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霸屏不易 动人更难——河南教育报刊社公益MV的幕后故事

李雪昆
2019年01月29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霸屏不易 动人更难——河南教育报刊社公益MV的幕后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有一部公益MV《一切都给你》火了朋友圈。这部展现广大教师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的公益形象宣传片,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点赞转发,向教师们致敬。《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在MV的最后有一行白色小字:河南教育报刊社荣誉出品。

社庆不图形式 致敬天下教师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河南教育报刊社同步走过40年的风雨历程。从刚成立时的只有11个人、1本《河南教育》杂志、期发行量4.2万份的小社,发展成为如今有500多名员工、主办有4报6刊、全年期均发行量560万份的大社。40年来,他们依靠集体的智慧、团结的力量,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连续跨上几个发展大台阶,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员工获得感逐年提高。

谈及拍摄《一切都给你》的初衷,河南教育报刊社社长唐泽仓表示,此前看过许多单位的宣传片,基本上都是展示单位沿革以及所取得的成绩等。“对于河南教育报刊社而言,我们有这么多的好报刊,想罗列出成绩很容易。但是,教育报刊社从事的是一项公益性事业,为广大师生制造精神食粮,过硬的质量就是我们的形象,这个还有必要再进行刻意展示吗?”唐泽仓反问道。

回想起这40年的历程,其实要感谢的人有很多,但最应该感谢的是广大教师和读者,只有得到他们的拥护和爱戴,刊社才能走得更远,事业才能做得更大。因此,河南教育报刊社决定以该社原创歌曲《一切都给你》为基础拍摄一部MV,致敬天下教师,感谢亿万读者。

落点凸显格局 用情彰显情怀

“看到孙克会老师拄着拐杖爬山的镜头时,我立刻泪目了。事实上,就是这样的老师在支撑着中国山村的教育。之后,我又看了多遍,看一遍感动一次。”唐泽仓谈及看到《一切都给你》MV成片后的感受时说。

《一切都给你》MV被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同样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有人说,MV拍得好,格局高,有情怀;有人说,河南教育报刊社有这么多好报刊没有宣传,而是把镜头对准了广大一线教师,为你们的这种境界点赞……

听过《一切都给你》的人会感到,其歌词感人、旋律动人,《教育时报》总编辑刘肖为词作者,音乐制作人翟老伍为编曲者,他们在创作中的故事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刘肖说,这首歌创作于2005年年末,至今已有10余年。当时,《教育时报》在筹备河南年度教育新闻人物评选时,有同事提议要把活动一届一届地组织下去,使之成为《教育时报》的一个品牌,是不是也该有一首标志性的主题歌?“不过,请名家创作歌曲稿酬不菲,所以内部挖潜,任务便落到了爱诗写诗多年的我的身上。”

10多年后,再次为《一切都给你》编曲,翟老伍说:“做过那么多首歌,都没这次付出的精力多,仅是成型的歌曲版本就有8个,那些直接被我自己毙掉的就更多了。但是,一想到这首歌是‘致敬天下教师’的,就觉得再怎么折腾都是值得的。”

没有大腕明星 育人楷模出镜

《一切都给你》MV的镜头,全部出自2015年—2017年这3年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等评选出来的河南最美教师。

“《一切都给你》的MV就在我们学校300多平方米的小院里拍摄,给我和孩子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镜头。我一边拍,一边感动着,因为这首歌非常贴切地表达了我热爱特殊教育的情怀。看到完成后的视频,那些灵动欢笑的场景令我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这部MV里记载着我的成长,记录着我的欢笑。看了后,让我为老师们始终坚守教育梦想而感动,也为教育媒体工作者的专业而赞叹,更为自己是一名河南教师而自豪。”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教师刘文婷也感慨道。

记者发现,公益MV《一切都给你》录制完成后,并没有在河南教育报刊社传统的纸媒上宣传,而是通过他们旗下的“教育时报”“河南教师”“小学生学习”“初中生学习”“高中生学习”“大学之大”等20多个微信平台广泛推送。目前仅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就超过50万。受众纷纷在微信平台上给自己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老师留言,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

“好听,有味!有魅力,有价值!有力量,有意义!致敬你,致敬他,也致敬我们自己,更要致敬河南教育报刊社的向心力!”乡村教师高玉杰的留言可以说表达了许多一线教师的心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