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发布 百条内容红线勒紧风口

卢扬 郑蕊
2019年01月10日06:5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0条内容红线勒紧短视频风口

  短视频风口引得资本争相入局,但野蛮生长背后的内容乱象也迫使监管不断升级。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官方网站接连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和《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并列出100条短视频不得出现的具体内容。

  《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指出,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应当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VSP)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并严格在许可证规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与此同时,网络短视频平台还应当建立总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度,并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即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视频均应经内容审核后方可播出,包括节目的标题、简介、弹幕、评论等内容,原则上审核人员人数应当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视频条数的千分之一以上。

  为提升短视频内容质量,遏制错误虚假有害内容传播蔓延,《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分别列出21个方面、100条细则进行具体阐述,短视频节目及其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同时语言、表演、字幕、背景中均不得出现所提及的问题。包括攻击我国政治制度,法律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以及国家既定重大方针政策、破坏社会稳定如影响公共秩序与公共安全的群体性事件及分裂国家,损害国家形象等的内容均不能在短视频内容中出现。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11.2亿,其中短视频App用户规模则突破5亿。但在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内容乱象也难以根治。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短视频行业位列前列的知名平台均曾出现过内容乱象。其中,快手、火山小视频曾因出现大量“未成年妈妈”视频而遭到指责,且快手平台上还有主播为增加自身人气、博人眼球而传播淫秽信息,遭到调查。此外,位居短视频前三的抖音,也曾因出现“意外走光”等内容而遭到诟病。为了进一步治理内容乱象,相关监管部门也强化监管,去年底,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曾发布数据称,北京网络安全系统于2018年三季度开展对短视频类网站专项整治,共清理违规短视频140余万部,关闭违规直播间53万间,封停违规账号80万个,行政处罚违规平台3家。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短视频发展迅猛,导致内容监管未能跟上发展节奏而乱象丛生,因此对短视频的监管应持续加大力度以稳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从业者认为,新规中提到的先审后播也对短视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短视频公司每天庞大且冗杂的视频产出量面前,千分之一的审片员显得捉襟见肘,效率与合规成了鱼与熊掌,在企业寻求两者兼得的过程中,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