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江大河》中不再演反派 童瑶演活“中国好姐姐”

龚卫锋
2018年12月19日14:5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童瑶演活“中国好姐姐”

  最近两个月,童瑶连续在三部剧中担纲重要角色,频频刷脸,观众对这个长相酷似章子怡的演员熟悉了起来:在《如懿传》里,她是贵妃高晞月;在《将夜》里,她是公主李渔。目前,《大江大河》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童瑶饰演男主角宋运辉(王凯饰)的姐姐宋运萍,为确保弟弟能上大学,宋运萍放弃了自己的入学资格,生活中对弟弟也照顾得无微不至,堪称“中国好姐姐”的典范。

  近日,童瑶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对表演细节的准确把握时,她感谢杨烁、王凯带她入戏,也感谢孔笙导演教她用茶缸“熨衣服”。

  导演孔笙帮我抓生活细节

  童瑶因长相酷似章子怡,常被认错。《大江大河》开篇就出现了这样一幕:扎着麻花辫、穿着碎花衬衣的宋运萍,连走带跑地穿过山道,告诉宋运辉他高考名列全县第一。不少网友实时评论说她和《我的父亲母亲》里章子怡的造型太像,到了第三集,童瑶以短发造型亮相后,这种评论才没有大规模出现。

  关于发型还有个小故事。童瑶透露:“我试装时是一头长发,孔笙导演过来跟我讲了一个他设想的故事:为了去探望读大学的弟弟、给弟弟买东西,那时没工作也没钱的她就把两条辫子剪掉卖了换钱。这个故事后来被孔笙导演加到第二稿剧本中。”童瑶听完这场戏后很感动,剪去长发,这也才有了宋运萍的短发造型。

  童瑶生于1985年,对上世纪80年代的乡村生活没有太多认识,孔笙将当时的不少生活小窍门告诉了她。剧中有一幕:宋运萍帮雷东宝洗了衣领后,用茶缸接了热水当熨斗用。童瑶说:“这个细节就是导演告诉我的,他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知道没有电熨斗的时候该怎么办。”

  和杨烁王凯都是首次合作

  童瑶17岁那年同时报考报考中戏和北影,最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中戏录取。中戏2002级是“明星班”,她的同班同学有唐嫣、曹曦文、斓曦、孙坚、毛俊杰,还有在《大江大河》里与她合作的杨烁。比童瑶大三岁的王凯,则是她的中戏师弟。

  在《大江大河》里,童瑶饰演的宋运萍与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是一对夫妻。谈及与老同学的合作,童瑶说:“我跟杨烁在学校时就经常一块排练,但这是毕业后第一次合作。杨烁一直保持着对表演的热忱,创作热情没有变,这几年还变得更加活泼开朗了。”谈及王凯,童瑶同样不吝赞美:“我跟王凯在学校里互相知道,但不认识,这同样是我们第一次合作。他非常敬业,为了这个戏他减肥瘦到皮包骨了。王凯的长相有少年感,代入感很强,我一下就相信他是我弟弟。”

  在剧中,宋运萍的生命因一场事故终结。王凯此前受访时表示,宋运萍之死那场戏,他哭到崩溃,童瑶同样有这种感受:“这个姐姐太好了,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别人着想、付出,等到生活慢慢好起来,她的命运却戛然而止。我觉得观众也会特别心疼她。”童瑶还说起那场戏表演的细节:“宋运萍刚刚去世时躺在医院,雷东宝过来看见宋运萍。我就平静地躺在那,屏住呼吸。雷东宝掀开她的白布,我能感受到他身体的颤抖和心碎的状态,他的眼泪掉在我身上,但我不能有任何反映,当时我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