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热播剧怎么成了"病句题库"

姜忠奇
2019年01月09日07: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播剧怎么成了“病句题库”

“手上的掌上明珠”“早就听过一些耳闻”……这样的病句,却密集出现在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人物口中,让该剧大有成为“病句真题库”之势。虽然导演表示将及时修改,但业已播出的那些错漏台词显然已覆水难收。

作为知名公司推出的最新剧作,《知否》跟那些依靠鲜肉鲜花堆砌起来的粗劣流量剧不同,自开播伊始便凭借强大的制作班底、考究的服化道具,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好感。只是,这边服饰、场景布置讲究了,那边台词却差池频出、饱受诟病。台词之“瑕”,一时抢了其他方面“瑜”的风头,随着“知否病句赏析”上了热搜,该剧豆瓣评分也从8.2跌到了7.6,着实有些可惜。

所谓“声台形表”,台词是表演中相当重要的一环。然而放眼当下影视剧,种种不走心的台词并不鲜见,诸如“曹操一统天下”“公主刚刚大病初愈”等,无不令人啼笑皆非。这些网友们分分钟即可发现的错误,明晃晃地出现在了屏幕里舞台上,何也?概因某些影视剧强拗造型、附庸风雅,又缺乏考证、胡编乱造,结果弄得不文不白、不古不今,“画虎不成反类犬”。当台词成了“木桶的最短板”,剧作的整体水准必然大打折扣。

一句好的台词有多大魅力?话剧《北京法源寺》中,谭嗣同拒绝逃亡时平静地说道“这局棋里,有一步死棋,就是我”,感染人心;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钢七连的一句口号“不抛弃,不放弃”,红遍全国。事实证明,无论是交代剧中情节,还是刻画人物形象,抑或是升华作品主题,都离不开台词的支撑。如果说那些经典台词凤毛麟角,可遇而不可求,那么符合语法结构、尊重史实框架、语言合情合理则应是影视剧台词创作的第一步。

近年来,中国影视剧生产已从手工小作坊走上了工业生产线,在美术场景、服化道具等视觉呈现方面愈加用心、愈加精致。但倘若只顾视觉效果,却忽视了对台词的打磨,指望“八九不离十蒙混过关”,那恐怕离精品的标准还差得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