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时空文化工作室负责人杜非:把做书作为一种表达

王坤宁
2019年01月28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空文化工作室负责人杜非:把做书作为一种表达

杜非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种子的故事》《图书馆的故事》《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西医的故事》……这些书籍在获业界及读者广泛好评的同时,也打响了商务印书馆“时空文化”品牌,更让该品牌的编辑策划杜非进入人们视野。

做有人读的好书

1998年7月,杜非于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分配至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工作,2009年7月调至商务印书馆,现为商务印书馆时空文化工作室负责人。在杜非眼里:“做好书,并且生活,这便是我所能想到的尘世中的完美人生了。”

“从三联到商务,我基本在做跨学科的书、跨界的书。”作为图书编辑,杜非将做书看作是与这个世界交流的一种方式。为此,做每一本书,她都很用心,从选题到装帧设计,到成书,她都倾注了很多心血。她希望读者能通过有创新性的图书,行走于跨学科的前沿,探索不同文明对生态环境的理解和诠释。

生态环保是杜非一直以来关心的主题。2012年年初,杜非在外国一家知名出版社的书单上看中《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自然文学类图书,并引进翻译出版,在书中,作者戈登通过“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保护计划,呼吁大家保护大自然的寂静,进而保护整个自然环境。“书的主题很明确,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新鲜,读完有醍醐灌顶的感觉。”该书2014年4月面世以来获得了读者和业界的广泛好评。杜非认为,时至今日,大众传播及民众自身的切身体会,使得大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也有提升。“而该书恰好与当下社会发展现状、社会心理现状契合,能够引发人向内心深处探索。”

而《草木缘情》出版的原因也是如此。杜非说,这是一本学科交叉与融合的书,在杜非看来,它不是一本植物书,也不是一本文学书,而是文学与自然的鹊桥。“这本书是作者多年来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的总结,其内容几乎囊括了植物与文学这一主题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作者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成果最为系统、最为集中的一次展现。”杜非说,面世3个月即两次加印,证明了读者的认可。

杜非认为,“自然从不仅仅意味着纯粹的自然,自然一定意味着人与自然。人与自然的关系可以是科学的,也可以是历史的、政治的、美学的、心理的、文学的。”在这样的出版理念下,她编辑策划的《西医的故事》、“书史”丛书、《种子的故事》、《中国现代建筑二十讲》等图书出版后,也得到了广泛好评。

好选题是“捡漏”来的

“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已出版了40多种图书,销售都不错,重印率达70%,一些书多次印刷。”杜非告诉记者,她的选题基本上是“捡漏”来的。

如何做出有创新、有意思、对读者有用的书,杜非花了一番心思。在用心做书的同时,她广泛收集各种出版信息,和一些大出版社版权经理交朋友,通过一些大出版社的网站了解最新的出版信息。“当我看到《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英文版已出版三四年,而国内竟然没有引进,我很惊讶。”杜非说,这是自己捡到的“宝”。

2003年年初,《草木缘情》作者潘富俊的《诗经植物图鉴》在大陆出版,就引发了业界及读者的浓厚兴趣,杜非一直持续关注其后《楚辞植物图鉴》《唐诗植物图鉴》《成语植物图鉴》的出版,2015年,看到他新出《中国文学植物学》后,杜非迅速联系,并获得了版权。拿到书稿后,杜非感到书的图片不够精美,部分文字编排略显呆板,尤其书名不能贴切地反映全书的内容,亦有些学究化。于是,杜非与装帧设计师陆智昌一起确定了简洁典雅大方的基本风格,图表、图片及插图作适当拣选,力图使其成为一本高品质的、可提升读者阅读兴味的精美图书。“原书名为《中国文学植物学》,初看像学术专著,我们将其改为《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书名概括了全书的中心内容,并以点睛的‘草木缘情’,抽绎出文学与植物间的内在关联。”简体版的《草木缘情》得到了作者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了台湾第八届吴大猷科学普及著作奖原创类银签奖。自此,作者把自己所有书的简体字版权都给了杜非。

《西医的故事》也是杜非的一次“捡漏”。面对英文书版权抢的人多,法文、德文版权尚没人抢的现状。杜非在法文书中选中了这本书。“这本书法文版书名是《医学的历史和文化》,引进后改为《西医的故事》,面世就受到广泛关注。”

让好奇心催生编辑创新

从业20年,杜非也有过“七年之痒”,偶尔会想到“出版的意义”这个问题。杜非认为,做书者时刻想着出版的意义既矫情又自讨苦吃。“时代大潮中,有人选择永远理直气壮地在潮头主导着拼杀,有人选择永不妥协,退出沉默,绝大多数人,不过被裏挟着踉跄徐行,唯求还能有所表达,给自己一个交代。”

给自己一个交代,让杜非在做书的过程中,不断寻求一种方法和世界对话。近年来,中国人从未像现在这样关心健康、身体、生命、死亡等问题,让杜非对自我身体的感知、对人类生命的感悟、对逝去时光的感慨有了新的认识,于是有了《西医的故事》。“这本书有着鲜明的风格化特征,艺术的、浪漫的、生命感知的法国视角,使医史叙事与呈现具有鲜明的、与其他医史作品风格迥异的法国特征。书中3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和一位艺术史家,为读者讲述西医从神话发展到科学的故事。“辅以近200幅精美图片,医学不再以冷峻艰涩的面目示人。”

杜非始终认为,做书是一个需要发挥创造性的工作,也是创意工作的一部分。她期待着自己永远有着无边无际的好奇心。

好奇心驱动,让杜非的编辑工作更有定力。但杜非坦言“把冷板凳坐热”,把品牌做响,不仅要靠编辑的执着,还需各方力量拿出实实在在的人员、制度支持,给“冷板凳”加加温,让编辑跳动的好奇心不被一些东西所束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