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双拥工作新载体 军民一家新平台

——评《解放军报·双拥视界》

刘一洁
2019年01月15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拥工作新载体 军民一家新平台——评《解放军报·双拥视界》

推进军民融合,做好双拥工作是兴国之举,安邦之策。双拥工作是“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的简称,做好双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宗旨,促进人民与军队心连心的重要内容。

新的时代,双拥工作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1月11日的《解放军报》专刊《双拥视界》第一次与读者见面,不仅讲述双拥故事,讴歌鱼水情深,还以消息形式报道双拥工作实践中的新鲜做法,以实际行动促进着双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促感情,讴歌新时代鱼水情深

在峥嵘岁月里,面临艰难国事,迫切需要军队强大国力,第一支人民军队便来自于人民,两者血脉交织;在今朝旖旎风光中,军队与人民延续着水乳交融的鱼水情谊。虽时过境迁,新的时代,新的际遇,但军民关系依旧如同鱼水一般,无法割裂。《双拥视界》专刊以双拥工作为纽带,以笔为刃,书写新时代的鱼水情深。

在其专刊上可以看到,《人物志》专栏宣扬双拥工作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用先进思想带动全民行动;《故事会》专栏讲述当下或历史上发生的有代表性的双拥故事,代入感强,让人们切实体会到了鱼水情深;《双拥影像》专栏则以图片形式报道双拥工作新闻、展现双拥人物风采,以典型促进人们向好发展。

在1月11日的版面上,《沂蒙山下,三代军嫂情未了》让读者从三代军嫂身上看到了拥军爱军的感人故事。战争年代粮食短缺,抗战时期,王换于4个孙子先后被饿死或夭折,而她家照顾的抗战将士后代全部安然无恙。作为妇救会长的张淑贞白天冒着枪林弹雨解救伤员,夜晚还要发展党员,为中国共产党的壮大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如今,红嫂精神依然在延续,于爱梅自费投入24.5万元,还提议发起成立一个宣传沂蒙精神的社会组织,让红嫂精神不断传扬。

《双拥视界》专刊上讲述的拥军爱军,敬民为民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感受到双拥工作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而是双方面的尊敬和爱戴。《高原军人关爱高原娃》一文则讲述了驻守在高寒缺氧的帕米尔高原的边防连军人休假期间,为驻地小朋友们送去学习用品。

双拥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和群众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有强大的百姓基础,人人有意识,人人有行动,才能促进双拥工作具体目标的达成。而对于众人来说,感情则是最先发的利器,唯有感情上认同,思想上接受,才能亲身的采取行动,显然《双拥视界》深知这一点。

讲实干,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任何工作都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而要落到实处才能有真正的效果。为此,《双拥视界》还特开设《鱼水新篇》专栏,以通讯、特写体裁来反映新时代军地积极开展双拥工作的重要经验和成果,促进双拥工作的广泛开展;《工作视窗》专栏则侧重以消息形式来报道双拥工作实践中的新鲜做法,解读新时代下双拥工作新的步伐;《今日双拥模范城》专栏更是找准落脚点,宣传全国各地双拥模范城的拥军轨迹和特色亮点,加快城市双拥工作的落实。

在《双拥视界》版面上,《福建省紧贴改革强军进程出台拥军优属新政》中我们看到,福建省为推进双拥工作的进一步落实,经过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高票通过了《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修正案,增加军人抚恤金,优待军人家属等,以增强军人军属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根据时代的变化,调整拥军政策,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当然,双拥工作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历史长河的不断涌动,它的内涵也在一直发生着变化。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双拥视界》报道双拥工作新做法,促进双拥工作在新时代下开新花,从而促进军民融合,成为双拥工作内容的丰富和拓展。

《解放军报》作为中央军委机关报,通过开设《双拥视界》专刊促军民感情,通过报道典型人物,讲述感人故事,让百姓感受军民一心;通过典型报道新型双拥工作政策等,促进双拥工作落到实处,让读者体会到了新背景下双拥工作的新内涵。

双拥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动员各方力量,《双拥视界》可谓发挥了大众媒体的作用,担当了媒体责任,打造出了双拥工作品牌的新载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