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万州龙驹:千亩百香果招募“扶贫合伙人”

2019年01月28日13: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万州龙驹:千亩百香果招募“扶贫合伙人”

  万州区龙驹镇向东村试种百香果成功。龙驹镇供图

  市民采购龙驹镇百香果。龙驹镇供图

  农民刚采摘的百香果。龙驹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我们这里水质土壤气候都很适宜,去年试种的百香果口感非常好!”春节临近,万州区龙驹镇向东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姚茂瑜来到山坡上,看见乡亲们新栽种的百香果苗子长势良好,喜上眉梢。

  第一书记为“空壳村”找到“致富果”

  与湖北省接壤的龙驹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也是万州区唯一一个深度贫困乡镇。以龙驹镇向东村为例,373户1140人,建档贫困户就有74户263人。

  “过去这里就是一个‘空壳村’,地里种的都是‘三大坨’(土豆、红薯、玉米),产业空虚化非常严重。”2017年9月,重庆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干部姚茂瑜被派驻向东村担任“第一书记”。初来乍到之时,他感到忧心忡忡。

  帮助村里发展产业,是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姚茂瑜四处奔走,考察过中蜂、紫薯、李子、油橄榄等产业,一心想着帮助向东村的乡亲们找到一个最适合发展的小众特色产业,以便与其他地方实现差异化发展,确保稳定增收。

  看过不少地方,但姚茂瑜始终不满意。最后,他将目光转向了自己的老家秀山,“我们老家秀山规模化种植百香果已有七、八年了,收益好见效快。”

  姚茂瑜带着村里的几位党员代表、村干部代表和村民代表,先后去秀山以及贵州、广西等地考察。而后,又请外地的农业专家来龙驹镇实地查看。龙驹镇海拔300米左右,境内4条溪流交织而过,上游无污染,水质清澈见底。专家评估认为,非常适合种植百香果。

  第一年试种百香果农民尝到了甜头

  专家的话虽如此,但当地老百姓几乎都没听说过百香果,对发展这一产业到底如何心里没底。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姚茂瑜又带着10几位村民往重庆主城跑了一趟。“我们走遍了城里的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市场上卖百香果的很少,超市要卖15元/斤,大伙儿亲眼看了之后才打消了顾虑。”姚茂瑜说。

  回来后,镇政府立马申报立项,向区里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去年,龙驹镇在向东村率先试点栽种了150亩百香果,第一年亩产便达到1000斤,销售供不应求,许多人开车到向东村来采购,老百姓信心倍增。

  据了解,向东村以农民土地入股的形式,150亩地带动了95户村民,覆盖了全村74户贫困户。

  “我们想把城里的众筹模式引入到田间地头,把城里的资金引入到农业发展。农民众筹土地,城里人众筹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和销售渠道。”龙驹镇党委书记张凤政说。

  千亩百香果期待你助力成长

  向东村第一年试种百香果初见成效后,龙驹镇决定“大干一场”。

  近日,龙驹镇镇政府举行了新一年全镇重点发展的10大产业集中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千亩百香果农旅融合产业园项目。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龙驹镇规划在向东村150亩百香果的基础上,另外在赶场社区栽种600多亩,在官坝村栽种200亩,打造千亩百香果农旅融合产业园。目前,土地均已完成平场,3月即将植苗,8月结果,丰产期有5个月。

  如此大面积的产业发展,离不开前期资金投入和后期销售渠道的建立。目前,龙驹镇千亩百香果产业已通过立项,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重庆市环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我们现在不愁别的,只愁更加广阔的销售渠道。”姚茂瑜说,他们正在招募“扶贫合伙人”,计划在万州、重庆主城、成都三个地方招募300名“扶贫合伙人”。

  合伙协议约定,每名合伙人限购2亩百香果,每亩5000元,5年内,每年均可分得这2亩百香果利润的三成。除此之外,合伙人还可以较低的价格采购百香果,通过网店、微商等方式,从事百香果线上经销,下订单后,当地百香果专业合作社直接发货送货上门。

  姚茂瑜介绍,招募“扶贫合伙人”的想法源于时下流行的众筹概念,为的是帮助当地老百姓尽快拓宽营销渠道,避免出现滞销的情况,确保稳定增收。

  目前,报名十分踊跃,现已有上百名城里人签约投资成为龙驹镇百香果的“扶贫合伙人”。(刘政宁 闾洪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