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成立10个月成绩突出,未来一年将继续秉持目标不变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数据南都 连接一切

杜一娜
2019年01月29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成立10个月成绩突出,未来一年将继续秉持目标不变——数据南都 连接一切

2018年最后一周,南方都市报社旗下的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举行发布活动,集中发布了8份智库报告,向业界展示了一个仅仅成立10个月的媒体智库成绩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已确立并推进了50个课题项目,发布了百余份智库报告和评价榜单,全年入库数据超过10亿条,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垂直领域研究团队矩阵,打造了广州城市治理榜、个人信息保护研究、新经济企业声誉、互联网黑灰产业治理、南都消费鉴定评测等品牌研究项目,该研究院正在以大数据有力地辅助着政府和企业的决策。

建智库型媒体有优势

自2018年2月成立以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以数据生产为核心,以智能技术为驱动,以行业标准制定为抓手,大力推进智库媒体转型建设。

在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秘书长王卫国看来,智库型媒体的竞争力包括4个方面的优势,其一媒体机构非常了解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什么,能够直接帮助地方政府促进工作改进;其二是接地气,媒体通过日常新闻采访和深入调研能够及时了解到相关领域面临问题的难点、痛点、堵点是什么,针对性强;其三是善传播,媒体通过强大的传播渠道和丰富多样的传播手段,将课题成果有效传播出去,这个传播的过程也是对工作推进的过程;其四是易实施,对于南都而言,拥有非常优秀的记者和编辑,从专家型记者到研究员,一批深耕专业领域、经验丰富的记者、编辑正在成为课题牵头人,逐渐从原来的采编人员变成行业的专家。

在传播渠道上,媒体智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是区别于学术研究型智库的独特优势,充分用好媒体自身的传播渠道最重要。据王卫国介绍,在智库产品发布周期间,南都启动强大报网融合传播力量,报纸累计推出26个版的智库报告版和7个版的品牌宣传广告,移动端从创意广告预热到每场发布会标配的H5、短视频、一图读懂等系列产品,形成强大品牌宣传攻势,连续创造长达一周的刷屏效果。此外,他们还特别注重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渠道强化市民群众的参与互动。比如,2018年广州治理榜单中的“街坊点赞榜”,就吸引了4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同时,垂直行业领域的传播渠道随着智库服务的延伸也在不断拓展。王卫国说:“我们发现研究院的很多课题报告正比以往普通新闻内容更精准、更深入地触达客户群体。”

拳头产品体现核心竞争力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很多课题从构建相关领域的评价标准着手,以评测榜单的形式,让数据充分发挥量化、测评、服务和监督的力量,用数据打造媒体智库的话语权。”王卫国以广州城市治理榜为例阐释了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核心竞争力。

王卫国介绍,广州城市治理榜是该研究院发挥“数据驱动,以评促建”,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典型课题。通过设立完整的指标体系,广州城市治理榜对广州各区和各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公共治理能力进行系统观察和测评。2018年发布的广州城市治理榜,推出行政透明度、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榜、街坊点赞榜、改革创新榜、文化软实力榜、人类发展指数榜等11个榜单,评价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同步发布广州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该课题从初期就确立了“媒体+大数据”的基本操作方法,在政府公开数据的基础上构建科学严谨的可量化指标体系,将平时报道的新闻、政府官微发布的信息和统计数据综合利用起来。同时,广州城市治理榜也不仅仅是排座次,而是更积极地提供建议,为改进社会公共服务、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提供解决方案和决策参考。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在2018年年底还出炉了一份报告——《2018年度常用APP隐私政策透明度观察报告》。这份报告是国内首次针对网民常用APP进行大规模测评,受测APP多达1000款,覆盖了购物导购、移动金融、教育文化、旅游交通、生活服务、社交交友、体育健身、新闻资讯、休闲娱乐、医疗健康等十大领域。在此基础上,南方都市报社还将历次测评发现的问题集结成书,重磅推出《互联网企业隐私政策研究与实例》,这是国内首次由媒体型智库编著的隐私政策研究专著。这成为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令人瞩目的成绩,也是其重磅产品之一。

九大驱动模式联结用户需求

智库产品需要有敏锐的前瞻意识和精准的需求导向,才能够找到发展的机遇和空间。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课题聚焦社会公共领域和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研究成果大都能精准抵达决策层和垂直行业群体,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而且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研究方法和模式。”王卫国将其概括为九大驱动模式:治理驱动、数据驱动、评价驱动、行业驱动、新闻驱动、调研驱动、合作驱动、技术驱动、产业驱动。“这些驱动模式将研究院的课题研究能力和社会需求匹配对接,将研究院的优势和外部资源优势相连接。”

王卫国向记者举了一个行业驱动的案例。2018年12月,南都教育联盟在“2018教育年会暨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致敬分享会”上,首次推选并发布了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同时,还发布了《广州高中教育质量在校学生认同榜》,开展万名学生调查问卷,评价百余所广州高中。这是发挥媒体智库服务作用、助力广东教育改革创新的一次创新,获得了广东教育领域的高度关注,参评案例为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提出了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

另一个案例是数据驱动。王卫国说,研究院在去年还推出了一个全新课题:新经济企业声誉榜。该课题以国内192家新经济企业作为样本,全网抓取数据,每周形成一期企业声誉风险报告,在报纸和移动端同步推出。这个课题不仅进行了第三方监测评估,还形成了产品级应用,有效地满足了用户对声誉管理的需求。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如虎添翼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在让我们的数据分析能力获得显著跃升,可谓如虎添翼。”王卫国非常肯定新技术对该研究院的贡献。

据其介绍,目前企业声誉数据库数据存量达1亿条,对200多家新经济公司进行实时监测,基于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算法建立七维情绪模型及网友诉求模型,准确率可达80%以上。这可为企业提供实时声誉比照查询、负面舆情及时捕捉、网民情绪管理提示、公众诉求集纳分析等服务。

南都消费鉴定评测课题通过构建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对消费品开展用户体验测评,创新推出“南都优选口碑榜”系列,推动鉴定项目的智能化和规模化运作,用大数据的方式帮助消费者筛选好货。目前“南都优选口碑榜”数据存量达1000万,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算法,对产品的质量、外观、物流、价格等72个模型进行训练迭代,已经实现数据自动抓取、口碑自动分析。

在智库型媒体建设过程中,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还与国内外先进数据公司积极开展合作,2018年组织了多次对外考察和交流活动。王卫国介绍说:“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已经开始充分运用用户数据分析、民调数据分析、大规模语义分析、网络情绪量化、指标测评分析等分析方法,我们希望通过智库服务用数据洞察市场趋势,用数据辅助用户决策。”

在对外资源开拓方面,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还将继续秉持“数据南都,连接一切”的目标,致力于搭建资源聚合平台,聚集和拓展媒体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他们将充分发挥南都教育联盟、南都创客联盟、广东质量提升联盟、南都金融数字联盟等多个平台的作用,联合各界开展更有影响力的合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