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北邮2018

基于社会网络的节点影响力度量模型研究

胡倩
2019年01月1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社会网络节点影响力研究是社会网络分析的关键基础问题之一。由于在网络中节点的异质性特征,使得“位置”不同的节点对于网络整体功能的形成和维持具有不同的作用和影响。故有必要从理论上分析研究网络中不同“位置”的节点在整个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结合社会学理论基础进一步解释节点带来的影响力。本文基于复杂网络节点影响力测量方法、社会学的三元闭包和结构洞、划分社区的理论研究,对不同“位置”的节点(位于紧密群体中心和多个群体交界)提出了CKSC嵌入性度量模型和NOBurt结构洞度量模型的整体框架,并阐述了模型相关函数进一步选择依据方法。其在人民网针对不同的网络结构,衡量新闻传播路径选择效果、个性化推荐、关键人物提取等问题研究上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关键字:社会网络,节点影响力度量,嵌入性,结构洞

1. 绪论

社会网络的迅速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的联系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也使得信息传播的途径更加多元化。这其中,社会影响力作为一种改变他人思想或行为的能力,对于在政策推行、舆论监控和网络营销等众多方面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网络应用广泛化与深入化,作为社会网络的相关研究者,理应对于社会网络中节点影响力的衡量有全面的认识。本章通过介绍社会影响力的研究背景与相关研究工作,简要阐述目前社会网络中节点影响力的研究内容。

1.1 研究背景

在以往传统的信息传播过程中,主动权和话语权常常掌握在电视、报纸、杂志等少数媒体手中,而用户仅仅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在线社会网络的出现使得,每个用户都可以通过网络向外界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种“去中心化”特性使得网络用户由信息的被动接收者转变为了创造者和传播者。当用户获取信息时,可以快速地通过在线网络跟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分享。而这些获得信息的人会对信息进行再次加工分享,从而引起连锁反应。这种网状传播模式使得一条信息可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传播,从而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

4. 总结与展望

本文主要通过对复杂网络的节点影响力和社会网络的特性进行研究,对社会网络影响力进行了定义,通过结合社会学研究理论(三元闭包、结构洞)、复杂网络节点中心性度量方法和社区划分思想,对网络节点的影响力进行不同“位置”的划分,分别针对节点联系紧密度和跨界度的衡量提出了CKSC嵌入性度量模型和结构洞NOBurt结构洞度量模型的框架方法,并对模型相关函数的进一步选择简要阐述了选择依据:影响力传播模型和评价指标计算。从而能够更全面的对社会网络中节点的影响力进行计算和比较,为人民网对不同信息传播网络的研究,如用户关系网络、新闻链接网络等,提供节点影响力的测量方法,为之后的个性化推荐、新闻传播效果的研究做铺垫。当然由于本文仅从理论角度进行了模型研究,应当结合网络传播动力学的相关内容,对于动态网络中信息级联等现象进行进一步的结合,并根据真实的网络结构对模型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推广。

(责编:尹峥、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