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苏童小说改编电影《纸骑兵》启动

孔小平
2019年01月18日08: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童小说改编电影《纸骑兵》启动

  近日,由著名导演范小天导演的首部南方派作家电影《纸骑兵》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凭借《太子妃升职记》出道的郭俊辰等加盟。该片改编自苏童的两部小说《纸》《骑兵》。

  在片中,郭俊辰将饰演的超级富二代阿正,不满于富豪父亲强加给他的人生光环和优渥的生活,他要破坏、要反抗,可又身陷其中。当遇到罗圈腿少年左林后,阿正被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左林吸引,从内心深处欣赏左林,却一次次要战胜左林。

  原著作者苏童评价说,阿正颠覆了原有的审美习惯,嚣张、张扬,凭着郭俊辰帅气的外表、忧郁的气质以及他对演戏的热爱,相信他一定能够塑造出一个独特的阿正。而《纸骑兵》导演范小天也对郭俊辰赞赏有加:“第一次见面他就给我很大惊喜,他在我讲戏的时候不停地和我探讨。”

  范小天还说起了20多年前和吴京合作拍摄《太极宗师》和《水浒后传》的故事。当年的吴京也是缠着范小天讨论剧本和人物。范小天有一次觉得说服不了吴京,就给他开了一批书单,让他多看一些书,很多年以后,制片主任秦平告诉范小天,吴京当天就拉着秦平一起去买书了。范小天笑着说:“成名总是有道理的。俊辰这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跟我探讨的就是如何摸索人物角色心灵的最深处,比如阿正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比如阿正能任性到什么程度?”

  苏童此前与导演范小天曾合作过《离婚指南》《女孩为什么哭泣》《红粉》等,对于此次改编的《纸骑兵》,苏童表示:“《纸骑兵》改编难度应该是最高的,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两个短篇,如何把两个小说勾连在一起再做成电影,难度非常大。改编我也参与了,看到完整剧本时很惊喜。”

  苏童表示,他的直观感受是这完全在他脑洞之外,包括人物设置,故事构造,都给他很大的冲击,“一部正常的小说,如何让它变得疯狂,而不失内在的逻辑。《纸骑兵》从细节、画面都有野蛮生长的趋势,有很多出其不意, 生机勃勃,区别于现在类型化的青春片。故事上它的象征极其抒情,非常有诗意。一个孩子在没有马的城市想要骑马,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浪漫而忧伤的故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