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在朋友圈致敬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12月21日07: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朋友圈致敬40年

12月18日,杭州的企业家宋先生,在朋友圈发了6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截屏照。他写下的评论是:记住历史,学习历史。此前一天,他转发了新华社刊发的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并兴致勃勃地玩了“看,当年的我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换装秀H5,晒出了自己的9张照片。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感谢改革开放。”同一天,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署名文章《实干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最好致敬》。1978年12月18日,他只有9岁,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从父母的言谈甚至表情里,捕捉到些许不同。这40年中,他走入大学,走向社会,南渡新加坡,后来又回到中国。从一名小学生,到城市规划与区域经济学博士,当过职业经理人,现在又成为一名创业者。

2018年,是毛大庆创业的第4年,他的创业方向是共享办公,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新事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一句最打动我。他说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勇气和智慧干出来的。创业以来,我和团队一直在摸索这条道路,我们内部也有思考,也有争论,甚至非常激烈,但通常很难有结果。每到这时,我总是和团队说,不争论,先干起来再说,让市场实践回答我们回答不了的问题。在实干中,我相信我们会慢慢成熟起来,找到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正确道路。”

著名媒体人、财经观察家秦朔在个人微信号“秦朔朋友圈”发表的署名文章《致敬40年:一个伟大的时代,始于尊重人性与常识》也被广泛转发,点击超过7万次。秦朔认为,改革开放是从正视人性、顺从民意开始的。他写道:改革开放在今天是一个司空见惯的词语。很多年轻朋友觉得现在的生活理所当然,也有很多人对现实充满抱怨。但对年长一些的人们来说,改革开放是他们心中永远神圣的图腾。他找到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考察的新闻照片放在这条微信里,还有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蛇口创举”图,列举着蛇口创造的11个第一,其中有第一次打破“大锅饭”和第一次公开招聘人才。这则微信的最后,他选了一张鹰击长空的图片,背景是红彤彤的太阳。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前夕,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的“看,当年的我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换装秀H5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在这个新媒体产品中,用户可以体验农民工、工人、军人、裁缝等不同角色,只需要上传一张自己的正面照,就可以还原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自己。网友们在体验换装秀H5后,在人民日报微博和朋友圈里留言:“变化太大了!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我觉得让父母那一代参与这个更有感触”“哇噻!当年的你们都辣么好看”……

更多的网友则对100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被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的人物更感兴趣。“中国艺术头条”微信公众号发文介绍了7位获奖文化艺术界人士,分别是歌唱家李谷一、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作曲家施光南、作家蒋子龙、导演谢晋、作家路遥、文博专家樊锦诗。这些名字,曾和他们的作品一起,在祖国大地广为流传。《我和我的祖国》《焦裕禄》《在希望的田野上》《锅碗瓢盆交响曲》《鸦片战争》《平凡的世界》,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得黯淡。“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一辈子扎根大漠,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一位曾采访过她的中央级新闻网站记者,在朋友圈里转发了采访樊锦诗的工作照,并再一次向她致敬——尽管她知道,樊先生并不看朋友圈。

一向为自己家乡自豪的中国人,还将这100位获奖者按籍贯进行了划分,比较有趣的是,北京上海的获奖者非常少,浙江省以16位获奖者雄踞榜首,紧跟其后的是江苏省。

而“脑洞”最大的年轻人,则用自己最爱的搞笑视频来纪念这段他们并不曾参与的历史,并上了热搜。他们找来赵本山近20年代表性小品中的经典片段,通过视频剪辑和声音修正,让每段台词都能踩在音乐的节奏点上。“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人民真争气”“百姓安居乐业,齐夸党的领导”……其中,一些具有特定时代特色的台词,激起了很多网民的集体回忆,如表现1998年抗洪的“粮食大丰收,洪水被赶跑”,反映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的“感谢所有TV”。当赵本山夸张诙谐的声音响起,人们的笑声也响了起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 见习记者 李帛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