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舆情处理岂能"火上浇油"

巴扎黑
2019年01月10日07: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舆情处理岂能“火上浇油”

面对突发舆情时什么叫“火上浇油”?河南郑州一高校以一波“神操作”诠释了这一点。据新京报“我们视频”,1月7日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内一宿舍楼三楼突然失火。在学生宿舍这种人员密集场所,出现火情确实不是什么好事,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事后,这次火情扑灭及时,并未伤人。

可这样一桩不大的火情为何引来媒体关注、网友质疑呢?恰恰是当学生撤到操场等待消防人员处置时,突然来了一段广播:“禁止拍照,禁止往外头发,直接删了。”视频后半段,还有一名疑似宿管的女子对着大家说:“不要围在我们门口了。”

微博的跟帖评论足见这波“神操作”的效果——“不去关心学生安全,反而担心失火视频外传!真是‘高校’啊!”“这都什么时代了?牛皮纸也包不住火啊!”“这公关太硬核了吧,明明没有上热搜的机会。”评论里还有人说,火情发生时,宿管阿姨第一时间打了119报警,这一处置本来也挺赞的。可回头再看看那句“不要围在我们门口”,只能感叹硬生生把敬业之举变成了“自黑”。

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学生,乃至围观者,没有人希望出现这些所谓的“负面舆情”。然而,当事情不可预料地发生了,最重要的不是“捂盖子”,而是真真正正以人为本,去关心关注事故中的人,把对人的关怀和保护放到首位。这是一个信息快速流动的时代。一些事故中,导致外界产生误解的,看似是混乱信息源的“只言片语”,但更多时候是因为事故处置者“千方百计”地阻碍信息充分流动,不去及时发布权威有效的信息,结果陷入被动。

如此“火上浇油”,真是生动一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