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CBS《犯罪心理》将迎最终季 剧迷期望看到小组团圆

邵梓恒
2019年01月18日15:2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侧写”15季《犯罪心理》要说再见了!

  BAU小组核心成员

  杰森·吉迪恩是剧迷们最想念的角色

  《犯罪心理》系列海报

  “将邪恶的产生归结于超自然的因素是没有必要的,人类自身就足以实施每一种恶行。——英国作家约瑟夫·康拉德”。

  这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长青剧集《犯罪心理》第一季第一集开头的名人金句,也为这套罪案题材美剧定下了基调。开播于2005年的《犯罪心理》至今已经播出14季,故事聚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下属行为分析部(BAU)一支心理侧写队伍的探案经历。虽然各季豆瓣平均得分超过9分、被剧迷奉为“神剧”,但在漫长的14年后,《犯罪心理》也难逃题材重复、无以为继的局面。

  近日,CBS宣布《犯罪心理》续订第15季,同时宣布第15季为该剧的最终季。对于众多剧迷来说,虽然不舍,但也是意料中事。剧集主创也表示,感谢CBS给了《犯罪心理》一个体面的结局。剧集运作人Erica Messer称:“这确实是苦乐参半,但我对CBS的‘事先通知’充满感激。他们尊重这部剧以及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还有它的剧迷,并给予了我们为它画上圆满句号的机会。”

  剧如其名,心理侧写如刀锋起舞

  《犯罪心理》与《CSI犯罪现场调查》可谓CBS的两大王牌节目,但与后者重现场物证不同,前者更重“罪犯侧写”——剧如其名,BAU小组中接手美国各州无法侦破的连环杀人案件,协助当地警察破案。侧写员(行为分析人员)通过对被害人的研究、对犯罪现场的勘察、对犯罪手法的分析,可以推断出嫌犯的特征,如性格、智商、爱好、心理健康等,以及性别、种族、年龄、婚姻、职业、教育程度等情况。

  “罪犯侧写”建立在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痕迹学等多种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犯罪心理》中的许多案例取材于现实中FBI行为分析部创始人约翰·道格拉斯的办案经历。就如约翰·道格拉斯所说:“如果想了解毕加索,就要研究他的艺术;如果想要了解罪犯的个性,就要研究他的罪行。”

  《犯罪心理》中,侧写员们深入探究嫌犯的心理仿佛在刀锋上舞蹈,心理压力巨大,稍有不慎就会迷失自我。约翰·道格拉斯曾在其著作《心理神探》中直言:工作越久对人性越怀疑。人人心中都有黑暗面,侧写员也不例外;在团队的相互关照下,他们才能度过深渊。

  人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成为罪犯,也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成为受害者,其中是否存在某种可解读的规律?这也是《犯罪心理》被剧迷奉为“神剧”的原因,有网友总结:“很多电视剧都在演绎what和how,只有《犯罪心理》坚持不懈地在问why。为什么他/她会被杀害?为什么他/她要杀人?为什么他/她会堕落到这一田地?为什么我们阻止不了罪恶、也阻止不了悲剧? ”

  后继乏力,核心人物已多次更替

  14年来,《犯罪心理》一直保持着高品质,豆瓣评分首季9.0分,第14季9.2分,14季平均得分在9分以上。此外,《犯罪心理》还推出了两套衍生剧集《犯罪心理:超越国界》和《犯罪心理:嫌疑犯行为》。有影评人指出:“《犯罪心理》之所以受欢迎,原因是该剧对美国大众日常生活的通俗性描述,如失业、贫困、政府腐败、种族歧视、流动人口增多等外部诱因,并重点关注这些导致犯罪行为的可能性。”

  在剖析罪犯黑暗人生的同时,剧集也让观众对切身的安全问题提高了警惕。《犯罪心理》的核心人物之一霍奇纳曾说过一段话:“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要小心陌生人,但往往最后却是死在自己人手里。他可能是你的邻居、同事甚至朋友和亲人。所以,我们的教育是错的,你最该小心的是你身边的人。”

  如同《CSI》一样,《犯罪心理》也将于第十五季落下帷幕。除了剧集本身难以为继、两套衍生剧表现不佳之外,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主演人员几经变动,甚至BAU团队的核心人物都出现了多次更替。剧迷对该剧的终结都有心理准备,就如剧中的颜值担当JJ所说:“有时候,尽管事与愿违,也唯有迁就;有时候,明明非我所求,也只得领受;有时候,就算依依不舍,也终要放手。”

  剧迷心愿,期望看到小组能团圆

  对于《犯罪心理》的最终季,主创承诺会为该剧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对于剧迷来说,最想看到的无非是BAU小组的成员们齐齐整整地出现,尤其希望杰森·吉迪恩、亚伦·霍奇纳、谢默·摩尔能够回归。

  曼迪·帕廷金扮演的杰森·吉迪恩是《犯罪心理》前两季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他是BAU首席资深侧写师,整个BAU小组的核心,在第二季后离开。不过,曼迪·帕廷金的回归很难操作,一方面,剧情设计杰森·吉迪恩在第十季第13集中被旧日悬案的凶手谋杀;另一方面,曼迪·帕廷金本人对《犯罪心理》很是排斥,他表示自己被《犯罪心理》中的暴力因素所困扰,最终选择离开,“我不是在审判那些看罪案剧的观众的品位,而是担心这类剧产生的社会效应。观众们用这个节目作为睡前故事,但这不会你们想要在梦中看到的东西。”

  杰森·吉迪恩的离开甚至一度动摇了《犯罪心理》的架构,最初主创的设想是以杰森·吉迪恩为剧集的绝对核心,杰森走后,另一名资深侧写师大卫·罗西顶替了他的位置,但重要性远远不如杰森,《犯罪心理》继而变成了以团队协作为主要叙事重心的群像式剧集。

  令剧迷扼腕的还有亚伦·霍奇纳的离开。霍奇纳是BAU小组主管,为人认真负责,公私分明,正直不阿,除了出色的侧写能力,还擅长于审讯与谈判。狗血的是,其扮演者托马斯·吉布森却因为创作理念不合而与编剧发生肢体冲突,继而被剧组开除,许多剧迷都没想到心目中的“禁欲系男神”,现实生活中性格如此火爆。

  在第11季17集中,元老级探员德瑞克·摩根上缴了徽章,宣布自己将离开BAU,把重心放到刚刚组建的家庭上。摩根擅长从罪犯的角度去思考,研究罪犯举动背后的心理状态。此外,他还是BAU的武力担当,是一名柔道黑带选手,幽默风趣的气质深受女性青睐。与剧中人物一样,摩根的扮演者谢默·摩尔表示,之所以离开《犯罪心理》也是为了寻求工作与个人生活的平衡:“我选择离开是因为想以演员的身份继续成长,看看有什么其他角色可以尝试。我热爱工作,享受‘开拍’到‘卡’的每一分钟,但我也想遛遛狗,四处旅行,成家生子。我希望生活与工作平衡,但照拍摄的日程安排很难两者兼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