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5年回眸:喻家山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情缘》首发式在广州举行

2019年01月0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月5日上午,《35年回眸:喻家山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情缘》一书的首发式在广州隆重举行。该书是为纪念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创办35周年而编辑出版的,主编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原院长张昆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创始于1983年。与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因同一张批文而设立新闻专业。35年来,经过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从一个本科专业发展到五个专业,从单一本科层次,发展到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全流程传媒人才培养基地,从一个教学型单位蝶变为教学科研并重的学术重镇。学院不仅拥有自己的大楼,也拥有学界公认的大师。在国家最具权威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并列第三,仅次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35年,按照宇宙时间的刻度,实在是白驹过隙,不值一提。但是对于作为生物体的个人而言,几近人生的三分之一,其份量自然不轻;对于一所学校一个学院,它足以奠定夯实其百年基业。

《35年回眸》主编张昆

《35年回眸》主编张昆教授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都有自己的历史从来。每个人也都是自己的历史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作为华中大新闻学人的寄生、栖息之地,他们得以在这里工作、讲学、研究、著述,在这里散步、谈心、看书、生活,或许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许是短短的几年,但它却构成了他们生命本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他们割舍不断的历史。

《35年回眸》一书收录了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工作过的教职工所撰的57篇回忆录。其作者既有在岗在职的教职员工,也有离退休的前辈学人,还有调离学校转战其他单位、行业的学者教授。该书图文并茂,约45万字篇幅。

从上午10时到下午2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近两百位校友开始聚集在广州羊城晚报创意产业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小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会长李志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华中科技大学外宣办主任王潇潇、新闻学院现任院长张明新教授、党委书记詹健、副书记李磊、党政办公室主任王维真,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广东校友会、北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及深圳校友分会的代表出席了首发式。

马小杰副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赞许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的建设成就,肯定了《35年回眸》对于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代表学校对新闻学院的前院长张昆教授表示了感谢。

张明新院长则发表了题为《新闻传播教育华科大模式》的主旨演讲,向到会的校友和同行详细地解读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的特色,及面对当下传媒转型新闻教育改革的新思路。

张昆主编则以《35年回眸》为蓝本,给大家讲述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的故事。他的故事涉及到华中科技大学四代院长(主任)的亲密交往与合作,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对广东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贡献,还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教育初创时期青年新闻学者奋斗、忧思和成长的路径。张昆教授娓娓道来,幽默风趣,下面笑语不断。

与《35年回眸》相配合的,还有主题为“新闻影响人生”的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广东校友会2018年年会。《35年会回眸》首发式与校友会年会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别开生面。

会议期间,主编张昆教授还为热心读者举行了签名赠书仪式。(王维真)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