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AI合成主播亮相 定格瞬间回顾2018

2018年12月25日13: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格瞬间 回顾2018

从岁首到年末,201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瞬息万变的日子里发生了太多值得记录的大事,我们选取其中一些事关国家和行业发展的瞬间,与大家共同回顾即将逝去的2018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多媒体平台同步转播

回首过往,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信心满怀。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豪迈宣言,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满怀豪情,向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致敬,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进发的精神面貌。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

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信并强调,《人民日报》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也致信祝贺,并强调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港珠澳大桥通车引国内外媒体关注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港珠澳大桥在国家全力支持下成功架设,于10月24日上午9时正式通车。

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刊文认为,大桥的落成,标志着粤港澳发展进入新时代,也回应了中国着力打造“一流”“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要求。有媒体指出,港珠澳大桥不仅通车、通人,还能够通情感、通思想,既是有形的通道桥,亦是无形的“连心桥”。这一条代表同心、自信、复兴的大桥,让人们自豪,承载着三地同心的发展大计,展现了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决心。

开展机构改革

4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电影局在京揭牌,并召开座谈会。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强调,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担当作为,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篇章。

全球630家媒体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于11月4日正式向注册记者开放。此次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有来自全球630家媒体的4100多名注册记者参会报道。

俄罗斯、巴基斯坦、英国、墨西哥等12个国家作为进博会的主宾国,其各国媒体也十分关注、紧跟热点,希望能搭上中国开放的快车,实现共同发展。

“AI合成主播”首次亮相

“大家好,我是人工智能主持人,这是我来新华社的第一天。”11月7日,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在新华社上岗,开创了实时音视频与AI真人形象合成的先河。这是新华社与搜狗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

所谓“AI合成主播”,顾名思义,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新闻主播。“他”不仅能用和真人一样的声音进行播报,甚至连唇形、面部表情、肢体语言也能够与真人主播吻合,达到真假难辨的效果。“AI合成主播”的价值在于,可以大幅压缩新闻播报视频的后期制作成本。

此次搜狗与新华社的深度合作,是AI合成技术在全球新闻领域的首次应用,也是媒体与科技碰撞产生的全新果实。而“AI合成主播”的正式上岗,想必将影响除了新闻领域之外的、更广泛的社会生活。毕竟,人类与AI共舞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滴滴事件突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得益于网络的便利,2018年,一起接着一起的热点新闻事件,吸引着公众的眼球,更搅动着社会舆论。在这些事件中,“滴滴事件”的连续发生让人印象深刻。

生命安全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任何时候都不容挑战。在2018年,公众对“滴滴事件”的关注过程中,我们看到,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持续发声纷纷表态,指出滴滴在管理上的严重问题,并提示滴滴公司进行整改。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互联网时代信息过剩的情况下,缺的不是信息,而是对信息的梳理和综合能力,为促进问题解决,相关报道由表及里不断推向深层,让大众看到了媒体的责任担当。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全球数字化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领人类开创了数字世界。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可以看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也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改造世界的力量,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只有以更大力度、更积极姿态拥抱互联网、深耕互联网、做强互联网,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