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动画《养家之人》周五上映 被誉"阿富汗版花木兰"

何晶
2019年01月10日07: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百个女孩像帕瓦娜一样长大”

  朱莉(右)与导演诺拉·托梅(左)、配音演员莎拉·乔德利(中)

  影片画风独特

  《养家之人》海报

  如果你认为动画片《海洋之歌》很惊艳,那请一定不要错过本周五上映的《养家之人》。这部取材自现实题材的手绘动画片,由安吉丽娜·朱莉监制,奥斯卡金牌动画制作团队“卡通沙龙”打造,被誉为“阿富汗版花木兰”。该片获得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提名,力压《寻梦环游记》斩获第45届动画安妮奖最佳独立动画长片,也是第43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动画片。

  观照现实,呈现历史

  《养家之人》改编自加拿大同名畅销小说,原著作者是黛博拉·艾里斯(Deborah Ellis)),小说被翻译成25种语言,全球销量已超过300万册。

  故事主人公是一位阿富汗女孩帕瓦娜,她从小学习识字,擅长讲故事,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和年幼的弟弟。帕瓦娜的母亲原本是一名作家,父亲是教师,在塔利班的严酷统治下,父亲失业,靠在街头市集帮人读信、写信谋生。女孩不允许上学,女性也必须在男性的陪同下才能外出,违者将会遭到毒打或抓捕。

  某天,父亲因私藏书籍而被士兵带走,关押入狱。母亲想为瘸腿的父亲送去拐杖,结果刚出家门就被士兵们一顿暴打。为了维持生计,年仅10岁的帕瓦娜不得不剪短头发,偷偷以男孩装扮上街,买粮食、挑水、替人读信……帕瓦娜暗暗希望能攒到足够的钱,把父亲从监狱里救出来。一次偶然,帕瓦娜在街头遇到了旧同学伊希娅,后者也变成了“小伙子”,在店里为人端茶递水赚钱。伊希娅给帕瓦娜“传授”了不少生存之道,还带她到“秘密场所”大开眼界。有一次,帕瓦娜在街头为人读信而结识了能帮她解救父亲的人,正当她决定前往监狱时,残酷的战争爆发了……

  帕瓦娜一家的遭遇,让观众直观地看到阿富汗的现实社会;而另一条讲故事的线索,则呈现了阿富汗的人文、历史、信仰等等。帕瓦娜从小爱听博学的父亲讲故事,父亲还会时不时考考她:“讲讲丝绸之路的故事是怎样的?”在父亲被抓走的日子里,帕瓦娜每晚都会给小弟弟讲“少年战象王”的故事,从故事里,弱小的他们获得了勇气和力量。

  2015年,安吉丽娜·朱莉在签约担任《养家之人》监制时曾说:“如今的阿富汗有千百个女孩像帕瓦娜一样长大,她们被迫挑起家庭的重担。这部电影提醒人们意识到这些孩子的牺牲和付出,体现阿富汗文化的多元、创造性和力量。”

  手绘动画,画风独特

  《养家之人》的制作团队是享誉国际动画界的“卡通沙龙”工作室,这家工作室专攻手绘动画,画风精致有特色,被粉丝们称作“行走的壁纸”。中国影迷熟悉的《凯尔经的秘密》《海洋之歌》,都出自该团队。

  “卡通沙龙”的画风讲究对称构图,线条简约,既有来自欧洲动画的风格,也有非常东方的元素。《养家之人》主要用了两种色调:在阿富汗,一切都是灰蒙蒙的,土黄色的地理风貌让人感觉压抑;而在父亲和帕瓦娜讲故事的世界里,高饱和的暖色调是主角,金黄色、大红色、墨绿色都是主角,和现实世界形成鲜明对比。片中的人物造型也很贴近现实,女性罩着蒙头面纱,男孩戴上小白帽……手抓饭、馕、烤肉串和晶莹剔透的糖果等等,全都具有浓郁的当地风情。

  虽然“卡通沙龙”的几部动画长片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但最后都遗憾败北。2009年,《凯尔经的秘密》输给皮克斯的《飞屋环游记》;2014年,《海洋之歌》输给了《超能陆战队》;2017年,《养家之人》输给了迪士尼的《寻梦环游记》……但这并不意味着迪士尼就能独占了动画界,在迪士尼的风格之外,不妨也试着走近其他风格的优秀动画片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