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江大河》问鼎年度剧王 为啥80后90后会追着看

2018年12月26日07:33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江大河》轻松问鼎年度剧王 为啥80后、90后会追着看?

  雷东宝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

  宋运萍、宋运辉姐弟俩因为出身不好上不了大学,让很多观众看哭了。

  剧集才播到一半,豆瓣评分就高达8.9,轻松问鼎中国内地电视剧的年度剧王。“心疼好瘦的王凯”“宋运萍下线,好想给编剧寄刀片”等热门话题更是屡屡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没错,这就是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大江大河》。

  侯鸿亮、孔笙这对金牌搭档又一次成功了。和架空历史的《琅琊榜》本就是年轻人钟情的题材,《欢乐颂》的时尚潮流范儿对80、90后有着先天吸引力不同,《大江大河》作为年代剧能获得收视和口碑双丰收,更为不易。这部“年度剧王”到底有什么特殊的魅力?

  观众反响

  90后边提问边追剧

  《大江大河》在业内和观众心目中的起点相当高,今年上半年王凯、杨烁、董子健齐齐现身东方卫视的2018电视剧品质盛典时,业内就已经将“年度最受期待大剧”的头衔提前授予了它。本月10日,《大江大河》刚一开播豆瓣评分就冲上了8.8。目前8.9分的成绩,在豆瓣“2000年后的中国大陆高分剧”榜单中也能排到第13位。

  情节上超强的代入感,是《大江大河》的第一大优势。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剧中通过高考改变人生的宋运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带头人雷东宝和个体户的典型代表杨巡,都是现实生活中一大群人过去四十年人生的缩影。

  记者留意到,豆瓣评论区里排得最靠前的话题就是“《大江大河》中最打动你的情节是什么?”网友回复前两名都说,第一集就看到了自己或身边真实生活的投射。“宋运萍、宋运辉姐弟俩因为出身不好上不了大学,(看到这里)我妈和我哭惨了,我妈和我舅因为外公是地主,当年也上不了大学,我妈这么多年来都不能释怀。”

  家住九龙坡谢家湾的王欣愈是标准的95后。“我是跟着我妈开始看的,第一集就有地方没看懂。”昨天下午,王欣愈跟记者说起《大江大河》观后感时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成分不好”为什么就不能上大学?什么是“成分不好”?这些王欣愈问妈妈的问题,在视频网站的弹幕中并不鲜见。好奇成了他们追《大江大河》最初的原因。

  “有对那段日子的好奇,但剧情推进也很吸引我。”目前在银行工作的谢旭鑫生于1980年代末,老婆彭潇则是90后。夫妻俩开始追《大江大河》更多是因为彭潇对王凯的喜欢,但“看到宋运辉读大学了,‘雷书记’开始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了,我们就是真的想看下去了”。

  剧情圈粉

  “宋运萍下线”刷屏

  《大江大河》刚开播时,饰演剧中王凯姐姐宋运萍的童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主动提到,自己进组时留的长发,后来变成短发纯粹是因为导演孔笙现想的一个桥段:她为了去看读大学的弟弟,把两条大辫子剪了卖钱。童瑶的这种“牺牲”自然得到了回报——当她饰演的“宋运萍”因故离世时,“宋运萍下线”的话题直接被送上了微博热搜。“编剧真狠,把这么一个完美的角色这么早就写死了。”“好想给编剧寄刀片”等观众感慨不绝于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童瑶也特别回忆起拍摄“宋运萍死了”时的情景。这也是她最难忘的一场戏。“我就平静地躺在那,还要屏住呼吸。雷东宝过来掀开白布,我能感受他身体的颤抖和心里撕裂的状态。”童瑶说,杨烁的眼泪掉在了自己身上,“我还不能有任何反应,我真的是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我觉得那个是很难受的一场戏,但我又不能哭。”

  在支持故事主线情节发展的群像塑造上,《大江大河》也有着独到之处,和阻碍改革的保守派的较量也被编剧和导演巧妙地做了安排,这些无疑都是吸引观众并被观众点赞的细节——比如作为男一号宋运辉大学毕业后的人生轨迹,就被巧妙地植入了金州厂里的权力之争。强故事性被很好地跟现实嫁接到了一起,不知不觉就向观众呈现了改革开放之初打破各种禁锢的过程。再比如准备毕业分配的时候,宋运辉和“三叔”虞山卿都瞄准了金州化工厂。宋运辉专注钻研学术;虞山卿心思更多,各种走访打点。结果,三叔成功占了金州厂唯一的校招名额,宋运辉则是阴差阳错被徐县长推荐了,才有了去金州的机会。进厂后不久厂长责任制全方面推行,业务上能力差些的水书记落了下风,宋运辉在厂里的待遇也跟着直线下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