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博账号被盗形成黑产链 多发小广告做"粉丝推广"

屈畅 熊颖琪
2019年01月26日06: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产链用被盗微博号做“粉丝推广”

 昨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账号被盗,其正通过合法手段取回微博。近期官微所发与该院工作无关的微博,均系盗号者所为。特此郑重声明和诚恳致歉。

声明同时提及,平顶山检察院已将此事上报上级网信部门、新浪总部和公安网监部门,请求依法追究盗号者的法律责任。

事发

“平顶山检察”账号发不雅信息

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网友截图发现,微博账号“平顶山检察”曾于1月24日19时40分转发一条不雅信息。另一份网友截图显示,该账号24日晚最后发布的一条消息是转发的某娱乐博主的一条娱乐新闻。该网友称,该条微博发布后不久,检索“平顶山检察”账号显示“用户不存在”。直到25日,账号再次恢复。

北青报记者昨日检索“平顶山检察”,微博内容已能正常显示,此前网传发布的信息均已被删除。从其“赞过的图片”中依然能够看到,该账号最近点赞的27张照片均与检察院工作无关。

针对此事,有网友表示应当严肃追责,对“黑官微者”一查到底。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官方表述“其正通过合法手段取回微博”,那么现在发声明的又是谁。网传信息究竟是谁发出,相关单位应当给出明确调查结果。

调查

被盗账号多发小广告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网友都曾遭遇过微博账号被盗的情况,甚至有的网友曾多次被盗号。一名网友说,去年年底,他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他的微博被盗了,他登录自己的微博发现,微博上发布了大量“网络交友”的广告,“数量得有近百条,并且都是几天内发出来的。”他表示,自己当时非常气愤,也向微博官方投诉了相关情况,但至今没收到盗号者被查处的消息。

一些“加V”的官方微博也曾遭遇过“盗号”,据媒体报道,2018年4月23日,上海徐汇区检察院官微发微博举报自家单位的检察官、审判长。对此,徐汇公安分局回应称,已接到相关报警并受理该案,初步查明系有人通过非法手段盗用检察院账号发布信息。

2017年7月,有网友发现认证为“温州市永嘉三江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的“@永嘉三江商务区”发送多条不雅信息,有媒体从永嘉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些微博为官微被盗后所发,并非管委会工作人员所为,已向警方报案。

北京一家法律事务所负责人就曾遭遇过自家公司官方微博被盗的烦心事。2018年5月的一天,她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发现,其经营的事务所官方微博正在发布一些与自家公司完全无关的内容。“这些内容基本都是小广告等信息,其中不少都是违法的。当时看到,我就被吓出一身冷汗。”

该负责人表示,七八年前,不少人都通过微博发布公司信息,她就为自家的事务所申请了微博,并通过了新浪的官方认证,“当时我们提交了很多的材料,证明我们公司的资质,也提供了公司的联系方式。获得认证后,我们还向微博缴纳了每年不到800元的维护费,希望能够获得微博的技术支持。”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她感觉官方微博没能达到自己预期的传播效果,“当时有几个月的时间都没有打理公司的官方微博,就连我自己的微博都很少登录了。”

该负责人后来注意到,在自己没有打理公司官方微博期间,其微博被他人盗号,在2018年2月到5月这3个月的时间里,发布了上百条微博。“当天我用了两个多小时,一条条删这些微博。我当时觉得很难受,感觉自家的微博变成了一个发小广告的,不少内容都涉嫌违法信息和非法宣传。”她回忆说,自己删了几百条和自己公司无关的微博之后,收到了微博的系统通知,提醒她删除的微博数量达到上限,需要第二天再删,“删了2个小时微博,我的手都发抖了,第二天我又花了2个小时才把所有微博删光。”

“在微博被盗期间,我没收到微博方面的任何提醒,是我自己最后发现了微博被盗的情况。发现微博被盗后,我就通过官微的客服和微博小秘书等途径,向微博官方举报了这件事,但包括请他们帮忙查找盗号者在内的各种诉求都石沉大海了。那之后,我就没有再交过维护费。”她表示,自己曾试图注销公司的微博,但微博方面表示认证微博无法注销,“我现在每隔几天,就要登录一下微博,确认没有被盗号。但我还是有很多担心,发现微博被盗后,我将公司微博绑定了我的手机号、身份证号和邮箱,但如果没能获得有效的保护,是不是就意味着我的更多信息会处在危险之中呢?”

暗访

商家称盗来的账号效果好

25日,北青报记者以需要“买粉丝”为由,联系到一名经营微博“粉丝推广”业务的商家。商家表示,微博方面会根据博主的粉丝数量和活跃度等因素,加权后分配流量,换句话说,粉丝的数量和质量将决定博主能否获得更好的“曝光效果”。

因此,该商家将不同活跃度的粉丝明码标价,活跃度越高的粉丝,其价码越高,最基本的“初级粉丝”,每10000个只需45元钱,而“超品真人粉”的价格达到了每10000个270元。

但商家坦言,即使是所谓“超品真人粉”,其实背后也并没有真人,而是由程序操作,来保持更高的活跃度。他表示,可以提供由黑客等盗取的微博账号做粉丝,但这种账号有一些风险,就是被发现后可能会“掉粉”。不过商家表示,被盗号的粉丝质量很高,“掉粉”的比例并不高。

商家表示,购买被盗号的微博粉丝,其价格为每10000人600元,是“超品真人粉“的两倍,买家购买后,一天多的时间,二三万的被盗号微博粉丝就可以成为买家的微博粉丝了。

专家

用二维码登录可降低盗号几率

针对微博频遭盗号的情况,360公司反病毒工程师王亮告诉北青报记者,网友们常说的微博盗号,在业界称之为“社交网络盗号”,实际上在国内外都时有发生,“比如去年国外有一家知名社交网站有5000万用户账号信息被窃取。被盗的原因也多种多样,包括有黑色产业链参与其中。”王亮说,盗取来的他人微博账号有很多用途,通过盗号控制大量微博账号,“可以给营销号刷粉、刷评论、发垃圾广告、大量参与微博抽奖‘薅羊毛’等等。也有黑色产业链利用盗来的账号窃取用户隐私数据等。”

王亮表示,盗号者的具体收益与被盗账号的使用有关,对于常见的黑色产业链来说,有通过卖号赚钱,也有参与水军活动,转发垃圾广告收取推广费等,总之盗号是一笔有利可图的“生意”。

对于盗号的途径,王亮表示,常见的社交网络盗号手段包括使用盗号木马盗号,利用钓鱼网站、钓鱼APP骗取账号口令等,也有通过第三方APP泄露或者对官方进行“撞库”“拖库”等方法实现。

王亮表示,平时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可大大降低被盗号的风险,“比如为使用的电脑、手机等设备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并保持正常开启;从官方下载安装客户端或者从大的应用平台下载,避免安装到钓鱼APP,使用带有防钓鱼功能的浏览器浏览网页;尽量使用扫描二维码等登录方式,这些手段都可以提高自己微博账号的安全性,减少被盗的几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