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8年第11期

报业文化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河南19家党报报头来历及变迁

朱建华
2018年12月18日14:20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报头,是一报之首,代表一张报纸的品位和风格。鉴于报头的重要地位,媒体大都请伟人领袖、高官政要、名人大家题写报头或选择他们的手笔墨宝制作报头。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河南党报的报头也是文化味十足。河南现在一共有省市党报19家,这些党报的报头有的是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有的是郭沫若题写的,有的是穆青题写的,有的是邵华泽题写的,有的是启功题写的……有的是选用王羲之的字,有的选用的是鲁迅的字。这些报头集文化、艺术与思想于一体,是全国报业文化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一、毛泽东题写的报头及“毛体”报头

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也是才华横溢、自成一体的书法家。他挥笔题写的报头,堪称是一部难得的书法宝典。[1]《河南日报》《郑州日报》《洛阳日报》的报头均由毛泽东题写。《新乡日报》《濮阳日报》的报头虽不是毛泽东直接题写,但使用的是“毛体”。

(一)《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是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报,1949年6月1日在当时的省会开封创刊,现在用的报头由毛泽东题写。1949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几位河南代表请毛主席为《河南日报》题写报头。经代表们的再三请求,毛泽东终于答应了下来。他一共书写了四组“河南日报”报头,并在自上而下的第一组和第四组“河南日报”的右下角各画了一个小圆圈。小圆圈,是他认为写得比较满意的。[2]经河南日报编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省委批准,选了圈定的第一组“河南日报”,并于1949年11月1日启用。1952年7月1日,在纪念建党31周年时,河南日报编委会决定并报省委批准,改用毛泽东圈定的第四组“河南日报”报头至今。[3]

(二)《郑州日报》

《郑州日报》是中共郑州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49年7月1日,现在用的报头由毛泽东题写。[4]1950年初,报社写信请求毛主席题写报头。没想到,在新中国成立伊始的百忙中,毛泽东亲笔题写了报头——“郑州日报”四个庄重美观的大字,从左到右规规矩矩地写在预先画好的方格里。这让报社全体员工无比兴奋。[5]《郑州日报》报头下方现注有“创刊于1949年7月1日”和“毛泽东亲笔题写报名”的信息。郑州机场T2航站楼中心位置的“郑州”二字,就出自毛泽东题写的“郑州日报”。[6]

(三)《洛阳日报》

《洛阳日报》是中共洛阳市委机关报,其前身是1948年4月创立的《新洛阳报》。1955年元旦《洛阳日报》创刊时,报头是从《鲁迅日记》中找出了“洛”“阳”“日”“报”拼接为报头。后来该报还用过郭沫若题写的报头。《郑州晚报》换了毛泽东题的报头后,洛阳日报社也希望毛主席能题写报头,于是就专门写了信。1964年12月31日晚,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安排1965年元旦的报纸,突然电话铃响了:“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报头已从北京带回省里,并由市委书记带回了洛阳。你们赶快派人去取,最好明天就见报。”最终,毛泽东题写的《洛阳日报》新报头,在1965年元旦清晨和读者见了面。[7]

(四)《新乡日报》

《新乡日报》是中共新乡市委机关报,始创于1956年,1982年复刊,复刊时定名为《新乡晚报》,1993年恢复原名《新乡日报》。[8]现在用的报头是根据毛泽东的字拼集而成,其中“新乡”二字是从毛主席诗词手书中选出的,“日报”用的是毛泽东当年为《平原日报》所题报头中的“日报”二字。1949年至1952年,新乡为当时平原省省会,《平原日报》为当时平原省委机关报。

(五)《濮阳日报》

《濮阳日报》是中共濮阳市委机关报,1984年10月1日创刊,诞生于新兴石油化工城市——河南濮阳。《濮阳日报》创刊初期使用胡耀邦题写的报头。[9]1997年开始使用现在的报头,后三个字选用的毛泽东手迹,“濮”字则是由毛泽东手迹笔画组合而成。

二、鲁迅的手迹做报头

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并不以书家名世,但却可以独树一帜地立于中国书法名家之林。清劲自然、古雅有致、举重若轻、自由畅达,这些都是鲁迅书法的特点。[10]鲁迅的书法深受世人喜爱,有的省级党委机关报报头就是用的鲁迅手迹。在河南,《平顶山日报》《南阳日报》的报头就是根据鲁迅手迹选拼而成。

(一)《平顶山日报》

《平顶山日报》是中共平顶山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58年10月1日,1982年10月1日复刊。[11]报头根据鲁迅手迹拼选而成,一直沿用至今。

(二)《南阳日报》

《南阳日报》是中共南阳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49年3月22日。1948年11月4日,古城南阳解放,1949年3月22日,作为南阳地委机关报的《南阳日报》创刊,成为全省在新中国成立前创办的很少几家地区党委机关报之一。[12]1982年复刊以来,《南阳日报》的报头用的是鲁迅的字体。

三、郭沫若的墨宝做报头

郭沫若是中国20世纪的一位杰出人物,周恩来曾将他与鲁迅并称——“鲁迅如果是将没有路的路开辟出来的先锋,郭沫若便是带着大家一道前进的向导”。[13]郭沫若的书法功力深厚、形神兼备、运转变通、韵味无穷。《安阳日报》《焦作日报》的报头用的是郭沫若的墨宝。

(一)《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是中共安阳市委机关报,1958年1月1日创刊,现在使用的报头出自郭沫若之手。《安阳日报》报头有几次变化:1958年1月1日至1958年8月22日使用的报头由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潘复生题写;1958年8月23日至1959年7月12日使用的报头由当时中共安阳市委秘书科的宋中玉题写;1959年7月13日至1996年10月初使用的报头由郭沫若题写。《安阳日报》报头虽然因为繁简问题,“阳”字和“报”字有过短时期的更换,但后来又恢复了郭老亲笔题写的报头。[14]

(二)《焦作日报》

《焦作日报》是中共焦作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57年7月2日,由中共焦作矿区委员会主办的《焦作工人》改名而来。创刊报头由当时焦作市著名书法家王雁秋题写。1958年4月1日至5日,《焦作日报》启用了一个新报头,从4月6日开始报头再次“变脸”。1959年5月31日,时任焦作市委第一书记的张重为《焦作日报》题写新报头;1983年5月1日《焦作日报》复刊时用的报头是时任焦作市委副书记南嘉禾题写的;1988年1月1日,《焦作日报》开始启用时任新华社社长穆青题写的报头,其中“报”字为繁体,1995年10月,穆青题写了简体字报头,并于1997年1月1日正式启用。《焦作日报》2008年1月1日至今使用的报头,是《大河报》首任总编辑、书法家王继兴从郭沫若的墨宝中集字并加工修饰而成的。[15]

四、穆青、邵华泽题写的报头

穆青与邵华泽,一个曾任新华社社长,一个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作为新闻界大家,两人的书法造诣也都颇深。有人评价穆青的书法有股浩然正气,而邵华泽主张书法艺术尊重传统而不拘泥于成法,反映时代精神风貌,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力求适我性情,自成面目,雅俗共赏。《许昌日报》《济源日报》的报头由穆青题写,《商丘日报》《驻马店日报》的报头由邵华泽题写。穆青是河南人,穆青为家乡报纸题写报头,无形当中给人一种亲切感。

(一)《许昌日报》

《许昌日报》是中共许昌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87年1月13日,原名《许昌报》,1994年1月更名为《许昌日报》,报头由穆青题写。[16]

(二)《济源日报》

《济源日报》是中共济源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90年10月1日,报头由新华社原社长穆青题写。[17]

(三)《商丘日报》

《商丘日报》是中共商丘市委机关报,前身是1985年1月1日创刊的《商丘报》,1989年1月1日《商丘报》改为《商丘日报》。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为《商丘日报》题写的报头使用至今。[18]

(四)《驻马店日报》

《驻马店日报》是中共驻马店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86年2月1日。创刊时,时任国防部部长的张爱萍题写了报头,现在使用的报头是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题写的。[19]

五、王義之、启功等名家手笔墨宝做报头

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汉字书法为中国文化的独特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河南党报中,用书法名家手迹、墨宝做报头的占较高比例,这本身就是对书法艺术的弘扬与传承。这些报头中,既有选用“书圣”王羲之的字作为报头的,也有当代书法家启功题写的报头,还有的是其他一些书法名家题写的报头。

(一)《周口日报》

《周口日报》是中共周口市委机关报,正式创刊于1990年8月1日[20],报头为集纳王義之的字而成,后对原报头中繁体“报”字进行了加工,摹仿王羲之的字体改为现在的简体“报”字。

(二)《三门峡日报》

《三门峡日报》是中共三门峡市委机关报,历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4月6日创刊的《三门峡报》。《三门峡日报》原为洛阳地委机关报《豫西报》,《豫西报》报头由陆定一题写;1988年元旦更名为《三门峡报》时,报头用的是20世纪50年代郭沫若为当时的《三门峡报》写的报头。[21]1997年,《三门峡日报》改为大报,请启功题写了报头。[22]

(三)《开封日报》

《开封日报》是中共开封市委机关报,1948年11月6日创刊,现在的报头为开封市文联主席王宝贵书写。[23]1957年11月1日,《开封日报》第一次复刊,报头题写人为开封市布衣书法家刘庚三;1965年7月1日,《开封日报》第二次复刊,报头题写人为陶铸;“文化大革命”期间,改用毛泽东不同风格的手书作为报头;1982年3月1日,《开封日报》第三次复刊,报头选用鲁迅手书作为报头;1993年1月1日,《开封日报》改为对开大报,报头题写人为赵朴初。王宝贵手书的《开封日报》报头自1995年1月1日使用至今。[24]

(四)《信阳日报》

《信阳日报》是中共信阳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84年7月23日,前身是《信阳报》。[25]早年报头是从鲁迅的书法墨宝中选拼而成,后来的报头由河南籍书画家陈天然书写,现在的《信阳日报》报头由书法家沈鹏题写。[26]

(五)《鹤壁日报》

《鹤壁日报》是中共鹤壁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58年7月1日,1984年7月1日复刊,现在用的报头由《大河报》首任总编辑、书法家王继兴题写。

(六)《漯河日报》

《漯河日报》创刊于1986年7月1日,原名《漯河报》,后更名为《漯河内陆特区报》,2005年10月1日更名为《漯河日报》。《漯河日报》2007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报头出自国家级工艺美术师陶秋阳之手,现在的报头是书法家刘紫岗题写的。

总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大国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报头,既是一份报纸的脸面,也是党报报业文化的重要体现,因种种原因,换报头甚至多次更换报头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并不利于报业文化的积累与传承。党报作为党的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理应重视自身报业文化的建设、研究、传承与传播。

参考文献:

[1]娄晶舜.毛泽东题写报头书法鉴赏[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2:12.

[2]谢华.红色书写 毛泽东题写报刊名轶事[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2:2.

[3]陈泗溪.中国报头书法艺术鉴赏[M].北京:中国美术出版社,2008:11.

[4]冯晋彪.中国当代报头书法艺术集[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1992:10.

[5]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网站[EB/OL].https://www.hnby.com.cn/2017/07-24/193624.html.

[6]郑州报业集团网站[EB/OL].http://zmg.zynews.cn/qxmt/2015-11-18/7.html.

[7]孙娟,叶霖.毛泽东为《郑州晚报》题写报头[N].郑州晚报,2013-10-22.

[8]詹莉莉.T2航站楼贴“郑州”标签[N].郑州晚报,2015-10-20.

[9]李瑞杰.报头的变迁[N].汴梁晚报,2013-11-12.

[10]王兰兰.开封日报报业集团64年光辉历程之二[N].汴梁晚报,2012-11-07.

[11]乔景堂.见证60年时代变迁的开封报刊[N].汴梁晚报,2008-10-30.

[12]李冰.毛主席亲笔题写《洛阳日报》报头[N].洛阳日报,2018-04-02.

[13]樊建伟.57载,我们一起走过[N].平顶山日报,2015-07-01.

[14]赵振刚,王若虹.郭老题写《安阳日报》报头亲历[N].安阳日报,2009-10-27.

[15]《三门峡日报》现用报头的来历[EB/OL].http://chuansong.me/n/908290352642.

[16]陈林道.这份报纸,因三门峡而生[N].三门峡日报,2017-03-16.

[17]书法名家陶秋阳翻刻《前后赤壁赋》拓本以恩泽后代子孙[EB/OL].http://news.ifeng.com/a/20160111/47024982_0.shtml.

[18]刘喜斌.相识 相知 相伴[N].许昌日报,2017-01-14.

[19]新乡网.新乡日报社简介[EB/OL].http://www.xxrb.com.cn/html/about/bsinfo/.

[20]丰舒潍.《焦作日报》报头“变脸”记[N].焦作日报,2017-07-11.

[21]鹤壁新闻网[EB/OL].http://www.hebiw.com/about/hbrb.shtml.

[22]濮阳建市30周年大事评选候选大事[N].人民日报,2013-10-22.

[23]葛宏.办一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报纸[N].南阳日报,2009-03-21.

[24]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创刊30周年活动启动[EB/OL].http://www.xyxww.com.cn/jhtml/dtxwtp/2647.html.

[25]徐生力.32年相伴 我与信阳日报的故事[N].信阳日报,2016-07-12.

[26]《商丘日报》30年成长过程[EB/OL].http://yw100.cjxzz.org/news/show-30534.html.

(作者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光谷编辑部主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