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球》一天耗光口碑期待 票房跌幅足以载入史册

2019年01月03日07:1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球》一天消费光所有口碑和期待

  在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完成全年600亿的目标后,于年末最后一天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下文简称《地球》)无疑成为最后一日贡献巨大票房的超级黑马。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作为一部自带文艺属性的电影,该片光是预售票房就高达1.6亿,这是去年第五部预售超过1.5亿的作品,这一成绩也进入了首映日预售票房的前五名。在超高预售票房的带动下,《地球》上映首日(2018年12月31日)票房达2.6亿,傲居单日冠军,比亚军《来电狂响》(1亿)高出1.6亿,两者差距巨大;排片率占全国电影排片34.1%,票房占比为当日全国票房50.8%。

  但是,断崖式的下跌出现在第二天,1月1日《来电狂响》以单日票房0.9亿重回冠军宝座,同时《地球》出现了“逆天”下跌,票房暴跌至1113万,排片率占全国电影排片13.2%,票房占比为当日全国票房4.7%。至截稿前,《地球》已经位于单日票房榜的第六名,票房及排片远不及《来电狂响》,目前猫眼预测仅有2.8亿,也就是说该片仅有一两千万的票房增长空间。期待的辉煌爆款出现断崖式的跌坠,票房落差夸张实属影市首次,新京报独家专访业内人士及院线专家,抽样调查观众反应,共同还原《地球》的票房经历。

  现象梳理

  票房暴跌在影史史无前例

  从事多年院线工作的院线经理李玉霖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些年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类第二天票房土崩瓦解的案例,“例如去年春节档上映的《捉妖记2》首日票房5.2亿,次日因为口碑发力不济跌到3.5亿,但这类下跌属正常,从来不会从亿元票房收入到千万这样垂直下跌,且发酵时间仅仅一两天,很多影片被观众吐槽,但由于它是商业片或者还有一些合家欢的消费元素可以让观众在接下来的几天持续消费,但《地球》似乎仅有一天就消费了所有口碑和期待。”前不久,《爱情公寓》的排片占比暴跌发生在第三天,直接从次日最高点39.9%大跌至26.8%,但也仅跌了13个百分点;《地球最后的夜晚》则跌去了近19个百分点,跌幅超过50%,创下了影史单片最大跌幅。因为《地球》排片暴跌,其他同档影片突然提升了排片空间,抢占有利位置的《来电狂响》至截稿前票房已经累计近4亿。

  口碑同期下跌引起吐槽无数

  暴跌还同时出现在口碑表现上,2018年12月31日当天《地球》豆瓣开画给出7.3分的高分,至截稿前评分已经下滑到6.8分,更让人觉得扎眼的是猫眼购票平台的最新评分,仅有2.8分,首映当天,很多观众在观影之后就给出了《地球最后的夜晚》差评,“看不懂”、“烂片”、“无聊”、“头晕”等成为针对该片评论的关键词。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表示,“猫眼作为引导大众购票的平台,虽然很多影迷对其评分的信赖度没有豆瓣信赖度高,它的评分准则也远没有豆瓣苛刻,纵观一般电影在猫眼评分上基本是略高一些的,能低于7分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地球》竟然让观众给出这样一个分数,确实是口碑上严重伤害大众,这样低的评分里无疑带着愤怒。”

  业内解惑

  预售成绩好是营销的胜利

  多位院线经理告诉记者,影史上也曾出现过因为口碑不济票房暴跌的案例,但《地球》这类从亿跌到千万的夸张数据实在是少之又少。唐乐告诉记者,“排片超高确实是由观众的购买热情而决定,事实上之前在提前公开放映时业内很多人并不觉得这个片子可以大卖,但观众的购票狂潮让影院不断增加排片占比,你买一场我排一场,主要还是因为档期实在太好,一吻跨年又太有宣传点,很多购票观众事实上很喜欢这种仪式感,社交媒体上的下沉也非常贴合,可以说是不冲着影片内容也要体验跨年仪式感。”

  《地球》存在大规模退票

  有影评人认为,关于这部影片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不应该以卖保健品的方式去卖艺术片。后期,该片也如《后来的我们》出现了关于刷票的怀疑,有编剧在微博上实名举报此片存在“幽灵场”的现象。一名院线经理李楠(化名)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恶意锁场”和“刻意刷票”没出现,但该片确实存在大规模的不正常退票,“《地球》映前一周的退票非常多,当时已经超过10%的占比,这个数据让我们特别吃不消。在《后来的我们》之后退票渠道有所打开,但因为数据太大,我们后来就作出了限制规定,比如说你需要到影院现场退票。《地球》上映后退票没有前面那么多,只是存在零售的观众从口碑上来要求退票,但这个时候骂声一片,《地球》的排片已经没有太多了。”(记者 周慧晓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