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度百家号遭受质疑 风波无碍平台发展规划

卢云龙
2019年01月28日07:5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搜索质疑”未影响百度百家号发展

上周三,百度召开一年一度的百家号内容创造者盛典,会上公布一系列扶持优秀内容创造者计划。然而在百家号盛典召开之前的一天,有自媒体发文公开指出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占比过高的情况。面对质疑,百度第一时间发出说明回应,百家号方面也表示事件并没有影响百家号2019年的发展计划。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则表示,质疑声音的出现和百家号发展并不存在着对立,内容真实和流量扶持不能算是“鱼与熊掌”。

百家号盛典“晒”成绩单

在1月23日举行的2019百家号创作者盛典上,百度百家号总经理阮瑜“晒”出平台成绩:目前百家号信息流日均推荐量已达150亿,日均用户数1.6亿,超过190万内容创作者入驻平台。在过去一年时间,百家号还先后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权威媒体达成战略合作。在政务方面,与国资委、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等中央政府机构达成深度合作,合作媒体账号超2600家。平台政务号入驻覆盖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等地方政府。这些成为拢聚190万创作者的重要力量。

百家号也一直在打磨独有的“软实力”,推出AI媒计划、内容区块链、垂类扶持计划等举措助力内容创作机构、媒体和个人创作者。当天盛典活动上,百家号还宣布推出金芒计划、鲲鹏计划。金芒计划投入上亿资金、流量的扶持,挖掘1000位内容创作新势力。鲲鹏计划聚焦产经,以“汇聚公信力,寻找中国最佳产经报道”为目标,支持财经类创作者。

新榜创始人兼CEO徐达内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百度内容生态战略开拓了新的内容赛道,在头部流量产品中杀出了重围。

被指拖累百度搜索内容质量

然而在此次活动举办前却出现了一段“插曲”:1月22日晚,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指出百度搜索结果一半以上都指向百度百家号为首的百度产品,并称这种情况导致百度搜索结果的内容质量大幅下滑。对此,百度方面在1月23日早上作出回应,表示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使用百度App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浏览体验问题。

记者从一个科技行业讨论群上看到,一位科技行业公关人士发出的截图显示,他在百度主页上搜索“春晚”关键词,内容显示多个百家号信息。随后,一名百度相关人士在该群同样发出搜索“春晚”关键词的截图,则显示出多个关于“央广网”“国际在线”等知名媒体平台的内容。该相关人士称,在百度主页的“资讯”栏目上搜索,会呈现丰富的用户所需内容。

风波无碍平台发展规划

“百家号内容风波”乍起之时,已引发一众“吃瓜群众”关注。随即举行的百家号盛典,透露了平台最新动作。对于这场隔空“对台戏”,各方看法各异。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以及有关《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的评论内容看到,有百度用户认为,百度在“最直接”的搜索页面上推送百家号内容,这样做有失公允且影响搜索平台提供的内容质量。也有用户表示,百度搜索对百家号内容倾斜与其平台搜索内容的品质如何并无冲突。

广州科技自媒体兼雷科技负责人罗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这一说法并不尊重事实,“只因百度新闻搜索结果出现一些百家号内容,就断定百度成为百家号站内搜索引擎,显示是站不住脚的。”广州财经自媒体“犀利财经”运营负责人林杰克(化名)向记者透露,最近百家号在资源倾斜的过程中对自媒体从业者帮助很大,“早前参与了百家号为自媒体做的推广活动,半个月内涨粉2万多人,在微信公众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百家号对‘自媒体新人’来说,是不错的突围机会。”

而在若比邻策划总监雷明看来,术业有专攻,“看短视频我会关注抖音,社交应用会选择微信,当需要搜索时我还是选择百度,只要搜索内容真实可靠,并不影响我继续使用百度搜索。”

百家号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近期的舆论风波不会影响百家号在2019年的发展规划。阮瑜称百家号在业内“审核最严”,百度副总裁沈抖则表示“问心无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