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啥是佩奇》缘何刷屏

李多
2019年01月23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啥是佩奇》缘何刷屏

   “我不懂你说的,但定会把我最好的给你!”这是刷屏爆款、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宣传片《啥是佩奇》的话外音,也是万千网民共同的情感泪点。

  住在大山里的爷爷询问孙子过年想要什么,在糟糕的电话信号中仅听到“佩奇”两个字,于是查字典、问乡邻,四处奔走,终于靠他人的描述,用鼓风机制作出一只粉红色的佩奇,萌态十足。看到佩奇的一刹那,有人会心一笑,有人鼻头一酸。于是,佩奇在图书、动画片、抖音视频之后,又一次火了。

  啥是佩奇?一个充满爱意的舶来品,故事主角是有父母和姐弟的四口之家,符合主流的家庭观,展现孩子对生活的认知与体验。因此,它风靡世界。

  这条短视频借用佩奇的形象,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中,保留了亲情这一纽带,用本土化的方式含蓄表达了老人对儿孙的朴拙之爱。城市里穿梭的人们,独在异乡为异客,年关将至,他们带着隔山岳跨江海的牵挂,加入到流动迁移的春运大军中;身在故乡的长辈亲人,眺望着村口的小路,佳节来临,他们备酒肉囤果蔬,倒数着短暂团聚的归期。步履匆匆,满桌菜肴,共享天伦,这是民族文化最柔软和温情的部分,也是引发共鸣的源头。

  不仅如此,一个留守山村的老人和喜爱动漫的城市孩童之间的城乡与代际沟通,也成为亲情大主题下的新矛盾。短片中,金属佩奇承载着祖孙三代人的情感,老人迫切需要了解孩子们所思所想所爱,晚辈则希望给长辈陪伴和支持。放眼现实,我们希望能减少对年轻人婚姻生育问题的催促,减少对老年人跳广场舞的指责,多一些年轻人把新事物黑科技带入老年人的生活,多一些老年人睁开眼迈开腿感受年轻人的节奏。亲人之间除了情感挂念,更需要一种彼此主动理解的沟通方式。

  《啥是佩奇》在乡音近、团圆来的时节亮相,把温情脉脉呈现给漂泊在外的年轻人。艺术总归作用于现实,而现实所包含的命题远不止这一个节令、一种亲情关系。对广电工作者来说,创作更深刻、更有力的作品,是一种新的挑战,立足家庭揪心的情感牵绊,放眼国家先进的社会文明,根植现实动人的生活故事,才是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素材、用之不竭的命题。

  立足于此,我们更需要触达人心、关怀人生,赋予作品与时代情绪相通的强悍生命力。《啥是佩奇》落点在人们相似的情感寄托上,也是未来创作的发力方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