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新了,故宫》本周收官 "带货"背后坚守文化初心

李夏至
2019年01月08日07: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货”背后是坚守文化初心

  国内首档由故宫博物院联合出品并在“宫内”拍摄制作的电视综艺《上新了,故宫》,本周五即将在北京卫视正式收官。这档节目将故宫文创的研发过程全程展示,并打通了文创产品从荧屏走到线下的路径,成为近年间少见的“带货能力”一流的文创节目。让文物真正活过来,走进千家万户,《上新了,故宫》实现了自己的初衷。

  《上新了,故宫》采用的文创联动模式,是将整个故宫文创的创意、设计过程通过综艺节目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在深刻展示故宫文物历史和价值的基础上,将故宫文化转化为实体,节目的核心依然在于传播故宫传统文化。节目出品人兼总制片人刘兵表示,制作方华传文化一直以来专注做文化节目,之前在北京卫视播出的《非凡匠心》系列就体现了制作方对文化传统的尊重和专业。“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购买是最好的保护,分享是最好的传播。这是我们一直希望通过节目传达的理念。”他说。

  作为一档文创类节目,《上新了,故宫》先后推出了多个爆款,节目组通过淘宝众筹的方式,对上新的文创产品进行预约,在达到众筹目标后推进实体产品生产,仅节目中出现的“畅心”系列睡衣,众筹金额就突破1000万元,认筹人数接近2万,相比最初设定的5万元众筹目标,最终结果超出200倍,更是创下了综艺节目周边产品的销售奇迹。

  “我们在三年前就开始建立了自己的供应商电商渠道,像这次节目播出后相关产品的众筹都会在‘上新了故宫’淘宝店中进行查询和众筹预售。”刘兵透露,除了自建渠道,节目中还有一些和品牌厂商的合作款同期推出,相对于众筹产品更容易解决观众急于购买的问题。节目还意外带火了故宫其他文创产品,像之前的“故宫口红”等其实并不是节目中的文创新品,而是隶属于故宫的其他机构开发售卖。

  在综艺节目观察者纳兰惊梦看来,《上新了,故宫》的文创开发模式之所以成为爆款,其实是精准地迎合了综艺观众的文化消费心理,“文创产品的潜在消费群体,一般也是大家理解的文艺青年,是有情怀的消费群体。他们愿意为兴趣爱好买单,愿意为审美买单,所以《上新了,故宫》击中了这种心理需求。”刘兵认为,相对于过去的文创类节目,《上新了,故宫》强调了观众的参与感,“大家从看节目开始就在了解文创产品的背后故事,看完节目后通过投票和众筹方式参与文创新品的诞生过程,再到成为消费者拿到真实的文创产品,整个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而且满足了看完节目、拿到新品的得到感。”刘兵也表示,节目中研发的文创新品,也与过去故宫周边产品以旅游纪念功能为主截然不同,产品背后是故事,有传承,是在文化背景下,融入了消费者好感度的产品。

  回到节目本身,《上新了,故宫》在内容层面同样坚持了一贯的专业精神与职业素养。据刘兵介绍,《上新了,故宫》的立项固然离不开故宫这两年相对开放的姿态,但曾经创作出《非凡匠心》的团队所特有的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对历史的严谨治学态度,也让故宫方面放心把资源开放给节目组,“如果没有彼此相互的尊重与信任,也没有今天开放的资源,故宫也不会轻启大门。”

  在刘兵看来,不管是使用明星、循循善诱的电视表达,还是打通产业链、让文创活起来的市场运作,电视人做文化节目的初心不变,讲述文化故事的用心不变,而这些态度会通过节目传递给观众,观众也能感知得到,“内容好,永远是最核心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