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横冲直撞20岁》:极限探险记录热血青春

李淼
2019年01月23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横冲直撞20岁》:极限探险记录热血青春

参加《横冲直撞20岁》的女孩们正以强悍的适应能力迅速进入探险状态。资料图片

从首期光鲜靓丽的购物小公主,到第二期素面朝天的沙漠暴走,由腾讯视频出品、导演谢涤葵团队制作的青春探险真人秀《横冲直撞20岁》中,火箭少女101的11位女孩正以强悍的适应能力迅速进入探险状态。

谢涤葵坦言,这是他做过的节目中拍摄难度最大的。“因为选择了特殊的徒步旅行方式,我把它总结为国内第一档徒步旅行的综艺。”徒步撒哈拉沙漠、再穿越喀尔巴阡山,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易事,“褪下聚光灯光环”的火箭少女101又会以怎样的方式去完成?

呈现不干预的真人秀

从《创造101》舞台走出的火箭少女101平均只有20岁,自成团以来便一直是聚光灯下的焦点。而这一次,《横冲直撞20岁》又将她们带到极端环境中,使得这档纪录式真人秀综艺一出手便拥有了足够的看点。

沙漠和冰雪丛林,这两个极端之地一方面能以广袤的沙漠、繁星满天的夜晚、银装素裹的冰雪丛林、波澜壮阔的山野原生风貌带给观众具有电影质感和冲击力的视觉享受;另一方面,也给火箭少女们提供了一个完全放松的机会,在这里她们可以卸下外在繁华,甚至尽情以素颜示人。

在无水无电不化妆的沙漠里,面对“风沙、炎热、饥渴、体力透支”,她们能做的只有最真实的自己,而这无疑也是《横冲直撞20岁》想要记录和呈现的重点。

《横冲直撞20岁》开播当天,火箭少女杨超越发布微博表示要把“偶像包袱先丢一丢”,事实上,谁也没有想到她第一天就会因为吃不到米饭而崩溃大哭。

用谢涤葵的话说,火箭少女101的女孩们在节目里更多时候只是普通的姑娘,一言一行很真实。“第一期杨超越因为想吃米饭哭,到后面还会因为吃不到辣条冲过来‘打’导演。”谢涤葵坦言,这是他第一次被“打”,“也正是这些年轻人的个性、真实感染了我,给了节目组拍摄下去的动力。”

节目第一期,在踏上撒哈拉之前,火箭少女们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合作,准备工作也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但随着探险的深入,问题和困难也逐渐展现。第二期节目中,初到撒哈拉连最基本的“食、住、行”都是挑战,如何去面对和解决成为火箭少女的考验,也成为节目表达的重要内容。

谢涤葵表示,“尽量不干预”是节目制作的原则,火箭少女的表现和反应更多源于其自身的性格以及极端环境的激发。

沙漠第一餐,擅长“语气沟通”的小彩虹借来火种,炊事官徐梦洁和傅菁揉面、烙饼、煎肠“一路开挂”,年龄最小的物资官大娟和紫婷积极学习搭帐篷,身为形象管理官的孟美岐“跨界”打杂,力大无穷拔地钉、“煽风点火”做烧烤都不在话下;徒步过程中,赖美云和Sunnee出现中暑症状,细心的医疗官紫宁拿药、量体温、按穴位手法娴熟……每个女孩都身负不同职能,也在探险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野外生存技能。

谢涤葵表示,《横冲直撞20岁》一方面通过后期剪辑等方式呈现和放大有趣的情节释放综艺感;另一方面也通过减少任务和花字等方式来凸显纪实感——二者之间的平衡,让行走中的真实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释放。

离开慢综艺的“舒适区”

眼下,观察类综艺正掀起国内综艺市场的一大热潮,而《横冲直撞20岁》却选择离开慢综艺的“舒适区”,踏上了徒步探险题材的“蹊径”。作为一档青春态综艺,《横冲直撞20岁》选择在热带沙漠、冰雪丛林两个极端环境进行全程拍摄,也有着自己的“野心”——那就是借由火箭少女在极限探险中自我审视、成长与蜕变的青春样本,为当下年轻人的青春迷茫答疑解惑。

谢涤葵透露,在《横冲直撞20岁》策划初期,节目组曾针对20岁左右的年轻人进行了一次问题调研,结果有近70%的受访用户首选野外徒步,其二是极地探险。“对于许多年轻人而言,徒步撒哈拉是他们梦寐以求却往往碍于现实原因而难以完成的一个愿望。《横冲直撞20岁》便是以火箭少女101为青春样本,对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人际关系进行一次探讨。”谢涤葵说。

在这段自然环境恶劣的冒险之旅中,导演组加上少女们在内的“探险者”共100多人,他们一起登山丘、爬雪山、扎帐篷、啃干粮、起篝火…… “本想给女孩们挖个坑,结果跳进坑里的却是导演组和跟拍摄影师们。”

在谢涤葵看来,偶尔情绪化的杨超越、理智负责的领队Yamy、商业鬼才杨芸晴、表达能力一流的徐梦洁、很努力跟上大家步伐的赖美云……她们的长板或短板是生活中每个年轻人的缩影;而面对陌生环境有欢笑也有泪水的“横冲直撞”,传递出的正是一种年轻人专属的无所畏惧、勇于挑战、青春向上的力量。

“青春可以撞破一切屏障,野蛮生长,她们或许会摔倒100次,甚至迷失方向、产生矛盾,但这不正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可能遇到的挫折吗?”谢涤葵表示,在普通的20岁选择在广袤无垠的沙漠里和自己对话、和星星对话,拥抱更辽阔的世界——借由火箭少女101的这段经历,《横冲直撞20岁》想让更多屏幕前的观众共同来体验这段人生经历。

《横冲直撞20岁》已经播出两期,随着路程和时间的推进,火箭少女们从无法离开手机的网民到面对真实的自己,一系列真实且充满戏剧感的看点也在不断产生。

正像谢涤葵所说的那样,这是她们在“横冲直撞”成长过程中的一堂课,也是屏幕前每一个年轻人甚至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需要的一次心灵之旅。“《横冲直撞20岁》要以火箭少女勇敢无畏、拼搏不息的精神,给予当下的社会和年轻人一定的感知和启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