工厂还邀请了周星驰参与他们的最新项目《齐天大圣》。周珮铃说,中国观众对美猴王的故事太熟悉了,有各种版本的故事,但外国观众对美猴王却不那么了解。该用什么方式来讲述这个故事吸引全球观众呢?他们想到了邀请周星驰合作。“周星驰有独特的视角和风格,还有周式幽默,希望与他合作能给中国观众带来前所未见的风格,也能让全球观众喜欢。”周珮铃说。

潮流

《摘金奇缘》带动亚裔题材井喷

今年8月,全亚裔阵容的电影《摘金奇缘》在北美的票房打败了同档期的《碟中谍6》。同为8月,以亚裔女孩为主角的《致所有我曾爱过的男孩》以及同为亚裔阵容的《网络谜踪》,都在北美取得了极大成功,叫好叫座,以至于好莱坞将今年8月称作“亚洲月”。

在《摘金奇缘》之前,上一部全亚裔阵容的电影《喜福会》已经是25年前的事儿了。25年过去,是好莱坞开始重视“文化多样性”吗?表面上可以这么说,但更关键的是全球电影市场发生变化,好莱坞的生存法则也在顺应时代。

周珮铃说,如果《摘金奇缘》的票房失利,好莱坞可能要再等25年才会推出下一部全亚裔的电影,因此好莱坞以及几乎全部亚裔电影人,都在为这部电影努力,确保影片能一炮而红。“亚裔美国人其实不太喜欢去电影院,但《摘金奇缘》首周票房有75%都来自亚裔,这是一部大家都认为非常重要的影片。我对我妈说,你必须去电影院看。也就是说,老一辈观众都参与进来了。”周珮铃说。

周珮铃自己看了三次《摘金奇缘》。第一次去看,身边几乎都是亚裔,等到第三次去看,除了她和家人,周围全是白人。在她看来,《摘金奇缘》的成功属于所有亚裔,影片在北美狂揽1.74亿美元,目前全球票房接近2.4亿美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