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孟非回重庆"怀念童年" 这个"九宫格"烫的是记忆

2019年01月31日07:44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九宫格 烫的是记忆

  孟非当年在院子里写作业的位置。

  与发小唐彤东找到童年做游戏时地下的线。

  孟非微博发布童年回忆。

  孟非在自己童年住的老房子前留影。

  青砖、石灰墙的老宅爬满了青苔,也长满了童年的记忆,屋前那条儿时玩游戏用的线依然“健在”,童年趴在小板凳上做作业的位置更是记得一清二楚……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相似的童年记忆,这其中就包括江苏卫视的“名嘴”、重庆崽儿孟非。

  昨日中午11点过,他的一条微博引发热议的同时,也把大家都带入了他的童年回忆中。

  9张图满是孟非的童年回忆

  “怀念童年”,这是孟非为自己这条微博取的名字。孟非随后配的9张图几乎涵盖了自己童年时从学校到家的所有要素。都知道他是在如今解放西路66号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大院内长大的,所以微博中出现的9张图也大多出自这里,他当年上过的小学也刚好是现在解放西路66号大门正对面的解放西路小学。

  孟非给出的详细图片说明是——“图1、2是我的小学‘解放西路25小’(即现在的解放西路小学)。图3、4是重庆日报(大院里)我童年的院子。图5、6是我1977—1983年住的屋子。图7当年我放学回家把凳子搬到院子里写作业,就在这个位置……”

  截至记者发稿时,孟非这条微博获得的点赞数已经超过1400次,评论也有近300条。

  有意思的是,网友评论中孟非选了一些好玩的进行了单独回复。有网友问起“旧地重游,有木有老泪纵横”,孟非一连回了三个“大哭”的表情。网友“河欲转千帆舞”直言,“孟老师,最后一张看起来好高啊,腿好长啊”,更是惹得孟非开心回复:“本来就是啊(大笑表情)。”

  回渝一天只为追忆童年

  孟非发出的9张图的最后一张是他和“发小唐彤东”的合影。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唐彤东。据他介绍,孟非晒出的照片拍摄于29日下午,“他29日上午才落地重庆,30号就走。这趟回来就是为了故地重游,回忆童年的。”在唐彤东发给我们的更多照片中,他们除了在老屋前合影外,还特地找到了童年玩游戏时地上的线,两人一起指着合照。

  作为地道的重庆崽儿,平日又少回重庆,可能不少人都猜孟非回来会禁不住火锅、小面的诱惑,但事实并非如此。29日晚,几位发小加上孟非妈妈之前工作的电台的伙伴们和孟非一起吃了一顿家宴,“就是很家常的菜,像香肠腊肉这样春节的传统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孟非一向对自己的童年记忆,尤其是在重庆日报大院内这段生活格外珍视。2010年,《非诚勿扰》刚火时,记者采访孟非妈妈,她就说,孟非之前跟着江苏卫视过来做电视剧的推广,空闲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他都专门回到自己度过童年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家属大院看了看。(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