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读者》:在"变"与"不变"中放大自身优势

田野
2019年01月15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者》在“变”与“不变”中放大自身优势

在我国西北内陆,有一本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的杂志,以发掘人性中的真、善、美,体现人文关怀,赢得了各个年龄段和不同阶层读者的喜爱。因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统一,在内容及形式方面与时俱进,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力求精品,并以其丰富性和多样性,成为众多读者的成长记忆。这本杂志就是读者熟知的《读者》。

《读者》历经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广泛的社会与文化影响力,逐步发展成为甘肃乃至西北的一张文化名片。与此同时,月发行量由创刊号的1.5万册到突破千万册,创下了中国期刊发行史上的“神话”,走出了一条中国期刊发展的成功之路。

从读者中来到读者中去

“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正是人人渴望读书的时候,我形容那是个‘文化断层时代’。”谈及创刊之时的事情,《读者》杂志创办者之一胡亚权依然记忆犹新,“那一年,时任甘肃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的曹克己,找到了我和郑元绪,告诉我们出版社打算办一份杂志。”

“办什么刊好呢?调查发现,甘肃作者不多,经济不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绝非办刊福地。无奈之余,想到办文摘,并且办一份发动读者荐文,再由我们编辑返还给读者的读者文摘。这种‘从读者中来,到读者中去’的独特办刊方针,成为此后这本杂志的法宝之一。”胡亚权在《我与〈读者〉》一文中如是写道。

《读者》杂志初创期,以“博采中外、荟萃精英、启迪思想、开阔眼界”为宗旨,迄今未变,这也成为《读者》的另一件法宝。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办刊方针和办刊宗旨,近40年间,《读者》杂志努力为读者提供了真善美的精神食粮,体现了一种灵魂担当。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全球化、市场化,以及新媒体带来的文化竞争更加激烈,《读者》为不断开拓进取,在市场竞争中谋求了快速发展,提出了“始终如一的关怀”“与读者一起成长”“中国人的心灵读本”等办刊理念,自此《读者》人文关怀的理念基本成熟。

读者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宁恢说,从《读者》杂志长期的办刊思路与风格来看,既有知识人的使命担当,又有平实的社会关怀,善于从平凡的人性故事出发,不断探索、自觉增强真善美的人文关怀。

正是如此,《读者》杂志的选文定位就是在市场化、世俗化、多元化的文化浪潮中,不断回应社会关切,走大众化办刊之路,弘扬正能量,给快速变革时代可能自我迷失的人们提供人生指南,用真善美打败媚俗,充分展示价值坚守与人文关怀。

在社会变革时代,《读者》杂志坚持真善美的人文价值,经历了“文章”“文化”“文明”3个重要时期,潜移默化中传播了一种先进的文化形态,形成了独有的文化积淀。同样,这本杂志也经历了“变”与“不变”。“变”的是社会文化的课题与传播方式,“不变”的是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这为后来“读者”品牌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细分市场让一棵树变一片林

一本杂志的栏目与话题可谓“形变神不变”。栏目的设置是其骨架,高度折射编辑的思想、关注的话题与刊物的风格。据介绍,多年来,《读者》杂志的栏目框架一直在与时俱进、调整优化,注重结构的系统化。如果对其栏目、话题和文本加以分析,不难发现这份杂志是一本关于生命、友爱、欲望、幸福、信仰、做人、学习、正义与社会责任等的“人生指南”。

不仅如此,《读者》杂志自创刊以来,始终以弘扬人类优秀文化为己任,坚持高质量、高品位,发行量连续15年领跑中国期刊界,荣获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奖、国家期刊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作为一本具有广泛影响力,兼具青年性、雅俗性的大众期刊,在不断发展中积淀了良好口碑。

“《读者》杂志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读者出版集团的核心产品,具有广泛的社会与文化影响力。”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东说,读者出版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读者”品牌,而“读者”品牌的基石就是《读者》杂志。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2000年以后,随着“读者”品牌的巨大影响力与潜在市场的出现,《读者》杂志利用其品牌效应,通过不断地细分市场和创意品牌延伸产品,逐渐形成了“读者”期刊群。2000年,《读者》改为半月刊,并增加了印张;同年1月,《读者》(乡村版)正式创刊;2001年10月,《读者欣赏》创刊发行;2004年8月,又创办了《读者》(原创版),以及到后来创办的《读者·校园版》《读者·海外版》。这一系列版本扩张行动,使《读者》由一棵树变成了一片林,“读者”品牌效应也随之大大提升,这为发挥品牌优势,进行多元化经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使现代传媒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读者》杂志为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寻求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建立和壮大了新媒体队伍,实现战略转型升级。这其中,在战略转型上,其团队依托“读者”品牌,运用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所打造的新媒体产品受到广大用户好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