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栏目组到武强拍摄《年画传奇》

2019年01月07日08:06 | 来源:长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栏目组到武强拍摄《年画传奇》

  “我们这次计划拍摄有关年俗的内容,而武强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民俗非常丰富,所以将武强年画定为此次拍摄内容,想通过这期节目,来展示武强年画特色,扩大武强知名度。”央视《芝麻开门》栏目组导演孟春雷说。1月6日,中央电视台《芝麻开门》栏目组走进武强县年画博物馆,对年画这一民俗文化进行为期三天的专题拍摄。

  武强年画博物馆。 资料图

  据介绍,央视少儿频道《芝麻开门》栏目已开播十余年,是针对7——14岁同学推出的一档少儿科普节目,也是国内少儿频道里唯一针对中小学生观众的电视科普节目,通过节目让孩子对未知产生探索的兴趣,有机会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学到课堂上没有教过的知识,并且在轻松的玩耍中体会学习的魅力。

  此次拍摄内容为“年画传奇”,以挑战的形式来进行,共分为上集和下集,每集都设计了对抗大竞技、问答大比拼、默契大对决、智勇大较量、创意大测试5个挑战环节,同时将挑战同学分为两组进行比赛,回答主持人在节目里提出的关于各种年画问题,不仅让同学们在节目中体验快乐,还在竞赛中了解到武强年画的起源、历史、经典作品、种类等丰富的文化知识。据悉,此档节目将于年前在央视14套《芝麻开门》栏目与全国观众见面。

  武强年画起源可上溯至宋元时期,在长达近千年的时间里,武强一直是我国最大的木板年画生产地和集散地,先后被评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国家重点博物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该县成立了年画社,开办工艺美术学校,在各中小学校增加了年画等非遗项目的课程,并与河北师范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培养年画专业人才5000多人。同时开发出年画礼品、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各地。如今,武强年画在北京、云南等地建立实体店近百家,开设网店30多家,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早不再只是博物馆橱窗内的陈列,更多兼顾历史传统与现代创意的年画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记者贾明伟 通讯员贾枭梦 孟卫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