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收官

网络文学迎来多元题材繁荣

金鑫
2019年01月29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收官网络文学迎来多元题材繁荣

  1月24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收官,《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规培医生》《戏法罗》等14部以改革开放40年为时代背景,抒发家国情怀的优秀作品获奖。主办方表示,经过3届大赛的洗礼,网文行业写作愈发丰富,关注视角亦愈发开阔。

  据介绍,本届大赛共有1.02万位作者参与,共创作现实题材作品1.18万部。相比上一届征文大赛,参赛作者增长了32.5%,参赛作品也增长了31%。本届大赛作品在题材上继续蜕变升级,涵盖了职场奋斗、传统文化传承、基层动态、一线建设等热点,此外,近年来我国在高铁、核电、冶金等重大装备研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这些都在网文创作中有直观呈现。

  以14部获奖作品为例,特等奖作品《上海繁华》,通过一个外地农家子弟10年奋斗打拼历程,对2005至2015年上海某一领域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摹刻画,全方位展示了极富上海地方特色的生活画面,充满了生活气息;一等奖作品《中国铁路人》,用生动而又接地气的笔触,描绘了一群铁路人投身中国铁路建设的艰辛而又美好的画卷;二等奖作品《规培医生》,通过几位医大毕业生在医院规培过程的群像刻画,揭示了医院这个特殊空间在当今社会中的真实生态。

  “一批网文作者结合自己熟悉的工作与生活,以纯熟精准的行业叙事能力提升了类型文学的精品化沉淀。”起点中文网副总编辑李晓亮表示,一度被诟病“玄幻独大”的网络文学,逐步走出了宫斗、宅斗、穿越的套路,在创作中更多融入现实观照,网络文学迎来了多元题材的繁荣。

  而事实上,网络文学和现实主义题材的融合不仅带动了网络文学行业的进一步升级变革,也为整个网络文学行业注入了全新的创作源泉与动力。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爱好者开始深耕现实,不断探索与挖掘自身及生活的可能性,参与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网络文学作者约1400万人,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1647万部,阅读用户已达3.78亿。

  当天的颁奖礼上,主办方宣布启动第四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第四届大赛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