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骑行,骑行,家就在眼前

王 珏
2019年01月29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骑行,骑行,家就在眼前(新春走基层)

  钱理章、莫松妹夫妇在返乡路上。本报记者 王 珏摄

  脚上绑着塑料袋、后座大包小包,是人们对春运期间摩托大军的印象。每年春运,他们选择骑摩托车回家,成为一支特殊的返乡队伍。

  在广东顺德北滘镇打工的钱理章、莫松妹夫妇,今年是第二十年骑摩托返乡。记者从机场租了一辆共享汽车跟随他们,体验他们的一路艰辛,也感受城乡巨变。

  “宁愿开慢一点,安全是第一位的”

  穿过高楼大厦、经过工厂农村、通过田埂大地……骑摩托返乡看起来很美,实际却充满了危险。1月25日一大早,天气有些阴冷,钱理章、莫松妹夫妇从顺德北滘镇租房处出发了。记者跟着钱理章体验了30多分钟摩托骑行,感到脸都冻麻木了,风直往身上灌。钱理章穿的皮衣,被风吹得鼓成了球状,莫松妹里里外外穿了5层衣服。钱理章说,这样的天气不是最糟的,他们最怕的是下雨天。“一下雨更冷,雨把人淋得湿透。”

  从打工地顺德北滘镇到粤西边陲的肇庆长岗镇,大约250公里。钱理章保持着时速50—60公里每小时。记者租的车跟在钱理章摩托旁边,不时能看到载着年货返乡的摩托骑行者从身边驶过。钱理章说:“这几年我看到过好几起摩托车事故,宁愿开慢一点,安全是第一位的。”

  “加50元的汽油就可以回到家了”

  和钱理章一样,好多在珠三角打工的人,选择骑摩托返乡。2000年左右,摩托骑行群体出现在人们的视野。2003年,零散的摩托骑行渐渐变成了“摩托大军”。2008年,珠三角摩托返乡大军“井喷”,“艰辛”“高事故率”成为摩托大军的关键词。骑摩托返乡虽然艰辛、危险,却很省钱。钱理章算了一笔账:“坐大巴回家得200多元,摩托车加50元的汽油就可以回到家了。”

  从1999年开始,钱理章和莫松妹就选择骑摩托车返乡,如今已整整20个年头。钱理章对路线十分熟悉。摩托车开了近两个小时,他们来到顺德龙山加油站。加油站边的“暖流行动”站点提供免费的开水、粥,还设有专门的摩托维修点。他们喝了点热水,志愿服务者还热心地递给他们饼干。

  志愿者告诉我们,“暖流行动”已经开展10多年了。今年还推出在线“回家地图”,提供安全信息精准发布、危险事件救援求助等智慧服务。钱理章说:“服务更高科技了。”

  稍作休整,我们上了321国道,道路宽敞畅通。钱理章说:“现在的路比过去好10倍,还不用收过路费。”一路上,期待中的摩托大军返乡的场景并没有出现。这几年,交通网络更发达了,摩托骑行人数也在显著减少。有数据显示,2011年春运,广东过境广西梧州的摩托车数量达到50万辆次,以后逐年下降。肇庆封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旺中队中队长江红亮介绍说,2018年2月1日—3月12日,封开到梧州的春运摩托车为9万多辆次,估计今年还会继续减少。封开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韦石明感慨地说,“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返乡画面,或许将成为历史。”

  “来年想找一份保安工作”

  云层渐渐散去,阳光照在他们身上、铺在道路上,折射出温暖的金黄色。钱理章驾驶着摩托驶入了乡村。道路两边,山地起伏、阡陌纵横。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多,一路风吹日晒,钱理章一只眼睛已经被风吹得充血。但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家就在眼前。

  几间大瓦房前,钱理章的老母亲坐在门口。一路上话不多的莫松妹,露出了笑容:“到家了!”据了解,村里的青年人大都在外打工,每到过年的时候,村里才热闹起来。再过几天,钱理章和莫松妹的两个女儿也要回家过年了。新的一年,钱理章希望能找一份稳定点的工作。“我平时开摩托车载人,现在有了滴滴打车,摩托没市场了,来年想找一份保安工作。”钱理章搓着手,笑着说。

  分别的时候,钱理章和莫松妹送记者到村口。不知名的野花已经开了,点缀着早春的嫩绿,郁郁葱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