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复旦开题 专家学者为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献计献策

2018年12月2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实现途径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的“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暨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就“如何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威等领导与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题仪式并参加了学术研讨。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进一步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教授新近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实现途径研究”正是对接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研究课题。这也是孟建教授继2011年获得“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获得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西强我弱”的全球文化格局和国际舆论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整体水平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不相称,传播规模、话语体系、渠道范围、沟通方法的构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今后的中国如何在文化上与世界各种文明交流对话,如何与其他文化共生共存,如何为人类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做出自己的贡献,已经成为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实现途径研究”课题的主旨正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出发,聚焦网络与数字时代人类交往发生的伟大革命,通过跨学科的创新视角,探索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分层传播”这一重要问题,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关于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在听取了孟建教授课题汇报后,围绕五个子课题召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课题的整体设计、逻辑论证、理论观点、研究方法等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他们认为,“以网络与数字时代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为导向,将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资源并努力实现其有效性”的课题定位既富有时代的高度,又具有理论的独创。同时,这样的定位,还凸显了与国家重大战略的“耦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会专家学者对该课题通过三个主要学科,即传播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构成“多维度视角”展开跨学科研究,努力建构我国跨文化分层传播理论体系和运作体系显示出特别的学术关注,认为这是课题组在努力实现研究方法论的重要突破。也有很多专家学者对该课题倾力构建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测评体系”表示出赞赏。在研讨会上,一些专家学者还就本课题研究中要进一步突破的瓶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专家指出,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主体研究要有大的突破,在注重政府作为传播主体的同时,要将社会传播、民间传播也作为主体来看待,打好传播主体的“组合拳”,注意将政府、社会、个人等因素都充分调动起来,组织起来。也有的专家认为,中华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概念与范畴还需要进一步厘清和深化,要梳理出中华文化的谱系,真正传播好优秀的中华文化。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