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8年第12期

中国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现代性内涵

——郑保卫新闻伦理观点述评

肖燕雄
2019年01月03日10:08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摘要】郑保卫的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研究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二足。一体是指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理想所构筑的职业责任体;两翼是指一柔一刚地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两条路:职业道德教育和新闻评议会监督机制;二足是指支撑一体两翼的外围研究:新闻职业道德准则分析和职业道德现状调查。

【关键词】郑保卫;新闻伦理;职业道德;职业责任

郑保卫教授研究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的文献数量不少且形式多样。本文集中述评的对象仅限于他的学术论文。这些论文跨越了20多年的时间,见证了其新闻伦理思想的演进和发展。

在这些论文中,郑保卫提出了许多独具卓见的新闻思想,即使时过境迁,一些观念和术语至今仍然葆有极强的生命力。

一、职业精神与职业理想

早在1993年,他就提出新闻从业人员要有敬业精神。这种敬业精神包括:有高度的责任感、有奉献精神、有协作精神。[1]他认为,发扬敬业精神是改进新闻作风、进而改进新闻文风的重要途径之一。[2]

如果说敬业精神一词还不是新闻伦理学的特定术语,那么,10年后,郑保卫提出的“新闻职业精神”这一说法则拉近了前一概念与新闻实践的距离。他认为,新闻职业精神是新闻职业道德的内核,新闻职业道德是新闻职业精神的外在表现。新闻职业精神的内涵,既包括对新闻传媒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识与理解,也包括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情感、职业作风的认识与理解。在新闻工作中,新闻职业精神的实质是,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坚持党性原则;自觉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坚持正义,敢讲真话;勤勤恳恳,不谋私利,无私奉献。[3]虽然,人们可能对于新闻职业精神的实质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以新闻职业精神来凝练新闻职业道德的核心,无疑是很有理论概括力和理论见识力的,体现了理论创新精神。

当然,也许人们要追问,既然新闻职业精神如此重要,那么,什么样的新闻从业人员才可能具备这种精神?郑保卫以“树立新闻职业理想”做出了回答。他说:“职业理想,指的是对职业的想象和希望,以及对职业成就的向往与追求。”[4]他认为,职业理想构成了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成为职业道德的“灵魂”。这与前文所言“新闻职业精神是新闻职业道德的内核”的表述庶几近之。由此可见,在他的心目中,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是名二而实一的概念。但是,经由同一文章的下文论述可知,职业理想是职业精神的前提和依托,没有理想,就不会去承担相应的职业责任,也就不会接受职业规范。换言之,也就没有了职业精神。

二、职业责任

有了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自然就会有职业担当,用郑保卫的术语概括就是,必然会有职业责任。在提出新闻职业理想的同一篇文献中,他要求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必须明确新闻职业责任。他认为,新闻职业责任是普遍存在的一种道德关系、道德要求,是从事新闻职业者必须自觉履行而不能推卸的一种义务。新闻职业责任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法律责任,一是道德责任。法律所规定的新闻职业责任和义务,需要新闻从业者自觉去履行,在一定意义上也属于道德范畴。故而,各国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里,经常会见到新闻道德与法制合流的现象发生。

2014年至2017年11月,郑保卫又发表文章,将其新闻职业责任思想作了引申。他说:“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责任是其职业素养的基本诉求,也是其职业精神的集中体现。”[5]然后,他将新闻的职业责任分为道德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法律责任不再被包含于其中。他还认为,在三种责任中,道德责任是基础;道德责任与社会责任是相互联系的,有着许多共性要求。在文章中,作者将道德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共性概括为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至于什么是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责任?他认为,政治责任就是,新闻工作者要承担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导向的任务。就我国新闻传媒的特殊情况而言,新闻从业者必须履行其政治责任自不待言,新闻职业责任当然应该包括政治责任。但是,能不能将政治责任纳入到新闻道德规范的范畴内去做要求,这是有争议的。郑保卫所言的新闻的三大责任当然可以并置而提,但是,如果履行好了道德责任,自然也就履行了社会责任;履行好了社会责任,也就履行了政治责任(因为一个良好政党、政府的政治诉求与广泛的社会诉求是一致的)。他之所以如此建构新闻伦理的责任框架,可能有他们这一代学者的追求惯性和认知预设。在2016年,他又联系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责任和使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6]

三、职业教育与制度监控

“职业精神”“职业理想”“职业责任”构成了郑保卫正面论述新闻伦理的核心概念和基本框架,是他孜孜以求的新闻道德境界。可是,在中国的现实社会里,违背新闻职业道德的乱象芜杂丛生。刚开始,郑保卫像人们惯常所做的那样,用社会上流行的顺口溜来描述这些乱象。但是,到了一定的时候,社会现象就需要学者们从理论上对其进行总结和概括。在新世纪,他适时提出了新闻界的“四大公害”之说,以涵盖种种新闻道德失范现象,并专门就杜绝虚假新闻写了一篇文章,总结了虚假新闻的五个方面的道德误区。[7]到2004年、2005年,他又多次撰文,论述了新闻界的“五大公害”,即“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侵权新闻”“低俗新闻”“虚假广告”。同时,将这“五害”与新闻传媒公信力下降作了具体的关联性分析。[8]后来,考虑到概念的覆盖面,他将“虚假新闻”变名为“虚假报道”,“低俗新闻”扩充为“低俗之风”,“虚假广告”改称为“不良广告”。[9]

针对这些林林总总的违规现象,郑保卫一直在思考正本清源的方法和路径。

细细寻绎这些纠偏校正的论文的内在思维理路,发现郑保卫所心仪的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路径存在两条明显的轨道,一条是柔性的思想教育轨道,另一条是刚性的制度监控轨道。

郑保卫分别于2001年、2005年、2007年对新闻从业者的思想道德教育发表了看法。他早先只是简要地泛论道德和理想教育的重要性,并强调新闻院系要将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纳入专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之中。后来,他又详细地对新闻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和内容展开了论述。他认为,新闻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包括:职业理想教育、职业责任教育、专业理念和职业技能教育、职业纪律教育、职业荣誉教育。这五个方面内容的概括,除职业技能教育与道德教育本身有点距离外,其他至为确当。文章还认为,新闻职业道德教育途径包括学校教育、媒体教育和社会教育。学校的专业教育和思想引导是新闻从业者养成新闻伦理与职业道德意识的关键所在。至于媒体如何进行职业教育,他认为,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抓住一些典型案例,对症下药,做到日常教育不断线。同时,新闻从业者的日常工作还要靠全社会来监督,特别是当其出现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时,更需要社会及时而有效的批评和监督。[10]我们稍加思索可知,这三种依教育主体不同而不同的新闻职业道德教育类型不可一概而论,其中第三类社会教育似乎是广义的教育概念,即这里的教育是指,新闻从业者实施不当行为后承担相应后果、得到应有惩罚,进而得到了教训。实际上,这已经是郑保卫教授常常思考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另一话题了。

从我所获论文资料来看,郑保卫较早集中言及建立检查监督制度以提高新闻工作者道德素养是在新旧世纪之交。1997年,中国记协公布《关于建立新闻工作者接受社会监督制度的公告》以后,郑保卫就多次呼吁通过社会监督来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认为,监督机制不完善是新闻职业道德问题层出不穷的关键所在,因为仅仅靠新闻工作者的自省、自查、自纠往往制止不了违背新闻道德的行为。他进而顺理成章地最早提出,在中国应该建立新闻评议会。经初步统计,自2001年到2010年十年间,郑保卫谈及新闻评议会的论文近10篇。其中集中讨论之且影响很大的论文是《建立监督仲裁机构 强化行业自律机制》[11]和《组建新闻评议机构 强化行业自律监督》[12]。前者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曾特约作者就如何监督新闻道德失范现象进行过商讨,并研究了组建相关机构的问题。在这些论文中,作者提出,新闻评议会应该是一个非政府组织,经费来源应该多种多样,明确主张评议会要有主动审查权和具体制裁权,并且对这两个新提的权利概念作了解释。文章问题意识强,思考缜密,体现了很好的学术胆识,是我国新闻道德建设的先声,是睿思哲言。

四、结语

郑保卫的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研究还有另外两条研究路径:一是对我国新闻职业道德现状做调查[13],二是对已有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作评价[14]。限于篇幅,也因为其溢出本文“观点”研究的主题,故在此不再讨论。

总结而言,郑保卫的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研究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二足。一体是指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理想所构筑的职业责任体;两翼是指一柔一刚地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两条路:职业道德教育和新闻评议会监督机制;二足是指支撑一体两翼的外围研究:新闻职业道德准则分析和职业道德现状调查。以上五者构成了郑保卫教授的新闻伦理研究的现代性思想框架和科学体系。

当然,郑保卫的新闻伦理观念中凸显的重点已然鲜明,但遮蔽和忽视的方面也较明显,这正好体现了他们这一代知识分子的思索焦虑与寄托之所在。

[本文为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风险规制、法治媒介化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17YBA29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郑保卫.也要提倡敬业精神[J].新闻爱好者,1993(8).

[2]郑保卫.关于新闻文风问题的历史反思与现实思考[J].新闻业务,1996(5).

[3]郑保卫.简论新闻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建设[J].新闻战线,2004(5).

[4]郑保卫.论新闻职业道德规范的内涵及要求[J].新闻传播,2004(2).

[5]郑保卫.新闻工作者要担负起自己的职业责任[J].今传媒,2007(11).

[6]郑保卫.牢记职责和使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J].中国记者,2016(3).

[7]郑保卫.呼唤新闻良知 杜绝虚假新闻:浅谈虚假新闻与道德误区[J].新闻界,2001(2).

[8]郑保卫,唐远清.试论新闻传媒的公信力[J].新闻爱好者,2004(3).

[9]郑保卫.新闻实践呼唤新闻伦理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J].当代传播,2007(4).

[10]郑保卫.论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的理论依据及实践要求[J].新闻学论集,2007,(19).

[11]郑保卫.建立监督仲裁机构 强化行业自律机制[J].新闻记者,2001(8).

[12]郑保卫.组建新闻评议机构 强化行业自律监督[N].中国新闻出版报,2010-11-08.

[13]郑保卫,陈绚.从现状调查看扼制传媒人职业道德滑坡的紧迫性:2003年新闻从业者职业道德及法律意识调查报告之一[J].新闻记者,2004(5).

[14]郑保卫,刘艳婧.与时俱进 加强规范 服务实践:对《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修订稿的评价[J].新闻记者,2010(1).

(作者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