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青春飞扬林海雪原

赵洪波 张士英
2019年01月31日07: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飞扬林海雪原

1月25日零点三十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威虎山脉下,一支高铁通信检修队伍在这里集结。4名年轻队员李磊、张尹、王焱鑫、田俊玮身着工作服,肩背工具箱,青春气息划破北方冰冷的夜。

这是我国高铁网最北端哈牡高铁的第一个春运。在牡丹江电务段高铁通信车间,20名90后大学毕业生担负着150公里高铁线路上6个车站通信机房、88个通信基站的检修工作。

“基站相当于列车运行的神经中枢,一旦出现问题所有列车将会停开。”牡丹江电务段高铁通信车间副主任李磊说。

高铁通信维修要在每天凌晨的“天窗点”进行。深夜,当最后一班哈牡高铁停运后,李磊和他的工友们开始上工。这晚他们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高山上的K062基站设备检修和清扫。

“注意脚下,别滑倒!”走在前头的李磊不时提醒着大家。上山的1个小时里,除了发出危险警告,大家都顾不上交流,每个人精力集中,眼睛盯着脚下的冰雪山路。路上大于45度的陡坡好多个,作为队长的李磊连滚带爬地先翻上去,然后接应队友上去。

凌晨1点半,大家终于到达目标地K062基站。高铁“天窗点”时间很短,大家顾不上休息就迅速展开工作。

在许多人眼里,李磊和十几位队友都是“技术大神”。李磊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其他队友也都是专业院校毕业。高铁通信作业要求高、标准严、责任重。为了掌握新技术,摸清摸透所有基础设备情况,早在哈牡高铁开通前,李磊和队友们就提前介入,与施工单位一起干。

“我们这支队伍爱学习,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我们就找厂家,找施工部门,找研发人员一起学习、一起探讨。”田俊玮毕业于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铁路信号专业,来到工作岗位上后,他发现许多都要重新学习。

对于目前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间,张尹已经习惯了。张尹夫妇都是铁路职工,两人一个白班,一个晚班,平时很难见面,只能通过冰箱贴上的留言传递彼此的关心和思念。“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列车安全运行,我们就感觉工作有价值、有成就、有奔头。”张尹说。

春节快到了,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李磊指着满屋的高铁通信设备说:“我们的新年愿望是这些设备能够稳定运行,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

凌晨3点,检修完毕。他们静静地整理完工具,拎起二十多斤的工具箱,向下一个检修基站前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