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黑龙江日报社推H5产品 向百姓传递幸福密码

刘一洁
2019年01月22日13: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日报社推H5产品向百姓传递幸福密码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家更加重视民生工作的贯彻落实,幸福感也被作为衡量国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被提及。而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政策,人民也有不同的幸福感获得渠道。1月14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黑龙江的新局面、新发展以及龙江人的幸福来源。而第一时间,黑龙江日报新媒体影视中心推出《龙江人幸福密码》H5产品,利用H5新形式,结合声音图画,勾画出新时代黑龙江的不同面,并利用H5的功能优势,促进人们自主选择,主动参与,加强内容的传播,从而使得人们了解政府工作,对生活进步更具期待,对国家发展更有信心。

音乐配图

打造合民心的工作报告

在很大一部分老百姓心里,政府工作离我们似乎有些遥远,与我们日常生活似乎关联不大。只有让政府工作报告真正地传到老百姓的耳朵里,才能让政府工作得到进一步监督;也唯有政府工作得以落实,才能促使政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相比于正式场合的演讲和长篇大论的文字报告,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老百姓更易接受的信息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倾向于接受图画美、音乐美兼具的信息。在《龙江人幸福密码》H5中,以天蓝色和白色的水墨交织为底,清新淡雅,同时明确表明一切奋斗与发展均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背景音乐选用纯音乐,让人们在淡然、安逸的心绪下感受黑龙江的新发展、新进步。在对黑龙江的各个方面进行介绍的页面上则显示出不同的手绘画,颜色与底色相协调。

点击进入,交通页面上,一列高铁平稳地行驶,彰显中国交通实力和中国速度;教育页面上,黑龙江大学校门矗立在蓝天下,向人们展示着“双一流”建设的成果;粮食页面上,收割机在广阔的农场上收获,让百姓看到粮食大省的累累硕果……

这一H5产品,让工作报告不再是单调的文字,而似一部音乐美与图画美俱佳的动画,更合百姓的心意,让百姓更主动地感受着幸福的报告。

打造“专属”

提高针对性与选择性

时代的发展,使人们处在拥有更多选择的社会中,传播学中曾经的“靶子论”概念已不再适用于现代社会,人们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渴望拥有更多的自主性和参与感。

这一H5产品在提供“幸福密码”时便提供了个性化的“定制”服务,页面初始,人们要想了解更多幸福密码需先输入自己的姓名,这种仪式感,能让人们参与其中,而不再是单方面的接受信息传播,是主动参与互动。而之后,在跳转信息页面后,用户输入的名字则会一直以黑色加粗的字体显示在页面上,仿佛就是专属于每个人的报告清单,让人们的主体意识十分明确,具有针对性。

不仅如此,这一H5页面在显示信息之前让人们在教育、住房、医疗、交通、社保、粮食、农村基础设施、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自行选择,之后再根据所选择的领域进行内容展示,也有效避免了无效信息的叠加呈现。毕竟,海量信息充斥的时代背景下,只有感兴趣的内容才能进入人们的记忆层面。因此,这一设置不仅让用户有了更多的参与,更充分将选择权交还给用户。

新时代,对于人们来说,幸福来自不同的方面,《龙江人幸福密码》H5通过生动的画面、动听的音乐向人们传递幸福密码,并给予用户充分的参与感和选择权,生成海报的设置助力幸福信息的再一次传播。可以说,这一H5产品破译幸福密码的同时也在告诉我们信息的多样展示和传播方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