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红网出品《漫"谈"丝路》:2分短视频2000万点击量

王春艳
2019年01月22日13: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分短视频2000万点击量

并不复杂的制作让这一短视频收获“不小”,其创新制作、创新推广等尝试值得借鉴。

“大家好,我是小湘,我的家在山水洲城湖南长沙,我和‘一带一路’一起成长……”一个可爱的小姑娘,一张张并不复杂的组图,一组组并不费事就可以检索到的数字……正是《漫“谈”丝路|看过往五年,湖南如何在“一带一路”显身手》,这一段短短2分12秒的视频,却取得了超过2000万的点击量,让人不得不有钦佩之心。

从红网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出品的该视频截至目前累计点击量超过2000万,作品覆盖湖南省IPTV平台800万电视用户,作品在“时刻新闻”客户端发布后,跟评互动超过4000条……

投入不多收获不少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沿线省市如何讲好“一带一路”自己的故事?如何展现“一带一路”带给地方发展的巨大变化?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独辟蹊径,成功打造了爆款作品,让更多人在移动新媒体时代随着主流媒体的步伐聆听到了“一带一路”的湖南故事。该段视频作品推出后,也引发了各大主流媒体关注转载。

透过短视频,用户可以了解到湖南如何铺路搭桥、纵横欧亚,如何让优品入湘、湘品出湘,更可以了解到湖湘文化是如何海外飘“湘”的。该作品站在受众的角度,用微观视角展示宏大叙事,通过卡通动漫的表现形式把“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来湖南取得的成就生动地具象化。

从视觉呈现来看,该作品通过左右分屏或上下分屏的镜头表达语言,用素人小朋友穿插其中串联起整个动漫。采用画面分屏+真人无实物表演的方式,是此次视频的创意所在。

而拍摄过程中也可以发现,其采用实景拍摄与虚拟动画相结合的方式,前期设计台本,在虚拟演播厅进行全绿屏录制,后期使用绿屏抠像技术合成。在制作虚拟动画时,采用像素点追踪技术完成动画与实景人物的互动链接,为视频带来不少新意。

在故事叙述方面,该视频运用创新活泼的表现手法,将湖南在贸易、物流、特色产品、文化教育等方面在“一带一路”中作出的贡献,一一呈现在网友们的眼前。整个作品可以说是小成本投入却做出了大手笔、大制作的既视感。

多个首次尝试获认可

在这一短视频作品的推广中可以发现,红网打破常规传播渠道,采用网络与电视同步推荐,实现双管齐下,流量归一。

通过与湖南广电的合作,红网充分借助芒果TV在线视频媒体平台的流量优势,在PC端、APP端、OTT端重点位置突出推荐该作品。同时,还将作品内容分发至湖南省IPTV平台,让湖南省内800万的电视用户通过网络互动电视可以随时点播观看红网新媒体集团生产的爆款作品。在推广上与IPTV合作,将触角伸入平常百姓家的电视上,也是红网首次探索尝试。

正是这样的尝试,让更多的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实施5年来,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带来的崭新变化;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湖南已开通长沙至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布达佩斯、蒂尔堡7条湘欧快线,成功跻身中欧班列第一梯队;了解到,通过“一带一路”的传导,烟花、湘绣、醴陵瓷等湖湘特产在国际上成为抢手货。隆平高科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杂交水稻种子年出口量以30%至50%的速度递增;更了解到,湘企“出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白工业园、阿治曼中国城、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等湘企合作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遍地开花……

其实,这一作品的推广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立足本地,面向全国。不仅在红网PC端、“时刻新闻”客户端、红网微博、红网论坛、红网LED联播网等红网全媒体平台上进行强势传播,还主动与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网站以及新浪、网易、大湘网、芒果TV、芒果云、抖音、头条新闻等主流互联网平台建立业务联系,将作品进行推介转发。作品更是得到了人民网首页看点大图的重点推荐,与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合作,无疑也让该视频的营销推广收获不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