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面对纸媒退场,你无需忧伤

华玉
2019年01月17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退场,你无需忧伤

2019年新年前夕,一些纸媒宣布休刊,“时代杀死报纸”的忧伤,笼罩着传媒圈。但换个角度来看,我们被“悲情”感染之时,世界看到的或许只是进化。

传媒业始终都在进化。当前,比起纸媒等传统媒体,新媒体可谓风头正劲。但瞬间圈粉无数的新媒体也是进化的产物,而并非全新基因。比如说,央视《面对面》节目刚播出的没有双臂却脚下有路的陈兹方的故事,笔者最早是在手机端看到的,当时的标题只有一个字“服”。很少见的一个字标题很容易就引发了想要点击查看的好奇心。仔细想想,新媒体制作标题的劲头,和当初激情澎湃、“捻断数根须”的都市报人是何其相似!再看看新媒体端从“小明”到划重点、一图读懂等形式多样的创新表达,隐约间也闪烁着曾经锐意改革的一代报人的身影。由此看来,新媒体之新,是平台之新、技术更迭,也是始终立于时代潮头的创新之新。

我们离场的同行也曾是创新的宠儿,他们在版面上挥洒智慧、创新表达,在市场中开疆拓土、一较高下。但有竞争就有退出。退出一方面有着不可避免的时代因素,技术更新、资源调整中,有些曾经的创新者已经完成了使命;另一方面也是竞争的必然,退出并不意味着创新的终结,我们可以在各种传媒“朋友圈”看到,有的退出者在离场的前夜、在之后的蜕变中依然涌动着创新的渴望。

媒体融合的深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读者带进一个更加色彩斑斓的世界。在这场媒体的进化中,有些纸媒停刊了,也有不少新的媒体出现。退出者尚且以奋斗过的创新与辉煌为荣,继续奋斗者又何必被“悲情”笼罩?不如用共有的创新激励自己,顺应时代之变,融入新一轮创新之潮。最好的告别之礼,也许是我懂得你曾经的奋斗与创新,我延续你的创新基因继续奋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