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青春的回答》成“爆款”:让青春从历史中汲取向上力量

樊凡
2018年12月18日10: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青春的回答》成“爆款”让青春从历史中汲取向上力量

  资料图片

  从40年前的恢复高考到“小平您好”,从香港、澳门回归到加入世贸组织,从成功举办奥运会到“9·3”阅兵……这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在时光的长河中不断被定格。如果能坐上时光机去亲身参与其中,那将有多么美好。12月7日,由共青团中央出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承制的《青春的回答》正式上线,让这一愿望用另一种形式得以实现。

  《青春的回答》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搬上荧幕,采用主人公穿越的手法,“亲身”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该MV一经上线便立刻成为互联网平台上的现象级产品。

  穿越时光“经历”改革

  改革的历史成就如何用青春化的语言表达?如何让《青春的回答》成为让青年朋友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制作团队首先选定青年们喜爱的歌手许魏洲演唱,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其次采用网络流行的“穿越”手法,让歌手变身老照片里的一员进行穿梭,让观看者感到似乎也穿梭在时光隧道,经历一场时光之旅。

  《青春的回答》以改革开放40年为时间轴,根据一个个重大时间节点缓缓地出现相应的镜头画面。在MV中,青年歌手许魏洲无意中推开校园的一扇门,便如同坐上了时光机,去追寻40年间的一切起承转合,许魏洲化身为第一批恢复高考的考生坐在考场上奋笔疾书;标志着改革起点的“小平你好”,也仿佛把人带回那段岁月;希望工程起点的“大眼睛”女孩、香港回归、申奥成功等历史片段,通过引领人的探索和表达,被重新赋予了年轻的意义。当一幕幕无比熟悉的照片从眼前匆匆而过时,这场横跨40年的旅程让人激动不已。

  《青春的回答》制作团队从浩瀚的历史图片资料中选取极具代表性的图片,采取当下网络流行、受青少年喜欢的穿越手法增强代入感。制作过程历时4个月,制作团队辗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拍摄、录制,精心打造……短短4分17秒的MV,制作团队在内容的制作与形式创新上所下的功夫可见一斑。

  线上线下宣传发力

  匠心才能出精品。正是秉持这种制作的初衷,《青春的回答》在内容质量、传播效果上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带领观众“亲历”40年经典瞬间,共同见证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

  目前,该MV已重点面向青年群体进行大力推荐,在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酷我音乐等社交、音视频平台一经推出,立刻引发大范围关注。截至12月17日,微博#青春的回答#话题的阅读量已经突破5000万,讨论量近50万,仅在微博平台,该视频的观看量已超过2209万次。

  除线上宣传推广之外,《青春的回答》也“点亮”了全国各大城市的地标建筑。12月7日—10日,上海地标大屏幕外滩之窗、长沙地标万达双塔大屏、重庆地标观音桥大屏幕、武汉金都汉宫等多个地标纷纷为《青春的回答》亮灯,共邀各地民众“一起唱响青春的回答”。线上+线下的组合,让该作品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