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发协年会召开 全面推动落实社会效益评价考核

刘蓓蓓
2018年12月18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发协年会在重庆召开,2019年发行工作重点之一全面推动落实社会效益评价考核

  12月12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六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重庆举行。会上不仅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发行业的发展经验,而且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包括2019年发行工作重点。

  中发协理事长艾立民表示,2018年中发协有三个工作亮点:举办了首届“新时代杯——中国书店致敬活动”,搭建了展示中国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最新成果的平台;助力行业主管部门使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免税政策得以延续,在实体书店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为其巩固和拓展图书零售业的空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举办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业致敬盛典”活动,全面总结了40年来图书发行行业所取得的成就。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提出的40年来发行业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实现的“四个深刻转变”、取得的“四项基本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四个发展阶段”是指:第一阶段是改革探索阶段,以出台“一主三多一少”政策和推动新华书店放权承包为主要标志,打破高度计划经济的束缚。第二阶段是改革推进阶段,以出台“三放一联”“三建一转”政策措施为主要标志,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第三阶段是改革深化阶段,以新华书店转企改制等为主要标志,推动改革全面深化。第四阶段是改革创新阶段,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等多项政策措施为主要标志,按照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推动以行业治理结构调整和实体书店转型为重点的发行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深刻转变”即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下行业管理向市场经济体制下行业治理的深刻转变;实现了由单一的新华书店渠道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深刻转变;实现了由供给短缺向产品和服务极大丰富的深刻转变;实现了由传统的图书批零向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的深刻转变。“四项基本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深化改革。

  对于2019年发行工作重点,董伊薇透露,在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方面,明年将加强对各类读书会、研讨会、讲座、沙龙等活动的管理。发行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谁举办、谁负责,要对活动内容、人员进行严格把关,坚决不能给错误声音、模糊论调提供传播渠道。

  新华书店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也是发行业关注的重点。据了解,2016年年底,新华书店社会效益考核评价试点工作启动。今年9月,《新华书店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印发,将考核主体由各省份新闻出版局调整为各省份新华发行集团,将被考核对象由各省份新华发行集团调整为发行集团下属的市、县新华书店。董伊薇表示,明年将全面推动落实这一办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