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B站联手淘宝欲圆"变现梦" 试图实现内容产业链闭环

郑蕊 胡晓钰
2018年12月21日06:5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淘宝能圆B站的变现梦吗

  最近的B站仿佛坐上了火箭,一边大举收割相关资源,一边“自产自销”动画作品,激烈的态势仿佛无人可挡。如今,B站又盯上了淘宝,准备发起一场强强联合。然而与不断发起的各种“攻势”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其捉襟见肘的资金,当亏损始终掣肘着B站,而靠游戏赚近七成营收的模式也长期被诟病是“披着视频网站外衣的游戏公司”时,明显“供血不足”的B站能否靠淘宝完成自己的变现梦随即成了人们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12月20日,B站再度放出大招,宣布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达成战略合作。具体来说,通过B站,B站上的内容创作者将在淘宝上注册和运营多个账号,并以创意和互动的形式制作内容来推广商品。B站和淘宝还将努力推广和商业化B站的IP资产。此外,淘宝将为B站提供电子商务技术支持,以保证更高效的用户体验。对此,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合作能进一步帮助UP主提升创作收益,淘宝总裁蒋凡则更为直接,即进一步释放B站内容商业化潜能。

  事实上,B站与淘宝的合作并不突兀,相反还有些水到渠成的意味。在过去的这段时间,B站一直都在努力谋划新的“涨血技能”。11月全资收购二次元音频社区猫耳FM、12月又对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进行了收购,几天以前,B站还举行首次国创发布会,宣布推出主导的《镇魂街》第二季等20多部国产动画新作品。

  “B站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推动中国发展自己的动画内容。这几年,这个梦想开始有了变成现实的趋势。”在发布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如此表示。事实上,这句“变成现实”也带有IP“变现”野心:如今,B站拥有更多国创动画版权IP,其衍生品运营皆掌握在B站手中。然而青山资本曾发布的一篇文章却称,中国二次元市场从作者到开发商到周边,整个产业链未能形成闭环,让衍生品变现,一筹莫展,而消费者购买的大量商品为盗版。

  从B站的一系列布局可以看出,该公司均是在试图实现商业化,寻找盈利途径。“B站在内容上的布局是为了储备资源并继续吸引用户,而与淘宝等方面的合作,则是为内容提供变现渠道,从而实现一个内容产业链的闭环”,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

  与淘宝合作的背后,是B站这些年来在变现路上的摸爬滚打。一个月前,B站对外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可看出,B站依旧毫无意外地处于亏损状态,三季度净亏损达2.5亿元,而这种亏损状态基本贯穿了B站的2015-2017年。

  此外,由于过于依赖游戏这一业务的营收模式,B站也将去游戏化作为自身的发展目标之一。但幸运的是,随着近段时间的布局,B站去游戏化的目标初步显现出效果,三季度财报显示,游戏业务在三季度的收入占比为69%,而在上一季度,游戏收入的占比则为77%。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积累的用户规模以及资源储备,B站存在较多的变现机会,随着商业化战略的推进,B站来自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流的收入贡献越来越多,进一步推动该公司实现一个更为平衡的收入组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