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年央视开年大剧《启航》 不用网红为何有底气

祖薇
2019年01月10日07: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用网红 《启航》为何有底气

▲《启航》剧照

作为2019年央视开年大剧,电视剧《启航》于1月9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档播出。该剧紧紧围绕“城市发展”展开故事,其中涉及的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新型港口、智慧城市等内容,是之前的影视作品不曾或少有表现的。该剧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策划和推动创作,北京森林影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北青影视(北京)等联合出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等多个片单。据介绍,除了央视一套,《启航》还将在央视网、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平台播出。

【有角度】

聚焦城市发展的锐气

《启航》中,曾是全省排头兵的渤海市遭遇发展瓶颈,一场彻底改革已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曾雁来临危受命,出任渤海市委书记。凭借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他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克服重重困难, 一步步引领渤海市实现转型升级,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启航》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执政思维和发展理念巧妙地融入到故事之中,力求展现新旧发展理念的碰撞和新旧产业模式的转变。

阵容方面,《启航》由著名导演王小列、隋小东执导,果靖霖任艺术总监兼主演,汇集了姚刚、刘威、翟万臣、梁植、程愫、甘雨、徐筠、孙敏、薛山、刘涛等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导演王小列介绍:“以往政治题材的电视剧多以反腐为主要切入点,而《启航》却另辟蹊径,紧紧围绕着‘城市发展’这一主题来展开故事,将故事的主要矛盾聚焦于新旧执政理念和发展观念上的冲突,能够更具体和生动地诠释新时代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他认为,《启航》的特点在于高度贴近现实,“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又敢于触及现实,不回避矛盾,具有非常鲜明的现实意义”。

据悉,《启航》的人物设置非常有特点,果靖霖饰演的市委书记曾雁来积极创新、敢为人先,性格上非常外向果断;而由姚刚饰演的市长金海东就相对保守,在人物设定之初就充满了戏剧张力。但剧中两人关系并不是传统的“正与邪”“善与恶”的二元对立,而只是执政风格和发展理念的不同,在“执政为民”这点上两人是一致的。

【有风度】

没有“小鲜肉”和绯闻女主角

果靖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曾凭借人物传记电影《袁隆平》获得了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启航》也是他跨界担任艺术总监的首部作品。

在该剧开机的发布会上,果靖霖开玩笑地称这是一部“三无”作品:没有“小鲜肉”、没有网红、也没有有绯闻的女主角,有的就是加起来100多岁的主演和一位仍抱有艺术信仰、早生华发的导演。

果靖霖还透露,接这部戏他只拿了不到平时片酬的一半钱,吸引他加盟的重要原因就是人物刻画得有血有肉。“我所饰演的曾雁来有追求、有胆识、有个性、有担当,他既秉持先进的发展理念,又有壮士断腕的改革勇气,还有着平常人的喜怒哀乐,可以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一个崭新形象。我们尽心尽力做好这部作品,希望呈现给观众的不是那些流量、时髦的话题,而是能代表一个新时代的浩然正气!”

【有热度】

央视第21部开年大戏

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历来备受瞩目。算下来,这个说法至今已经历经21年的时间。1998年1月2日,43集古装历史大戏《水浒传》在央视1套开播,成为央视第一部正式意义上的开年大戏。该剧开播之后,最高收视率达到了78%,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作品。1999年央视的开年作为胡玫指导、唐国强主演的《雍正王朝》,收视率接近20%左右。这两部剧为央视“开年大戏”这一品牌积累了雄厚的资本。

其后的开年作品也延续了央视在电视剧领域方面的强势,比如2002年的《天下粮仓》、2005年的《汉武大帝》、2006年的《乔家大院》、2008年的《闯关东》、2009年的《走西口》。

业界有个说法,“央视开年大戏有风向标的作用”,其中既体现了一年之中电视剧的发展走向,又能窥见影视作品对国家政策的映射。而20年央视开年剧脉络证明:如何成为央视开年大戏,也许有很多硬性指标,但可以肯定的是,题材上必须要踏准时代的节奏。

进入2010年后,央视开年剧在选择上开始偏重现实题材,比如2010年《奠基者》、2012年《国门英雄》、2013年《全家福》、2014年《毛泽东》。这些作品在拿下高收视率的同时,都取得了良好口碑,成为国产剧市场的现象级作品。

2015年,央视把开年的荣耀赋予了黄渤、袁泉主演的谍战剧《锋刃》,这一年也恰恰是谍战题材最为高光的时刻。至于2016年为央视开年的军旅剧《陆军一号》、2017年的开年剧《于成龙》,都分别暗合着当年的军改和反腐两大热点。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换了人间》拉开了这一年数十部纪念剧的序幕。而作为2019年开年大戏的《启航》,在延续今年改革开放这一当下热潮的同时,其中的产业升级、智慧城市话题无疑对应着未来中国发展的大趋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