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京报:"抢票加速包"是穿了马甲的黄牛

2019年01月02日07:3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票加速包”是穿了马甲的黄牛

这些第三方购票平台推出的“抢票加速包”,可以说与黄牛倒票无异,因为它们的加价抢票服务等同于在原票价基础上加价转手倒卖。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让使用者优先出票。

其实“抢票加速包”并不新鲜,从2017年春运开始,携程、去哪儿、智行、高铁管家等多家购票平台就开始推出了这种服务,只不过当时被称为“有偿抢票”。

而现在这种分为快速、急速、VIP等多个级别的加速包,也带有付费内容,购票者付费越多,则享有的加速包越多或加速包级别更高,从而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但是这种购票规则,与加价从黄牛手中拿票,有什么不同吗?

有偿抢票、抢票加速包,与黄牛倒票,本质上差不多。只不过,这些购票平台穿了一层马甲,将“倒票”修饰为“有偿服务”。但黄牛们过去在车站倒票,后来用“抢票神器”倒票,也可以称之为“有偿服务”吧。

通常情况下,提供服务收取一定数额的服务费应无可厚非。黄牛的“有偿服务”之所以不合法,是因为他们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损害了正常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而现在,这些第三方购票平台推出的“抢票加速包”,可以说与黄牛倒票无异,因为它们的加价抢票服务等同于在原票价基础上加价转手倒卖。

如果没有“加速”服务,购票者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而有了“加速”服务之后,则是付费者优先。如果大家都想优先,结果就是,多数人付费取得“加速权限”后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在此过程中第三方购票平台稳赚不赔。

公众被这些购票平台的倒票游戏玩得团团转,公共资源成了商家的赚钱工具,这种事不该没人管。曾有记者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正规商家的抢票服务价格是放开的,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

监管部门是否混淆了“服务价格”与“抢票价格”、正常服务与不正常的“抢票服务”的概念?提供购票平台、代人购票,都没问题,这属于合理合法的服务,服务费市场定价也没问题。但“抢票”则触及市场规则,损害更多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益,在此基础上的加价收益就理应不合法。

为何黄牛的“抢票服务”不合法,“正规商家抢票服务”就合法?穿了马甲的黄牛,网友们照样认识,监管部门怎么就认不出来呢?早在2013年,工信部和当时的铁道部就曾要求封杀软件商的“抢票神器”,认为这是强行加塞行为。可多年过去了,这些“抢票神器”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做越大。

2019年铁路春运期间,12306网站也将推出“抢票功能”,但与第三方平台的“抢票”不同,12306的候补购票不仅免费,而且购票者机会均等。相比之下,那些第三方平台的“加速包”就更显得不厚道了。

□马涤明(职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