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旧照片老街景回顾40年 人民日报新媒体H5产品再刷屏

2018年12月19日06:3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旧照片、老街景,是我们共同的40年| 睡前聊一会儿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受党报评论君邀请,今天我来和大家聊聊旧时光。爆款频出的人民日报新媒体又上新了,最近这几天,两款H5产品《看,这就是当年的我》和《幸福长街40号》相继刷屏朋友圈。

两款H5,有个共同点,他们的主角,都是这奋斗的40年时光。

上传自己的照片,就能合成一张自己在改革开放中的“历史影像”,有七八十年代的时尚青年、高考生、个体户、农民工、企业家、运动员、天安门前的游客等,不一而足。那个年代最时尚的双麻花辫、喇叭裤,最“土豪”的大哥大和自行车,最让人羡慕的穿军装和跟天安门合影,都再一次出现在泛黄的老照片上,很多人的朋友圈,都沉浸在怀旧的色彩之中。

打开手绘长卷,走进幸福大街40号,在街头熙熙攘攘的人潮里,在女排夺冠的欢呼声中,在《北京欢迎你》的歌声里……点击拍下街景,定格往日时光,感受共同走过的这40年。

有人想念父母的时代,或者追忆自己的似水年华。

微信图片_20181218220624.jpg

有人则分享了这样“逻辑清晰”的奋斗史。

11.png

当然还有人单纯地想晒晒照片。

11111111111.png

有人留言感慨共同走过的40年。

33.jpg

这些刷爆朋友圈的“老照片”“街景图”里,这些对40年时光的感慨中,都承载着大家对这40年的深刻共鸣。

在今天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热情点赞,他说,40年来,“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的确,这是一段艰难的历程,但亿万人民奋斗的精神却一直很饱满。这40年时间,是国家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个人实现梦想的时代。“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正是那个时代的奋斗缩影。1982年,刘永好与兄长凑了1000块钱,在四川成都新津县农村创业。1989年,“老干妈”陶华碧在简陋的小餐厅里卖凉粉和冷面。1992年,马云靠推销鲜花礼品维持翻译社运营。他们都曾留下过类似的老照片。而今,他们都实现了事业的成功,创造了全球化的商业版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人民生活的改善,不是国家发展的“意外结果”;相反,正是在助力人民向着美好生活前行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比如,扶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让我们把这7.4亿还原到人——他们是那些背着编织袋走进城市的人们,是那些在土地里播撒下粮食、蔬菜、药材种子的人们,是那些在家门口的乡镇企业中缝制衬衫的人们,是那些依靠电商网站把土特产卖到世界各地的人们……今天,更有无数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总攻,誓言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正是有了每一段人生变奏出的旋律,才有了雄浑的命运交响、澎湃的时代潮音。

国家的发展给个人带来了机遇,个人的奋斗也汇集成了国家的伟大。40年,无数人从温饱走向小康,无数企业拔地而起,枝繁叶茂。历史滚滚向前,人生命运转折,而今,我们晒出的“老照片”、感怀的“街景图”,也是40年来奋斗者共同的身影。我们不但致敬这些曾经努力奋斗过的人,也致敬正在奋斗的自己,致敬这个时代。

我们在“时光照相馆”中的“老照片”,正是我们与改革开放这40年历史之间的一根情感纽带。当我们“走进”时光照相馆,拍摄一张“老照片”时,也让自己成为改革开放奋斗者中的一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所说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一刻,让我们将波澜壮阔的历史定格在一张老照片中,向着星辰大海的壮阔未来再次出发,也在这一伟大征程上,找到个人与国家的命运交汇点,成就自己无悔奋斗的人生。

这正是:你的奋斗,终将伟大。

(文|赵明琪)

说了这么多,大家快来时光照相馆,看一看“当年的你”吧!扫描二维码,就能get你的珍贵老照片。

2222222222222222.png

扫描二维码,即可走入幸福大街40号,感受奋斗岁月。

4444444444.jpg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