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土味"佩奇刷屏朋友圈 爆款营销范本抓住情感软肋

周诗浩
2019年01月19日06:59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啥是佩奇?全家在一起就是“配齐”

  明星罗志祥(外号小猪)和演员刘佩琦。网友P图

  看看朋友圈中整齐划一的队形,《啥是佩奇》短片就这样毫无防备地火了。

  为什么夹杂着一点土味和硬核风的鼓风机佩奇能瞬间成为爆款?答案或许是爱。比如,爷爷对孙子深沉的爱,以及我们对团圆的渴求。

  1月17日晚,一部《啥是佩奇》的短片刷屏朋友圈。中国人的朴素情感和当下流行话题,温馨碰撞后彼此融合,形成一股浓浓暖流,直抵心坎。

  短片中,为了给在城里生活的宝贝孙子送新年礼物,留守偏远山区的老人李玉宝走遍全村,只为得到一个问题的答案:啥是佩奇?最后,可爱的老人为孙子制作了一款“鼓风机佩奇”,这款带着满满爱意的“硬壳”佩奇一下成为“爆款网红”,甚至连淘宝上都有了同款。

  1月18日,记者联系上短片《啥是佩奇》的导演张大鹏,对于网友的赞誉,这位80后导演也显得“受宠若惊”。

  “土味”佩奇刷屏朋友圈

  《小猪佩奇过大年》电影还没上映,电影的“衍生宣传片”却走红网络,短短5分钟的《啥是佩奇》里,淳朴的中国式亲情,时髦的动画形象,就这样交汇融合,不显山不露水,却将网友感动得“稀里哗啦”。

  短片故事并不复杂:大山里的留守老人李玉宝,为了给城里的孙子准备新年礼物——佩奇,带着“啥是佩奇”这个疑问踏上征程,也为我们带来一段啼笑皆非,但却暖意融融的故事。

  为了快速找到佩奇,老爷爷先进行了一下常规操作,譬如查字典,字典里没找到,他就去小卖部问,最后还到村广播站发求助。如此兜兜转转之后,虽然每个人都给出了解答,但好像都不是孙子想要的那个“佩奇”。最后村里一个在北京做过保姆的大嫂成了老爷爷的“救星”,于是,在这位大嫂不能再明显的“提示”下,老爷爷紧锣密鼓地制造出了一款“鼓风机佩奇”……

  片子虽短,却笑中带泪,有人看到留守老人的孤独和寂寞,有人看到祖孙之间跨越代沟的亲情,也有人看到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王思聪转发、韩寒点赞,一群大V的加持,更是让这部短片顺理成章成为“流量爆款”。

  初衷就是传递中国式亲情

  短片《啥是佩奇》的导演名叫张大鹏,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他也是2019春节院线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中方导演。

  张大鹏说,自己以前也和朋友一起拍过回家过年的故事,加上经常去农村拍戏,所以就选了这个题材。短片只拍了2天,片中的主角“爷爷”是素人出演。“拍摄时气温零下20°C,全组人顶着严寒拍摄。当时我们在村子里找了几个人,他刚好表现自如,就被我们选中了。”张大鹏说,短篇中除了“爸爸”“妈妈”是职业演员,其他的演员都是在当地选的,这些演员不知道故事的起承转合,只需要知道当下要做什么。拍摄的过程也很顺利,片子做完后就直接交给制片方去推广了,“能够获得这么多网友的认同,我觉得可能是影片里中国式亲情的温暖感染到了大家”。

  关于片子的高潮——鼓风机佩奇,张大鹏说,当时让美术师找,找到一个是木头的,一个是鼓风机的,“大家都觉得鼓风机很自然,农村烧灶台的时候就是用这个”。

  不过也有一些声音质疑,《啥是佩奇》存在“消费农村经济水平低”的嫌疑。对此,张大鹏解释说,“这可能还是看待视角的问题,但其实这是一个描述中国家庭春节团圆的故事”。张大鹏认为,表达中国家庭各代人之间的亲情与爱才是这个片子的主题。

  声音 爆款营销范本抓住了情感软肋

  《啥是佩奇》的走红,在网络营销分析师马山看来,有它必然的原因。

  马山认为,短片的故事击中了中国人春节盼团圆的情结,“很多网友在短片里看到了自己和家庭的影子,比如留守乡村的年迈父母,一家团聚的那种温暖。即便也有几代人之间难以跨越的代沟,最终也会被家人的亲情消融。”

  马山说,短片的走红并不是技术手法或者故事情节多么高明,但它所传达的质朴情感,恰恰是中国人“最受用的”。“这肯定是一个业内的爆款营销范本,可以想象今年春节档会有不少家庭被吸引去看《小猪佩奇》的大电影了。”马山说,对于营销策略来说,好的案例都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去年陈可辛导演用拍摄的短片《三分钟》,还有某音乐App在地铁里刷用户评论做广告营销,最终都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归根结底就是这些案例都抓住了我们的情感软肋,产生了巨大的情感共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