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日步行30公里 换列车3分钟平安通行

2019年01月23日10: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日步行30公里 换列车3分钟平安通行

我们乘坐火车的时候,经常会穿过一些隧道。寒冬时节的东北,一些修建时间早的隧道,因漏水渗水,会在隧道内形成冰柱和冰锥,威胁火车的运行安全。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到辽宁本溪的郊区,认识几位专门在隧道里除冰的守隧人。

凌晨2:30 沈丹铁路线福金隧道工区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大伙都挺困的,咱们来唱首歌吧,我来起个头。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

凌晨2点多,一个打冰人小队从驻地出发了。他们要去铁路线的隧道里除冰。隆冬时节的东北,气温低到零下20度。一行人从漆黑的室外,走进同样漆黑的隧道里。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每个出水点和哪里结冰心里都有数。

领头的是班长敬守龙,他今年52岁,在这里已经干了5年。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这座隧道)结冰点能有一百多处,侧壁结冰有五六十处。

福金隧道由三座并行的隧道组成,它们都从本溪市郊的福金岭山下穿行而过。这条最西侧的隧道建于1961年,经过近60年雨水风化,隧道内漏水很严重。拱顶和侧壁上到处是冰,这些冰堆和冰柱看似晶莹剔透,却是列车的安全大敌。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你看这个冰结的,这么厚,再加上上面的冰溜子,顶上的冰溜子掉下来,可能造成机车的玻璃损坏。别看冰溜子小,因为它下来的速度特别快,与车的速度融合在一起,能把玻璃击碎。

铲除侧壁的结冰要用长镐和短镐。

而铲除头顶的冰溜子,就要靠他们举着一根3倍于自己身高的竹竿,用竹竿头的铁铲子去把冰打掉。

记者:我能拿一下吗?看看什么感觉,这么沉啊,有多重啊?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10斤左右。

记者:太难控制方向了。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这个突然掌握不了这个方向,时间长了,我们单手都可以。

刨冰需要花大力气,将近零下20度的气温里,他们的头上却蒸腾着热气。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我们的一镐下去,冰一崩起来像小刀似的。冷不怕,我们就怕忽冷忽热。

记者:怎么说?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像现在出汗了,出汗了不注意在行走中,又冷了。忽冷,一作业的时候又出汗了,忽冷忽热最害怕这个,出来容易造成感冒。

三座隧道,每12分钟就有一条隧道过一趟车。从清晨5点开始,经过隧道的列车就开始增多,守隧人要赶在7点前把隧道里的冰都清理干净。但是花这么大力气除的冰,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又会重新长起来。根据车次和结冰情况,老敬和伙伴们一天最少要进行三次除冰作业,一天往返三座隧道三次,在当班的这24小时里,老敬和同伴们要扛着二三十斤重的工具,行走30多公里。

七个人的队伍里,在隧道里打冰的有三个人,还有四人就是四道安全的屏障,他们分别是驻站联络员、远端防护员、增设防护员和现场防护员,他们要在火车进入隧道前的10分钟里,把消息接力传递给现场作业人员,并由现场防护员指引大家进行躲避。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我们7个人是拴在一个绳上的,7个人是一条命。

现场防护员老吴吹响了喇叭,工友们快速地拿起工具,就近找避车洞躲避。列车就在前方一米左右的铁道线飞驰而过,而工友们却必须面对着行进的列车。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第一个检查车辆的动态,第二个防止车上的绳索和洒落物掉下来伤人,憋气、耳鸣、车通过以后现场的灰尘特别大。

伙计们相处多年,但是这个班组在2019年有三位老大哥要陆续退休了。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韦光:跟弟兄们还没处够,还得处,返聘还得回来啊。这帮哥们怎么累都乐呵呵的,都高兴,都没有怨言。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希望退休以后想着点班组,有时间大家一起聚一聚,喝点酒,互相交流交流。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马世宝:那到时候交流交流,谁拿钱?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敬守龙:拿钱我拿。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马世宝:来,大家伙以茶代酒,为了三个退休老头平稳着陆,干一个。

列车每次从隧道里通行,大约需要3分钟左右,为了这3分钟,老敬和他的伙伴们互相理解互相温暖互相鼓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着,没人注意过他们,甚至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马云权:有铁路那天就有隧道,有隧道就有我们的守隧人。

丹东工务段福金隧道桥隧工 吴长江:我不需要他们知道,我们就做一个铁路的基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