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中传2018

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创新路径及启示

董佳莹
2019年01月13日13:47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时值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报道值得关注和研究。本文通过内容分析,对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的特征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其创新路径作出讨论。

关键词:人民网 改革开放40周年 创新路径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EB/OL],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1129/c40531-29674160.html]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和经验进行回顾与总结。

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以“报道全球、传播中国”为己任。今年9月召开的“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所发布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显示,人民网在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中位于榜首。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人民网策划推出“40年·改革印记”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用记者的视频、图片、文字,通过人民网、手机人民网、人民网法人微博、微信、人民视频APP等多个端口,讲述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改革印记”,值得我们关注与思考。基于此,笔者将以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为研究对象进行具体分析,探究其报道的创新路径,以期为其他媒体进行大型专题系列报道的业务实践提供可供参考的经验。

一、 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分析

(一)栏目设置分析

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的主要由头条聚焦、人民网头条看改革、聚焦各地、那年·那事·那人、40年图片记忆和特别策划等几个板块构成人民网头条看改革是以滚动标题的形式呈现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省的标志性地点的文章;头条聚焦板块每天选取其中三篇头条报道,以滚动图片+标题的方式呈现;聚焦各地是将北京、内蒙古、深圳等32个省市人民网频道入口汇集在一起,点击频道入口将进入第二界面,呈现该省市的专题报道;那年·那事·那人滚动播出标志性事件、地点和人物,把报道的典型性、思想性与新闻的针对性、贴近性有机结合;40年图片记忆还突出采用历史资料图片,用老照片对比今天的新面貌,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特别策划部分包含“同心共筑中国梦”、“幸福美丽新边疆”、“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小城故事多”、“走进新时代·奋斗出幸福”五个栏目,分别从思想理论、典型地域等不同侧面来反映改革成就。

总体而言,人民网在“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的栏目设置在形式上集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以可视化产品为主打趋势。在内容上深入探访、调查和报道,着眼改革开放40年来的标志性事件和发展成果,归纳发展经验;稿件来自各个频道,丰富了报道的信息维度,用户可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新浪微博、微信、QQ空间,也可进行实时评论,体现了“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互融、利益共融”融媒体报道特点。

(二)具体内容分析:

恩特曼提出,在传播过程中,框架至少存在于四个位置:传播者、文本、受众和文化。[ 刘凯.融媒体背景下党报“一带一路”报道的框架分析——以人民日报融媒体相关报道为例[J].山东师范大学,2018-06-08]本文根据研究目的与研究问题,将关注点聚焦在文本框架的分析,并结合研究操作的可行性设定了以下研究类目:报道数量、新闻主题、稿件来源、报道体裁、报道形式、报道倾向。

1.报道数量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9月7日,以“改革开放”“40”为关键词在人民网上进行检索,共得到8027篇相关报道,经过筛选,排除掉不符合要求的稿件,共得到有效样本3854篇。报道主要集中在2018年,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相契合,可见人民网对于此次大型主题报道的重视。高密度、大数量的报道体现了一种显在的议程设置。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进行报道,会使读者关注到更多相关信息,帮助读者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纪念意义,进一步反映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变化。

2.新闻主题

经过统计可以发现,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的融媒体系列报道中,国际和观点主题占比最高,为36%,共627篇,其次是时政,占比14%,共247篇,财经主题占比12%。占比最多的、以国际和观点为主题的新闻报道主要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果惠及本国和世界,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发生的具体变化。这类报道有《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亲历中国改革开放》、《我走近了你,中国》、《那些外企与中国人的美妙相遇》等。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舆论新闻主题占据相当比重,这些主题的报道通过呈现外国领导人、专家学者、外国企业、在华外国人的声音,从侧面较为客观地反映了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看法。除此之外,财经主题也占据了不少比重,将中国改革开放对本国经济的发展、对其他国家的贡献展开全面的报道,起到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

3.报道形式

在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的融媒体系列报道的3854篇相关报道中,图片报道、视频报道、文字报道互相配合,其中以文字报道占比最多。但是报道呈现出多种形式互补的趋势,极少是单纯的文字稿,一般是文字稿中插入图片或视频,图文并茂吸引读者关注。在“40年图片记忆”中每日以轮播图形式呈现改革开放中相机、建筑、铁路等各个方面的变化历程。

4.报道倾向

由上图显示可知,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中,正面报道占据绝对优势,负面报道为零。这说明此次报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引导主流舆论,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给中国乃至国际带来的积极影响。在报道倾向上人民网与《人民日报》高度契合,以此来巩固党报在新媒体舆论场的权威,服务于党报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意图。

二、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创新路径研究

1.着眼典型提供精品原创内容

互联网时代,信息已由稀缺、昂贵变为丰富、廉价,媒体融合方兴未艾,新闻阳台日趋多元化,新闻与社会的关系更加立体、复杂。身处所谓的“后真相”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传播场域,“内容为王”仍有其价值,高质量的新闻文本依然是稀缺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对于主流媒体来说,打造源源不断优质内容是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然要求。

在此次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的融媒体系列报道中,新闻专题的栏目设置上既有介绍基本情况的栏目或内容,也有指向性更强的具体化栏目。网站的栏目设置组合元素呈现出多样化特征,既包括背景资料、综述评论,也包含专题图集,视频汇总。首页的编者按内容从宏观上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立意深刻、耐人寻味。

主流媒体网站绝不是传统纸质媒体的翻版。在具体的报道中,以立体性的深度报道代替简单的新闻信息的堆砌,以9月6日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中的头条《江西共青城:鄱阳湖畔的创业记忆》为例,以羽绒厂的建立和成长过程来反映共青城的创业与改革历史。再如“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四川广汉向阳镇、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百姓家中书房的变化……这些选题本身就比较新颖,通过各地的具体典型、生活中的小变化来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大主题。 在新闻专题的主页面中,标题与内容在空间上经常是分开的、有意义的小标题,像排行榜一样将大意清楚地逐条列出,一行一个内容。

2.融媒体产品呈现形式可视化

人民网多年来贯彻“主体市场化,网站平台化,形式多样化,新闻服务化”的运营思路。在以视觉为中心读图时代,互联网新媒体的技术、传播力、用户数等优势可以起到主流媒体内容“分发器”和声音“放大器”的作用。

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在页面设计上给人一种凝重的历史感,图片和专题名称的设计基本上框定了整个专题所要建构的内容,显示出其主题基调。配色以红蓝两色为基础,“改革开放”四个大字采用粗体,每一字上印有各个省、直辖市的名称,背景海报是城市的钢笔素描,能够带给读者40年来城市发展变迁的直观感受。

在“40年图片记忆”这一栏目中,选取能够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各行业发展变化的历史照片,以可视化的方式形成一个直观改革图景。其中,照片图集“在岁月中回响的咔咔声”分别从胶片相机到智能手机拍照设备的变迁、从背景布到户外实景拍照取景的变迁、从“严肃脸”到创意动作拍照姿势的变迁三个角度来反映改革开放40年人们的生活水平、技术水平的改善。图片的呈现能更加直接地帮助读者理解改革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

在“那年·那事·那人”栏目下,汇集了包括武汉汉正街、“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四川广汉向阳镇等短视频,内容控制在3分钟以内,将40年来一座城市、一条街道的变迁浓缩在短小精悍的视频内。除此之外,在每一个地方专题内,专设视频报道一栏,将对专家学者的采访视频、城市改革变化的微纪录片汇集于此,方便读者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查找观看。形式生动形象,使复杂、抽象的改革变化通过立体、具体的可视化形象表达出来。

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创新,精准选取因人而异的阅读爱好和习惯,是主流媒体必须面对的问题。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深刻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规律,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成果,传统媒体才能赢得优势跨越发展。

3.打通传播渠道实现资源共享

融媒体时代,传播主体多元化、发布门槛空前降低、信息数量空前增加,新的传播格局正在悄然形成。融合发展、移动优先是媒体发展大势。媒体融合的深化,使主流媒体面临着建设自主可控的新型互联网媒体平台的重大任务。打通传播渠道,在海量的用户与信息之间建立精确高效的信息关系,是为读者带来很好的用户体验的关键所在。在“融媒体”背景下,党报应该走在改革前列,加快“融媒体”实践步伐,为其他媒体树立标杆和范本。

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把报纸、音频、视频、图片多种传播介质融合在一起,以《云南沧源: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这篇报道为例,在文字报道的基础上,添加了短视频和图片,多种手段相互配合,使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原生态佤族村落翁丁佤寨的40年的变化过程以动态、立体的方式跃然纸上。

“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栏目还将人民网32个地方频道汇集在一起,随便点开任一地方频道的入口,就可以跳转到集中报道该地区的新闻界面。除了来自《人民日报》自身平台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报道外,稿件来源多元化,包括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党报;北京日报、内蒙古日报、深圳特区报、安徽日报等地方报纸;以及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天山网、泉州网等网站。这说明“40年·改革印记”融媒体系列报道并没有完全将稿件局限于《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而是根据自身平台的严肃与活泼并存、受众广泛而多元的特点进行了稿件的精心筛选和编辑,同时善于借鉴其他媒体的优秀作品来丰富自身的内容,从而尽可能地让党报网站的报道获得广泛的传播和影响力。

拥有内容生产优势的主流媒体应尝试建立平台化的传播能力和竞争优势。不久前上线的“人民号”已吸引超过5000家主流媒体、党政机关、优质自媒体入驻,这既是媒体和媒体之间的行业融合,也是媒体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最终的目标是媒体行业与在政府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中壮大。“平台化”的探索凝聚了“众人之智”与“众人之力”,增加网上优质内容的供给。[ 人民网.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融合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906/c14677-30277135.html]

三、人民网“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的启示

1.把握时度效,推进新闻内容供给侧改革

党报的新闻宣传要始终敲击在时代的鼓点上、活跃在主流的话语中。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从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当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促使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获得巨大成功的基本经验,可以探知能够继续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向前推进的重要启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时期的改革难点和重点,解放思想、深化探索,确保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人民网在传播的时效性上可以不受报纸排版、印刷的时间限制,把握住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机进行重点宣传、报道,是每个主流媒体应负的责任。

当前,严肃的政治报道已经不能满足网民们对新闻内容的要求。因此,主流媒体网站的报道不能因循守旧、沉闷无趣,要创新报道内容和方法,推出有温度、接地气、有吸引力的新闻作品。通过鲜明主题、鲜活内容,全新的视角、确凿的事实、生动的表达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宏大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中国新闻网.习近平: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EB/OL],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4-05/8484094.shtml]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标杆,也是主流价值的生动体现。人民网通过标志性事件、地点和人物报道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宏大主题,既突出了时代性,又具有人情味,彰显出了力透纸背的主流价值。在细节雕琢上不断创新,通过一些“软”新闻的加入与标签性人格化符号的建立,在承载报道主题的同时,体现中国特色,传播好中国故事。

2.掌握主动权,强化主流媒体舆论引导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http://www.cnnic.net.cn/gywm/xwzx/rdxw/20172017_7047/201808/t20180820_70486.htm

]人民网作为世界十大报纸之一《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国际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始终以“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为宗旨,因而其媒体的公信力比较高,在受众当中的舆论影响力也比较大,担当着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重任。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始终应该放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上,聚焦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党报的重要使命。尤其是在对外传播中,国家官方媒体在对外传播中确实因其定位上有着较为固定的传播风格,而且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关注视角的不同经常在报道中形成局限。因此,主流媒体尤其应该注意在思维和实践上进行组织与选择,在议题管理的体系中弥补漏洞、形成亮点。要有大局观,在全球视野下积极寻找中外共鸣。例如,报道发布的西方时间、海外受众的兴趣标签,都可以纳入考虑的范畴。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站的议程设置能力,抢占先机,对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进行正面宣传,弘扬主流价值观,才有助于反映变化和成就,营造积极正向的舆论氛围。

3.学习新技术,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

融媒体背景下,《人民日报》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报道中有着不同以往的新机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使传统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上的信息传播与发布能力得到提升。对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报道来讲,人民网各个地方频道每天都会更新新闻素材,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最新成果。通过网站与各个地方频道之间信息共享,与各个终端融合传播,使信息实时滚动传播、互为补充成为可能。来自各地的改革开放40年主题报道在人民网上实现最大范围的传播,整个全媒体平台整体实力和水平也得到提升,这样才能使主流媒体的新闻网站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牢牢把握话语权。

同样,新技术是网站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人民网实现了《人民日报》报道在网络上的延伸,从图文、音频到视频,报道技术的创新实现了新闻产品的多媒体化。对于人民网来讲,打破传统媒体的思维定势,尊重网络上的新闻传播规律,通过利用新媒体技术使改革开放40周年的报道内容得以更加灵活形象地呈现,更加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必不可少的技术条件。 

(责编:尹峥、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