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亚洲国际电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韩剧制片人也烦恼

张楠
2019年01月16日08:0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不愿让步,我们也在求双赢”

  朴尚洙

  张嘉译(右)

  作为第四届 “亚洲彩虹盛典”主题活动之一,亚洲国际电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三亚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媒体时代电视节目的内容创新与传播融合”。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困扰中国影视圈的明星高片酬话题,在韩国制片人的分享中也提到,原来韩剧制片人也为此烦着呢!

  不管故事有多好,没法跟观众沟通就不是好内容

  长期以来,古装剧一直是国产剧出海的主要类型,如今都市生活剧也开始走出国门,王丽萍的作品就是典型的个案。2018年,《生活启示录》被翻译成斯瓦西里语走进非洲,《国民大生活》也被翻译成蒙古语走进蒙古国,《媳妇的美好时代》非洲还在不断地重播。王丽萍认为这其中的奥秘在于“我们情感的共通性”。“我们要说好故事,就要在生活中扎下去,去了解当下社会发展变化的脚步。一定要接生活的地气,你要写这些很滚烫的东西。带着热气的东西。”

  韩国FRAME MEDIA首席执行官朴尚洙分享了韩剧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先进行市场调研之后制作自己的故事,而不是一拍脑袋的结果,这是能否做出爆款剧的关键。“韩国电视剧策划的时候,一定是评估一个能跟观众沟通的内容,不管故事有多好,跟观众没法沟通的故事不能称为一个好的内容。我们一直考虑的是现在观众最想看的是什么,最感兴趣的故事是什么。”

  除亚洲地区,韩剧在欧美等地也有一定影响力。朴尚洙表示,韩剧的内容策划并不是针对欧美市场做的,只是讲好自己的故事。他举例,“过去医疗题材的电视剧大同小异,但是我们讲医生也有人性弱点,我们的角度不一样,这也是我们成功的关键点。”在他看来,中国的历史剧或古装剧有自己的特色,质量很高,是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有许多地方值得韩剧学习。

  一线明星拿走60%,韩剧也在寻求双赢合作模式

  “中国一线明星个人净收入可能超过一个中国中等企业的年利润,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虽然最近政府让他们补交了一些税,对这种情况有些抑制,但还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状态。”业内人士称。2018年税务大年,影视行业税务乱象丛生,税务总局10月开始以霹雳手段整治,广电总局11月接着倡导明星“限酬”。时间已过数月,近日,有消息称明星片酬骤降,大家普遍都打3-5折,片酬过亿的时代终于终结。但也有资深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整个行业还在观望当中,按兵不动的占大多数。

  对此,朴尚洙表示,明星片酬过高是韩国影视行业的重要问题,热门剧集主要演员的片酬基本能占整个制作费的60%以上。“他们出场费还是继续这么高的话,我们就会请不起,所以政府相关人士或者行业协会也讨论的比较多”,但这个问题实际解决起来,有很多困难,“比如演员觉得他们通过这个电视剧能拿到很多出场费,但是我们不是每部电视剧都能拿出这么多片酬。而且韩国因为是自由市场,所以只能是竞争,跟中国市场比非常小。”

  “2018年韩剧差不多制作了120部,今年将制作150部,这么多电视剧里面能脱颖而出的其实不到十部,能出演十部电视剧的演员其实没多少,你说出演《男朋友》的宋慧乔值不值这个价?那肯定值。”朴尚洙透露,韩国解决明星高额片酬问题靠市场调节,目前韩剧出品方开始推行一种新的艺人合作模式,签合同时商定基本片酬,然后根据作品盈利状况进行分成。

  “有几个一线演员很不愿意让步,所以也是比较难执行,我们一直在跟他们进行沟通,说服他们。目前韩剧市场全球平台进入之后,制作费非常高,跟演员协商的余地是不是应该多一些。为了产业的发展,大家要双赢或者多赢,所以把收益关系要调整一下,大家都有钱可赚,这是我们的目标。但让步是很难的,大家多沟通,持续努力下去也是我的想法。”

  ●相关新闻

  “亚洲彩虹盛典”落幕

  《白鹿原》成大赢家

  2019第四届“亚洲彩虹盛典”近日在三亚落幕,吸引来自全亚洲范围内的优秀电视节目与国内外专业人士、艺人、导演等嘉宾参与。当天,演员祝希娟、唐国强、张嘉译、秦海璐、林永健、宋春丽、潘粤明、李立群、翟天临、李光洁、邓家佳等,海外影视艺人叶朝明(马来西亚)、蔡佩璇(马来西亚)、刘子绚(新加坡)等都出席盛典,见证对电视剧(含网络剧)、娱乐节目、电视纪录片、电视动画片四大类共28个项目中优秀作品的表彰。

  在本届“亚洲彩虹盛典”上,电视剧《白鹿原》成最大赢家,揽获最佳现代剧、最佳电视剧导演(刘进)、最佳电视剧男主角(张嘉译)、最佳电视剧女主角(秦海璐)、最佳电视剧男配角(翟天临)、优秀电视剧主题歌等六项荣誉。

  《射雕英雄传》《林海雪原》分获最佳古装剧、最佳动作剧。其他备受关注的个人荣誉,如优秀男主角、优秀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则花落演员李光洁、李佳航及杨雨婷。凭借《林海雪原》中的精湛表演获奖的李光洁表示:“比起在当年的战争环境中真正打过仗、英勇斗争过的英雄烈士们,我们拍戏的辛苦根本不算什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